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五学习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五学习法

2019-08-03 08:02:2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凡事准备工作最为重要;准备工作充分才能事半功倍;准备工作不足,难免手忙脚乱的。

三五学习法

  暑假是休息调整时间学习人们应该利用这个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不足究竟是什么。然后,有的放矢行动;这,远远胜于没头没脑地乱补课,背几个单词,做几道题。

  不论做什么事情,最重要的是方法正确;只有方法正确,才可能把事情做好。当然,做任何事情,有很多方法,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嘛。但是,不管用什么方法,只想图省事不行的。图省事不如不做事情;做事情就别怕费事

  凡是做事情迷信“快速”、“捷径”之类的人,没有不上当,美梦破灭的。

  今天,我推荐大家一个三五学习法;它不图快速,不是捷径,但是,踏踏实实做下来,让人感觉学习并不费力,却会有很好的效果。因为,它能够把知识化整为零”。

  很多人学不好,常常不是因为他们多么笨,而是基本概念清楚,知识不熟练。这个方法,重视基本概念的学习;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揭示的记忆规律,让学习者对知识熟练掌握

  为什么它叫三五学习法?三、五是什么?

  三,就是三个“点”,即基本点、知识点难点

  基本点就是,基本的概念、定义名词公理定理公式等;对于语文来说,它就是字词和语法等;对于英语来说,它就是单词、短语和语法,等等,各科不尽相同。总之,它强调的是,以课本根本,紧抓课本。

  学生成绩不好,往往是这些基本的东西没有搞清楚,或者说模棱两可,以至于,遇到问题“挠头皮”。

  知识点主要散落在整本书中,又不仅仅限于课本,要学生在所有的学习活动中,一点点地积累,才能掌握。如果学生不能发现知识点,没有积累,学习成绩当然上不去。

  知识点包括大部分基本点的内容,二者有所重复;这种重复是有益的,它只能使学习者对知识更熟悉、掌握的更牢固。

  一般教学中,也有对难点的关注,但那种难点不一定是每个学生的难点。学生在作题中,发现错题,要标记错题,记录错题;学生自己的错题才是他自己真正的难点;当学生能够彻底改正自己的错题才会进步。所有错题往往都是因为,基本知识掌握的不够好;错题本是学生最好的复习资料

  这里只谈三个“点”,为什么没有“重点”呢?教学中有重点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部分学生往往错误理解了重点,尤其是考试所谓的画重点,往往使有些学生产误解,认为只有“重点”需要掌握,其它知识可以不管。结果,这种学生掌握的知识是“死的”、“孤立的”和“片面的”,题目稍加变化他们常常就不能解决

  五,就是五遍复习。每一个“点”,都要能够进行五遍以上的复习,才能熟练掌握,得以巩固。

  这个五遍的要求安排是,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揭示的记忆规律进行的,而不是随意进行的,第一遍复习于当天晚上进行;第二遍复习于次日进行;第三遍复习于第三日进行;第四遍复习于一周时进行;第五遍复习于一个月时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把应该掌握的知识掌握了,也就是不看书能够回答所有“点”的问题,才算进行一遍;而不是看了一遍书,就算复习一遍。

  运用这种学习方法具体要做以下三件事,也就是三个“点”所要求的——

  一、在自己的书上一小节,或者一课首页空白处,写下这样4项内容:

  (1) 定义、概念(适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字词(适合语文)单词、短语(适合英语) 个(1)XXpx(2)XXpx••••••(n)XXpx

  (2) 定理、公理、公式(适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语法、标点修辞文学文化常识典故、轶闻、趣事(适合语文)语法(适合英语) 个 (1)XXpx(2)XXpx••••••(n)XXpx

  (3) 例题、实验(适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典语句、要求背诵的部分(适合语文)句型、谚语警句、要求背诵的部分(适合英语) 个;(1)XXpx(2)XXpx••••••(n)XXpx

  (4) 自查 每学习一遍,画“正”字一笔,直到至少一个“正”字(也就是5遍)。

  注意:

  1、写新的概念、字词或单词,也写自己不懂的旧概念、字词或单词;

  2、人名地名书名文章名,等等,任何自己不明白的概念、词语,无论新旧都要写。

  3、读书时,碰到一个不了解的概念、字词或单词写一个概念、字词或单词,写完后,在前面的空白处写上n;不能一下子全写上。

  4、第二项内容繁多,可以先留出空白,等后面内容写完后,再根据后面的内容写前面的要点

  5、任何一遍复习如果做不到不看书进行,说明没有掌握这些知识,就不能放过,还要继续进行,直至能够做到,不看书全会;并且,一个月时复习,能够毫不犹豫知道正确答案,才算彻底通过;该部分内容方可放下

  6、其中的px代表页码,也就是每个概念、词语,或者其它内容,不写明具体内容,只标明页码,便于快速查找。注意,要记诵的内容,在书写前,首先要在书中标记。

  二、建立一个知识积累本,进行知识点的积累。

  知识点一般是判断性、概括性、结论性的语句;当然,也有其它。

  具体方法是,在读书,或进行其它学习活动时,每见到,或听到一句应该记住的话,首先,如果能够在书中做标记,要把它在书中做标记,然后,把它写在知识积累本上,而不是一下子写很多。在每句话的后面注明出处、页码,以便有错误时,可以查找核对;最好是,书写认真保证准确;因为,它是学习者的依据。在每句话后面,用“正”字记录自己复习的遍数。这样,方便自查是否复习够遍数。

  三、建立一个错题记录本。

  真正改正错误,一个人才能进步;不改错,就没有进步。毫不夸张地说,改正一道错题,胜做新题几十。

  这个方法改正错题的要求,与一般的方法不同。它要求的是,只在错题本上记录错题题目和错题的出处、页码,不在错题本上做题。两道错题之间留下三行字的空白。每一次做题在草纸上进行,在错题本留出的空白处,记录做题的次数日期。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觉得会做,也要在草纸上按照规范要求做题;切不可觉得会做而不做。

  每道错题要能够做5遍以上;那种只改正一次错题的做法,是不能真正改正错题的。当不会做时,可以再请教同学老师;然后,从这次计算再做5次。如果是自己的书或复习资料,首先要在原题目的序号上做三角号标记错题;如果两次发现某题错误,则画两个三角号标记;错题不限于作业,不管是考试,还是其它复习,只要是自己碰到的错题,一律记录在错题本上。

  当一个学生按照这种方法纠正了错题,就不可能没有进步。

  三五学习法不是一种死的学习方法,只是强调基本的知识与知识的熟练、思考;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学习内容,它都有不同的要求;它不只是适合初中高中生,而是适合初中以上的所有学习者。

  对于中学生来说,尤其是初中生,真正熟练运用它,可能还会存在一定困难,最好由老师指导使用它。

  不管怎么样,学习什么内容,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基本的东西,学习别人的长处深入思考。

  学习有方法,讲方法,但是,任何一种方法都不是死的;只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矫正,才能让自己做得越来越好。

  2019/7/1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五学习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