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愿意被踩的泥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愿意被踩的泥巴

2019-08-20 09:20: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愿意被踩的泥巴

  不愿意被踩的泥巴

  文/赵元波

  窑匠从田里让人把胶泥一担一担地挑到了泥塘里,放上水,让胶泥充分吸收水分,胶泥变得松软了许多。

  隔上一天,窑匠从牛圈里牵来了两条水牛,这两条水牛,就是专门用来给泥塘里的胶泥踏泥用的,泥塘里的胶泥经牛踏过之后变的柔和多了,才能用来做瓦坯。

  窑匠赶着两条水牛,一前一后,在泥塘一圈又一圈地走来走去,牛的蹄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在泥巴上,走起来很是艰难,水牛的脚这样一遍又一遍地踏在胶泥上,就像是和面一样,胶泥就柔和了许多,韧性十足。

  有这么一块泥巴,它才不愿意被牛蹄子踏来踏去的呢,想想 ,那牛蹄子多脏啊,多重呀,踩在身上,哪里受得了,它才愿意受这份洋罪呢。于是,一见牛走了过来,就赶紧让到一边,躲了起来,让牛根本就踏不到。不用说,这块泥巴呀,比起它的同伴们,韧性要差得多了。

  和好了泥巴之后,窑匠就把泥巴背进坯房里去做瓦坯。那块泥巴做成的瓦坯跟其他泥巴做成的瓦坯看起来没什么差别

  等瓦坯晾干之后,窑匠就把瓦坯放进窑子里去烧。这是泥巴做成瓦坯的最后一道工序。面对上千度的高温,窑子里又闷又热,瓦坯咬紧牙关坚持着,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一个星期

  开始出窑了。一块块瓦片被背了出来。这些瓦片呀,光滑匀称,只有其中的几块瓦片与众不同,烧成了歪斜的形状,这几块瓦片,就是不愿意被踩的泥巴做成了,窑匠拿起来看看,摇了摇头,这种瓦片谁也不肯要,只能扔进瓦砾堆里去。

  直到这时,瓦片才知道后悔,要是当初能坚持住,可就不是这个样子,都怪自己不愿吃苦,才落得这么个下场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愿意被踩的泥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