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手的真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手的真谛

2019-08-12 09:45:32 作者:西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手的真谛

  放手真谛

  周末,我带孩子自行车,孩子因为不会,需要手把手的教。开始时候,我讲了很多很多,这也要求那也要求,孩子本身很有兴趣,可是我的叨叨不停,弄得烦恼得很,孩子听着不愿意,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学自行车是越来越差。

  后来我试着去放手,找来一个更小的自行车,双腿可以放在地上,让她自己炼,我在一旁只是必要讲解指导同时提醒注意,让她注意安全不一会儿,她渐渐掌握了骑自行车方法,中午再骑了一次,自己骑的越来越好,而且还没有摔倒。我非常欣慰,我突然发现这就是必要的放手很重要

  放手并不是放任不管。放任不管是让它自生自灭,如水中的浮萍,在水中自由飘荡,不知飘向何方。必要的放手,是在适当情况下,让孩子在力所能及能力和情况下,做到充分的必要的放手,让她自己去做去想。比如说,六七岁的孩子,让他独立的去门卫处取包裹。比如说让孩子,用几块钱到十几块钱的范围内,买她自己所需的商品物品。或者是假设一个必要的情景模式,让几个孩子自由地去演绎角色内容,而大人在一边观看,放手就是不代办,让孩子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杜绝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这种不良习惯

  放手是真正的让孩子展翅高飞,走向诗和远方。放手,是在有限的,孩子必要的能力和范围之内,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是事事都要事必躬亲,样样待办。比如说培养幼儿园的孩子,早上起来后,让她自己叠被子刷牙漱口,洗完澡之后,自己洗自己的袜子。自己会整理好自己的书包课桌。在个人交往上,让她试着在小区交朋友,或者是关系非常好的同学之间相互交往,充分放手让他去和别人交往,走出一条契合自己,学会自己和别人打交道,与别人相处的这种能力和艺术。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大人都不要干涉,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存在问题矛盾。这就是放手,让孩子在她的能力范围内,在他自己年龄智力匹配的情况下,做它相适应的事情,随着年龄的日渐增长,她会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大人放手的地方,也应该越来越多,这才是正确选择

  放手是让孩子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我姑姑家的孩子,从小非常喜欢钢琴,虽然她有这样和那样的缺陷,读书成绩也不是很好。但是爸爸妈妈非常尊重她的意愿,因为孩子从小对钢琴产生了的兴趣,一直在坚持,到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过了钢琴八级,这是非了不起成就。非常信幸有这样的父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一直没有扼杀,孩子的个人的特长和兴趣, 最终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让它,非常尊重她个人的愿望和选择选择了音乐专业。钢琴,虽然这是一个很烧钱很烧脑的事情,而且大人还得往返奔波,陪读吟诵,非常辛苦,但是爸爸妈妈一直选择了支持信赖,最终孩子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自由和才干的发挥之处,也打拼出来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孩子从小就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大人就要支持,为孩子的成长开路。小到穿衣戴帽,大到个人的事业,都是自己在为自己的人生设计,大人要懂得放手,也只有放手,孩子才能找到自己的空间。一只老鹰,带着孩子从树上往下跳,孩子一次次的拖着笨笨的、毛茸茸的身体,一次一次的,摔下去,它用可怜神情,看着妈妈。可是妈妈毫不可怜,鼓励她扑腾的翅膀继续往下跳。这样历尽了千次百次的训练,这只小鹰终于能够展翅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成了一只真正的空中王者

  在成长的路上,并不是包办和替代,而是懂得放手,让孩子在成长路上,不断的尝试摸索,最终找到自己奋斗终极目标。这才是放手的真正艺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手的真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