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国倾城貌,悲身悲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倾国倾城貌,悲身悲世人

2019-08-01 19:25:5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倾国倾城貌,悲身悲世人

  倾国倾城貌,悲身悲世人

  ――林黛玉评述

  她本是离恨天上三生石畔的一颗绛珠仙草,日见枯萎之时,得神瑛侍者灌溉天地灵气而修成人体;她是一位清瘦袅娜的少女:“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似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她是一个内慧外秀的女子:自谦只读过《四书》却魁夺菊花诗,并写出了《葬花吟》让人感叹;她是一个稍一用力就能捏碎的女人:那泪仿佛一条小溪,从高山之巅缓缓流下,永不衰竭,看不得龙吟细细,凤尾森森,看不得苍苔满地,幽凝冷翠。黛玉,一个封建礼教之下的叛逆女子,在一片张灯结彩中含恨而死。

  在我小学年级时候,我第一次接触红楼梦》,那个年龄的我根本不懂曹雪芹“一纸荒唐言”下的“辛酸泪”,只是把它当成对古代富贵人家由盛转衰的描述,只是把它看做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三角爱恨情仇初一那年重读《红楼梦》,觉得其中别有深意却又不能深知。在初中高中反复又读了两遍,渐渐明白了曹雪芹的苦心。《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兴衰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脉络,以贾、林、薛三人的爱情婚姻故事主线,通过各种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机。 看罢《红楼梦》,或许是因为我和林黛玉的性子有些相似,也或许是因为黛玉不似薛宝钗一般世故,不像王熙凤那样八面玲珑吧,她总是坦诚率真,于是便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