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耐心就无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耐心就无教育

2019-08-01 09:21: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象回放】

  清早,我去教室检查。当我步入某教室门口,听见教室内某老师指责声音,从声音初步判断,这个老师愤怒之极,我悄悄地从窗户往里探看,只见某老师站在讲台上,近在咫尺站着一个男孩子,他胖乎乎身材,耷拉着头。过了一会,我才听明白这个孩子原来是把家庭作业没有完成孩子完不成作业,不足为奇,依我之见,老师不必因此愤怒之极。任何事情都有因果,作业没有完成,老师为什么不去和颜悦色问问这个孩子,是只顾贪玩忘记做作业,还是另有原因,如果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地臭骂一顿,对孩子的自尊心伤害暂且不说,距离老师心中所求相差甚远吗?

无耐心就无教育

  我轻轻地推开教室门,某老师的语气稍稍缓和了许多。我无趣地问他:“学生到齐了吗?”他不屑一顾回答。“这个孩子怎么啦?”我故意问这位老师。“哦?作业的事。”这个老师斜视了一眼这个孩子。“作业的事?问问原因,很好嘛。”我似乎自言自语。“对于这样的孩子,即使追问也全是假话有用吗?”这个老师冷冷说道,好像对我刚才的话语有些不太满意。“问?不能追问,要笑嘻嘻地问。追的过急了,就容易落入悬崖。还有,中国有句俗语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个老师突然之间,脸上荡漾出不自然的丝丝笑意

  【现象思索

  1、 教师心太急了。

  本该学生完不成作业,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而这位老师如此愤怒,在辐射出他一种强烈责任感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另外意义上的一种教育弊端——过急。目前,据我所见,不只是普通教师犯这种病,教育主管领导,也盲目过急。过急容易背离客观性,易入主观性。教育的客观性说的通俗些,就是必须因地制宜,决不盲目跟进。外地的教学经验固然可以学习,但这种学习只能说是一种借鉴,或者说,根据自身条件,能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宁可吃个半饱,也绝不吃得爆死。教育孩子,从孩子的自然属性做起,自然属性不容赋予上教育者的主管性,如果说,教师把自己心愿非要转嫁到孩子身上,通过这类孩子的转变达到心中所求,这样的教育其实是最没有价值的教育。做一名小学教师,起码的先决要求就是不能心急浮躁,尤其对于犯错的学生,要赋予十分的耐心慈母般地感化。以上这位老师的操之过急做法,据我估计,对于这个孩子的教育改观不是很大。

  今天早晨,我到某班做了这样一份调查,题为“家庭作业完不成的原因有哪些?”我要求学生说实话结果,从收上来的问卷可看——

  (1)我看电视迷住了,结果没时间完作业;

  (2)妈妈浪费电,不要我做作业;

  (3)我跟着爷爷上街,回来晚了;

  (4)爸爸妈妈吵架,弄得我没心思完作业;

  (5)家里一群人打麻将,哦,我怎么做作业;

  (6)小妹妹要我带;

  (7)这作业我不感兴趣,不乐意做;

  (8)这次习题太难了,我不会做;

  ……

  从以上列举的原因可见,学生完不成家庭作业,不只是学生一方的原因,因此,我们有的老师简单只是职责学生,这样的教育公平吗?孩子的眼睛明亮的,尤其是孩子对于大人的指责,在是非评判标准上,想得很简单,一旦老师做得不公正,这至少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老师不是最信赖的,数次之后,师生之间的敌对情绪就会产生。我们有的老师总是不明白——自己对一些学生是那么地关心,为何到头来得不到这些学生一句话感激呢?我想原因就在于此,老师在平时处理学生问题上,有些偏颇。如果进一步深入探索,老师的这种偏颇不还是心过急所致?

  2、浮躁情绪将会导致教育不规则发展

  如今,各种压力并从,好多教师已经无法精心工作,大多数教师在一所学校最多呆三五年,就不明不白地被调到另外一所学校,这种教师频繁流动,促使他们 “急于求成”的求得一个好结果。事实上,好结果没有,反倒给这些教师的身心带来了好多负面影响。我总觉得浮躁是目前教师的一种通病年轻教师不求上进喜欢用自己那点纯理论东西显摆自己的“珍惜”,老年教师得过且过混日子打发时光,真正静下心做教育的教师又有多少呢?我已经在农村基层呆了二十多年,目睹了基层教师的工作状态,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疲与懒”,而教育主管领导每次下来督查工作,总是把一切责任归根于校长管理不力,依我之见,矫正教师的浮躁情绪,促使其工作热情,尤为重要。最近几年,发生了好多校园事件,比如,杀人、性侵、摧残等,无不归根于一点,浮躁的畸形心理导致一部分教师丧失师德,厌世,甚至打击报复,把这一切都寄托育孩子身上。

  【现象归结】

  做教师,首先一个要求必须要有耐心。

  有爱心不够,只有爱心加耐心,才有孩子的教育。

  耐心其实就是一种慢教育。

  但愿:我们的老师不要急,抛却功利,精心教育,用耐心回馈自己的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耐心就无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