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现实一点是前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现实一点是前提

2019-08-21 03:24: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现实一点是前提

  【1】

  在不发达地区教师读书的确不多。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一个72名教师的中学,真正坚持读书的教师只有8名,其余的不读书者,基本上有一个共识——读书对自己有什么用?这种“读书无用论”侧重于物质,比如加薪、荣誉提拔晋升。这就是一种环境,一种根深蒂固的环境。在这种环境生活的人,很难做到真正的读书。每学期开始,我制定出一系列关于学校图书室管理制度特别在如何促使教师读书、学生读课外书方面绞尽脑汁,并列策略,最终,我看到的——教师的读书笔记上,即使做了记录的,书写字迹潦草字号特别大,我总想用读书笔记的页数考核教师,字号大了,页数也就多了,这种为了完任务而不讲求实效做法,让我伤感

  我总是不明白教师为啥不喜欢读书?

  下面,我简要出示一下自己的调查报告——

  XX小学教师读书调查报告

  教师数:56人 调查形式:书面手写 调查主题:教师读书

  结果喜欢读书(11人) 不喜欢读书(39人) 一本书也不读(6人)

  为啥喜欢读书(①感觉无聊,消磨时间;②校长督促,为了完成任务;③为了写论文,查资料;④好奇好玩。)

  为啥不喜欢读书(①读书没什么好处;②一个小学教师读五斗车的书,管屁用;③读书又不加工资;④没读书的兴趣

  为啥一本书也不读(我翻开书感觉头就疼)

  对以上调查结果,我做了初步判断:读书,只有物质才读。读书,已被功利化,自然也就没有读书的意义

  【2】

  清早,我看到了凌宗伟的文章《书呆何罪》,感触多多。凌校原是江苏南通二甲中学的校长,他和我是老熟人遗憾地就是没有见一次面。上次,他到甘肃静宁县作报告,静宁距离所在地泾川县不过6个小时路程,很不巧的是我们正好赶上省上教育督导检查,结果,错过了这次拜访老凌的时机。后来,我也觉得,有时不见面也是一件好事,为啥?我总是在一种崇敬心态下不断努力。老凌生活的环境处在一个发达地区,因此,《书呆何罪》一文,他认为做个书呆子无过呀。

  老凌主张的“书呆”,以我之见,这是对读书人最高看待,即一种高层次褒奖。真正的读书人其实都是“呆子”,如果没有一种成就“呆子“的心理,那么就很难钻进书本里面去。前不久,我参加一个老师儿子婚宴,一个我不认识男人这样侮辱教师:“现在的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只知道读死书,死读书,被四面围墙圈得,什么人情世故啥也不懂,话也不会说,家也理不好。”当时,我笑笑,只是洗耳聆听。

  为此,我却有另外的一种看法——在不发达地区,由于人们思想理念差异,导致真正的读书人是要饱受种种无端的屈辱人身攻击,在这种环境中,做“书呆子”也不是一种明智选择,为啥?成就真正的“书呆子”,需要一种环境,这种环境涉及到政治经济,特别是人们的观念认识,这些因素没有跟上去,还谈“书呆子”,这岂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凌校的文章充满一种思想高度,而在我们这里,这种思想高度我们只能仰望,而不可触及。

  在欠发达或不发达的地区,读书,现实一点是前提

  其一:这是一种引导。基于多数人读书疲软,或者毫无意识,我们首要做得是先要引导,学校可以制定出某些优惠政策,用物质性的东西刺激一下这些人的麻木神经,让他们的“思维触角”碰一碰书本,引导,不只是老师们必需做,校长带头做是核心。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校长善于读书,身体力行,老师们也就跟着读读书。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写作,我们学校四名老师本学期在我们的省级教育报刊未来导报》上发表了文章,正如有的老师所说的:“以前,我总感觉自己写的东西见不得人,原来,凡事只要用心去做,结果就很棒。我们不要总认为给了老师某些物质就是一种腐败,钓鱼也需要诱饵,捕鸟还需要撒一把谷粒。单凭口头的督导作用不是很大,必要的物质给予也会换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其二:这是一种过渡。从不读书到喜欢读书,这是一种过渡。跨越式读书不适合我们这种地区。张文质说过,教育是慢艺术,读书也是一种慢艺术。从没兴趣到有兴趣,从一月读一本书到一月读五本书,需要一种过程。这期间,作为校长就要时刻关注读书好的老师,及时表扬鼓励他们,或者给他们这些人提供一种展示读书结果的平台,比如,演讲、座谈、讲故事、编话剧,等等,让他们从展示中真正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人只有感觉到乐趣,才有可能倾心于去做这件事。那种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即“你不读书,我就要你读书”的这种压制,是没有好结果。

  其三:这是一种提升。我认为读书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满足思想,满足精神。而是为了铺就一种更高层面。凌宗伟校长的文章不只是犀利,思想很有深度,这源于他读书多、好读书、善思考的结果。前几年,他经常QQ提醒我,鼓励我,也给了我好多展示的机会,其实,这就是一种间接的提升。

  凌校的《书呆何罪》一文,给予我的是一种苛求——如何提升读书的品味做人水准,先做好人,再去好读书,我很认可这一点。今后,我还是要多读蕴含理论性强的书,端正思想、明确认识对读书也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