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飞让教育更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飞让教育更美好

2019-08-18 05:05: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飞让教育更美好

  昨天,央视星光大道,有一个情节深深打动了我。在流泪之余,我想:理想教育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有这样一个情节:

  外卖小哥周磊的儿子回答主持人的话,我的理想,是让爸爸冠军

  主持人又问周磊的女儿:“想当舞蹈家吗?”回答:“想。”

  再问她:“想学舞蹈吗?”回答:“不想。”

  究其原因孩子说出了朴素理由:“爸爸已经很累了。我不想再让他辛苦了。”

  这句话,真的让人很感动,多么懂事的孩子。

  孩子喜欢舞蹈,主持人建议青年舞蹈家玉米提现场教学。让孩子表演完两个专业动作,玉米提说了一段话:“我们为什么让孩子过早地接触技术技巧呢?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到舞蹈更艰苦一面,会让孩子越来越远离它。”

  他的呼吁再次震撼到了我:何止是舞蹈,教育又何曾不是这样!什么快乐教育,什么挫折教育,什么吃苦教育,什么潜能开发,什么虎妈虎爸……真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呀。就像自古争论性本善”“性本恶”一样天性本来就没有善恶之分,应该是善恶的统一体,或者说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只是我们给它提供什么样的生长环境营养罢了。

  《墨子·所染》中,墨子早就发现了这个现象,这是我们每个教育者应该谨记的。教育不能忽左忽右,应该回归教育本原,应该回归生活本位,应该尊重生长规律

  我们是否以“技术”“专业”的名义,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我们是否以“都是为你好的”理由,无视孩子的真正需求

  我们是否以“他(她)是个孩子”的借口纵容孩子的恶习

  我们是否把技能培训知识学习,当成了教育的全部?

  有一种常识,做任何事都要付出劳动肯定是辛苦的。但是,我们过早地把大人们掌握的技术和养成习惯,强加到孩子身上,势必违背了人的成长规律。大人们“恨铁不成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更是加重了孩子的负担,消减了孩子学习的兴趣。我国古语就有“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之说,我们却总是怕“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孩子来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是播种,在孩子的心田种下一切美好种子,让它自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在现场,玉米提的“放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女孩随着他的动作,很享受地表演,她的身心放松的,动作是舒展的,这是一个“安全”的心理状态。玉米提的舞蹈现场教学,不是技术指导培训,是很高的教育境界——唤醒孩子内心渴望,激发孩子个人的潜能。他看到了教育的本质,教育需要技术和工具,但是技能培训不是教育的全部,教育应该关注一个完整的人,是应该直面生命健康成长的,要努力有意义变得有意思有时间真要看看玉米提主演的《你美丽了我的人生》。

  反思我们的学校教育,往往习惯于培养标准件”。几年前我到了一所新学校,校园里的树木花草没有几棵,却被剪成了“小平头”,倒是显得整整齐齐。我立即制止了这个做法,让樱花、红枫、木槿花木自然生长。第二年做少量修剪,仅仅去除病枯和细小枝条。现在,这些花木已经长得很好了,枝干茁壮生机勃勃,我称之为“解放”。枝繁叶茂才是健康成长的标志,校园里郁郁葱葱花果飘香,才是适合孩子们活动地方

  陶行知先生早就呼吁,教育应该“六大解放”:“解放儿童头脑,使之能想;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之能干;解放儿童的眼睛,使之能看;解放儿童的嘴,使之能说;解放儿童的空间,使之能接触大自然和大社会;解放儿童的时间,不逼迫他们赶考,使之能学习自己渴望学习的东西。”当年的教育问题,今天仍是严重的问题。我们没有观望等待,也没有去辩论优劣,我们一直带着孩子们在做事情。

  校园是花园,学园,乐园师生向往精神家园。花廊建好了,青石凳摆上了,一棵棵树栽上了……静心苑、绿荫长廊如意园、爱满天下广场、紫玉兰广场……校园虽小,一个小活动场所,小休闲景点出现了,孩子们下课有去处阳光下能乘凉。树荫下可以嬉戏,花廊下可以阅读,休闲时可以观赏,学习园地可以观摩,随时随地可以观察经典诗文世界名曲萦绕校园。

  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学习是自己的事,教师学生家长一起成长。于是,畅诉衷情的离校课程,让大家幸福泪水中,留住了美好记忆;阅读课程、国旗下讲话课程、入校课程,让孩子们成为学校真正的主人;叶贴画+课程成为课程融合典范,让师生和家长找到了有意义意思感觉;新媒体课程正在掀起家长、学生和老师同学习的热潮……这一切的课程,有一个名字叫“生活化写作课程”。这一切的活动,有一个名字叫“生活化教育”。

  我们让陶行知先生的“六大解放”得以实现,加上几年的实践研究,成为小学版的“生活化教育”。我们让“生活化写作课程”成为“教学做合一”的升级版,已经具备了3.0课堂和4.0课堂的特质。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追求,放飞着孩子们的梦想,让学校成为家长、学生、教师一起成长的精神家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飞让教育更美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