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冷漠了么,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冷漠了么,你?

2022-03-26 03:05:27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许多人看过《“城市冷漠症”》这段视频,人们对发生在自己周围的涉及“对他人、对社会、对环境、公共事物”等、不直接影响自己利益的人或事,所采取的“不关心、不参与、不救赎”的冷漠态度,成为当下城市社会的一种病态——“城市冷漠症”。

  前些时日,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只因一个女乘客做过站,便辱骂殴打公交车司机,结果造成公交车失控坠入江中,车上15条生命无一生还,共赴黄泉。一个芝麻绿豆大的事儿,竟然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如果其余13人,哪管有1人站出来,而非冷漠,悲剧或许也不会发生。

冷漠了么,你?

  另有一段视频,也是在公交车上,也是一位女乘客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而大打出手,不过所不同的是,车上有两位热心乘客上前帮助劝阻,从而避免了正在桥上行驶的公交车险些坠入江中的恶果。

  此类事件我上网查了查,这几年却是不在少数。与正在作业的公交车司机争执固然不对,是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的。不过我在想,那么多的类似问题的出现,难道都是乘客的不是而不对么?难道公交车司机就没有过错在先的问题么?

  我相信,乘客有不明情况而无理取闹的,乘客有自身问题而胡搅蛮缠的,此外,我还怀疑、绝不否认,公交车司机有时也一定是有过错在先而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的,这样也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频繁发生。

  世态炎凉,人心冷漠。本来(始于封建社会)就有的羡慕当官、又害怕当官的存在于老百姓中的“愚昧性”、“劣根性”,再加上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化“作威作福”,漠视且欺压百姓,所造成的社会道德旁落和良知失落,也才有了如今老百姓的“冷漠症”。

  过去,由于文化条件的制约,少有文化素质的老百姓真的是存在着“愚昧性”、“劣根性”。但是,曾一度腐败猖獗的官员,却是让文化背负了不知多少流氓的色彩,使得官、黑相互勾结,社会上是、非颠倒。

  我认为,那些年社会缺少“温度”,才是“冷漠症”生发的归因。“冷漠症”固然可怕,可怕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不信任、相互猜疑,甚至于相互敌视;可怕到了人与人之间离开了社会主义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老百姓几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而任人宰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冷漠了么,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