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成冬天里的一棵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站成冬天里的一棵树

2019-08-11 19:53: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站成冬天里的一棵树

  这是一节数学课,并且是我第一次给六年级学生上课,不同的学生是新的,教学内容是熟的。

  教学内容是关于负数的初步认识,课一开始,我在黑板上板书了几个负数:-2、-34、-400,然后,我提问了几个孩子,让他们分别试读,结果,他们这样读:减号2,减号34,减号400。突然,我噗嗤笑了。顿时,坐在前排的一个女孩子站起来问我:“老师,你在耻笑他们几个吗?”我转过身,一本正经地说:“没,我觉得他们几个读得很可爱,怎么会是耻笑呢?”这个女孩子嘻嘻笑了。

  我看了看那几个孩子,发觉眼神怪怪的,我心里顿时感觉内疚:“我为什么要笑呢?”

  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表,课已经上了8分钟。

  突然,我心里滋生了一种难以继续上课的感觉,于是,我大声宣布:同学们,我们到教室外面去看看雪景

  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

  我们来到了操场上,这是初冬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地面上、树枝上、屋檐、电线上附落着零星的雪花,好耐,一丝风没有。

  无风之雪天,显得不是过分的畏寒。

  我有意识的看了看那几个孩子,他们呆呆地站立着,脸上表情严肃,从这严肃的神情中,我完全看出了一种不悦心境,在这样的雪天里显得更加的突显。

  我带着一种愧疚走过去,轻轻地唤了一声:“杨明明,干嘛不玩呢?”

  他缓缓地转过身,懒懒地看了一下我,说:“不想玩。”

  “刘洋,你怎么也不玩?”我又问了。

  “不想不想。”他说话很快,咬字很模糊

  因为在一种不合时宜的时间,我无意之间的噗嗤一笑,竟然让这几个孩子的心情这么糟糕,于是,我捉摸如何让他们尽快乐呵起来。

  办法有了。

  我将他两带到一个杨树跟前,然后,我说:“杨明明,你摸摸这棵树?”

  他摸了摸,顿时把手缩了缩。

  “怎么啦?”我问。

  “冰冷。”

  “刘洋,你再去摸摸这棵树?”

  “哇!这么燥热。”

  “燥热?撒谎吧?”我急问。

  “真的,老师。”

  “说说,我不相信?”杨明明看来不服气地反问同伴

  “老师让我两摸摸这棵树,你感觉冰冷,我感觉燥热,全在于心情吧。”刘洋说着,看看我。

  趁机,我倚这棵树而站立。

  “你们两个过来,摸摸我的手,什么感觉?”

  他两走了过来,杨明明先伸过来右手,刘洋随后伸过来左手,我感觉他两的手热乎乎。

  “老师的手是冷的吗?”我笑着问。

  “热乎乎。”

  “热乎乎。”

  他两顿时笑起来,眉梢上跌落的雪花被逗落了下去。

  不一会,他两鸟一般地飞入雀跃的孩子们当中。

  课后,有老师不解地问我:“不好好上课,为啥要把孩子们带到操场上?”

  我苦涩地看了看问我的张老师,随后沉默不语

  后记:我的一次无意间噗嗤一笑,引起了孩子们的误会,我宁可不上这节课,也绝不能让这两个孩子带着满肚子委屈听课,我想:关注孩子的心理比关注知识重要,因为,知识缺了可以弥补,但心理残了将是一生悔恨作为一名老师来说,在教育孩子当中,必须要分清孰轻孰重,这样清醒地做教育比糊涂的闯教育要有用的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