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贝,别怕!妈妈和你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宝贝,别怕!妈妈和你在一起

2019-08-24 23:55: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宝贝,别怕!妈妈和你在一起

  今夜,无风亦无月,坐在阳台上,定定地看着远方,灯光闪烁烁、扑朔迷离,这万家灯火,上演着多少相同喜悦幸福,又有着多少不同忧愁悲伤……

  宝贝,对不起,我又一次做了穿西装野人,在忏悔千万遍后,我依然选择简单粗暴。今天写下这个题目内心感慨万千,我为我的“智谋穷尽”而感到汗颜,也为以“爱”的名义责罚而感到羞愧

  女儿上二年级了,这册书第二单元学了长度单位:毫米、厘米、分米、米、千米,第六单元学了重量单位:克、千克、吨。这两单元都有一个好听名字:甜甜的梦、动物趣味。可是孩子既没有尝到“甜”,也没有感到“趣”,在她的试卷中,我清晰地看到这些单位的乱炖: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长长短短、轻轻重重,你分不清我,我分不清你。我分明感到孩子的惶惑无助认知混乱可怜分数让她很沮丧自信心严重受挫,也让我反思这段时间对她的放任和漠视

  爸爸不以为意,劝我:“不用那么急,孩子小,不明白正常,长大了自然会的。”

  “你要等到她长大以后明白?长大了有长大了的事情,这是二年级的知识,符合他们的认知水平,必须现在就会。”我不容辩驳。

  当晚,我查询了这个知识点介绍,以及教案论文,还认真阅读了孩子的课本思路渐渐清晰,方法也浮出水面困难变得可控,内心渐渐平和有力,我想起那句刻薄真实的话“越弱的人,越容易动怒”。怒火只能使劣势蔓延,暴露自己懦弱无奈,除此别无他用。

  第二天正好是周末,我有时间实施我的计划,首先从重量单位开始,按理论上说,我要培养的是孩子的数感,它是一种重要数学素养,是对数的感觉感受乃至感情,那么就需要给知识加温,不让它冷冰冰地拒人于千里之外,把它请下神坛,放到我们身边,让它具体可感有趣,通过观察感知发现思考探索,有情境,有体验。从而更准确地把握知识。

  我们先从家里的物件开始,把弹簧秤拿出来,桌子上摆满牛奶饼干苹果鸡蛋白菜、盐、醋、酱油白糖、碗、杯子牙膏洗发水肥皂洗衣粉钉子扣子……只要能称的东西,都给她摆上桌面,这里面大多是她书本上的东西,在书上,只是一幅画,可现实中它是可触可感的,要可爱的多。我先让她估算,如一个苹果是用克还是千克,然后自己称,看看自己的想象与现实符合吧?在托、掂、中思,在提、捏中想,在称、量中悟,我发现女儿的眼睛转动、在闪亮。

  一阵忙忙碌碌,在碰撞摸索后女儿渐渐有些心数,神情放松下来,虽然鸡蛋打了两个(我们实验多少鸡蛋是一斤),杯子险些摔坏,但她收获快乐自信,因为在称过这些东西之后,她主动要求妈妈你用我们家里的所有东西来考我。我们一个屋一个屋的过滤,一件一件地摆弄,最后家变乱了,心变明了

  然后,我们带着米尺出发到户外,女儿对大一些的长度单位不能把握,比如教学楼有多长?从学校到家有多远?

  来到户外,空气新鲜阳光温暖,女儿的小脸上漾着笑意,前面的学习让她自信,心情放松许多。

  我们先量了自己的步幅,我的大步是一米,小步七十厘米。女儿的大步是九十厘米,小步六十厘米。

  我想先从我们住的楼开始,先目测,然后问女儿测量楼长应用的单位一般是米还是千米?

  “大概是千米吧?也许是米?”一个摇摆不定声音

  “那我们开始验证一下吧!”

  女儿大步八十四步左右,我大步五十一步左右,“那我们的楼长多少?我不会算啊?”

  “我会算,你真笨!”女儿用小石子在地上划拉着。

  “你们也学了估算,用估算会简单一些吧?”

  “奥,是的

  然后我们从家走到学校,我们的步数大约两千,女儿总结:“我们家到学校大约两千米,可以表示为2000米,也可表示2千米就是2公里。”我心满意足

  进入学校,我问:“我们新建的教学楼多少米?”

  “我知道,大约五六十米。”

  我们走进操场。操场还在改建中,“操场的跑道有几个楼长?”

  “大约有三四个吧?”

  “那他有多少米?”

  “大约三百米吧。”

  “你在哪儿会见到千米这个单位?”

  “爸爸的汽车上,那个圆的。”她比划着,为自己的发现而兴奋不已。

  “汽车一小时跑得路我们用千米,这是你们学得最大的长度单位,千米还使用在什么上?”

  “轮船飞机。”

  “哪种动物会和汽车跑得一样快?”

  “老虎狮子。”

  “奥,他们一小时跑得路程也得用千米,我们家到学校2000米,那黄河长江有多少米?”

  “不,用千米,我们书上有,长江是6300千米,黄河是5464千米。”

  我给了她一个大大拥抱。我感觉到这时她是安宁愉悦的。

  当女儿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妈妈一定站在她身边,不容分说、义不容辞地与她分担,给她化解,睁大眼睛,把困难牢牢踩在脚下,并坚定地走出阴霾,朝向阳光,让她变得卓越强大自由

  而一味地抱怨责难,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却让孩子在备受苛责后心理紧张,长此以往,渐渐失去珍贵的自信,从此无处找寻,带来更大的成长障碍。就如在她的鞋子里放了一粒沙子,让她举步维艰 ,不能走远。一切愤怒都不过是自己无能的宣泄,一切逃离都不过是对矛盾无所适从相信“妈妈一定有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