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关于吴音曲艺及其传承展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关于吴音曲艺及其传承展开

2019-08-11 07:08:02 作者:朱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进一步探寻吴语方言的留存和传承现状,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以与方言联系最为密切地方曲艺为立足点,于8月9日,赴江苏省苏州市展开关于吴音曲艺及其传承发展的相关调研

  在问卷调查和与方言发音对话基础之上,团队将此次的调研方向集中到了吴语环境下的曲艺产物——苏州评弹和昆曲。当日,“寻南音”成员们来到山塘昆曲馆进行对评弹和昆曲的进一步学习与调研。

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关于吴音曲艺及其传承展开

  “吴头楚尾水乡情,江左文采出评弹。”——苏州评弹是一门历史悠久优美动人的说唱艺术,吴侬软语结合幽默细腻的说白和婉转动听演唱将苏州闲话本土风韵展现淋漓尽致。开唱前,二位弹唱老师分别用普通话和苏州话朗诵了张继于姑苏所作的名诗《枫桥夜泊》,接着同名小曲《枫桥夜泊》款款倾泻而出,苏州话独有的细窄发音同琵琶三弦的泠泠乐声交相融合,团队成员再次体会到方言与地方曲艺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在昆曲馆兰芽曲苑,成员们一起观看了昆曲著名选段《牡丹亭——惊梦》。与表演评弹时的曲艺大家不同,此时进行昆曲表演的正是新一代青少年戏迷。唱词抒情、动作细腻,歌唱舞蹈身段结合得巧妙和谐,一折戏罢,表演的年轻演员向团队介绍了昆曲的起源与两大风格。当问到昆曲与苏州话的联系时,他们解释道昆曲大多以“中州韵”演唱,如今的昆曲除了保留吴侬软语的典型特点唱腔,所用语言与苏州传统方言相去甚远,而苏州白话一般只能在丑角身上听到。小演员们认为他们虽因兴趣接触昆曲,但时间久了就越发有责任将苏州文化、中华文化传得更久更远。讨论保护与创新问题时,演员们表示他们会将古老的吴语特色的婉转唱腔好好地传承,也会在剧本上加以创新改编,让更多的人去喜欢、去珍惜这样优秀的地方曲艺文化。

  穿越苏州的街头巷尾,聆听古韵满满的市井雅音。一天的学习调研结束,成员们更加确定了将曲艺艺术作为方言传承途径的初步构想并决心作出我们自己保护吴语的一套方案,为传承百态多样的方言文化出一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