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朝那些人:“正德八虎”——内行厂刘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明朝那些人:“正德八虎”——内行厂刘璟

2019-08-27 14:45:14 作者:老倪878 淮安淮安 淮安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明朝那些人:“正德八虎”——内行厂刘璟

  很多人都知道明朝的锦衣卫、东厂、西厂,它们的确很有名气,但是知道明朝正德朝朱厚照时期内行厂”的人却不是很多,今天和大家聊一聊,更加变态的内行厂,以及内行厂的当家人刘璟。

  内行厂的权力在东厂、西厂之上,用刑也更加残酷文武百官生杀予夺,全部凭刘璟的个人喜好心情,东厂、西厂办人的时候经常“株连”亲属,而内行厂做到了新高度,他们奉行“一家犯罪,邻里皆坐”,如果谁犯罪了,他的邻居也要被株连,如果这家人住在河边没有邻居,那么河对岸的人家就要被牵连法律奇葩到这种程度,也算是刘璟的独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内行厂的权力比东厂、西厂又大了一截,基本上可以说是横行朝廷,没有他们不能办的事。正德皇帝朱厚照上朝时,群臣拜完皇帝后,还要再向刘璟作个揖。当时,民间流传一首歌谣,“京城里有二皇帝,一为坐皇帝,二为站皇帝”,“坐皇帝”指的就是皇帝朱厚照,“站皇帝”指的是刘璟。做臣子能做到刘璟这个高度,也是不容易的。

  有什么样的皇帝,就会有什么样的臣子,在了解刘璟前,先向大家简单说一说著名调皮皇帝朱厚照,朱厚照是明朝非常著名的皇帝,还与淮安有关

  弘治十八年(1505)五月,朱祐樘病逝,十五岁的太子朱厚照继位。十五岁的年龄是听“小虎队”“TFBOYS”的年龄,是玩“吃鸡”游戏的年龄,虽然年代不同,但是每个人的青春期是差不多的,叛逆少年朱厚照开启了“开挂玩耍”模式,他被历史学家称为“浮夸和玩世不恭藐视他父亲的一切真挚儒家理想主义者”,说白了,朱厚照同学就是一个小调皮,调皮到什么程度呢?举几个例子,A常规项目,骑马、射箭、游玩,B 养老虎豹子宠物,自认为能打死老虎,直奔老虎而去,结果随从拦了下来保住了一命,C喜欢女人,想出花样寻欢作乐,D自认为能力无穷大,带领几个随从就直奔关外要去打仗,简单一点说,年轻人喜欢玩的游戏,朱厚照都喜欢玩,除了正事不干,其他什么事都干,什么新鲜玩意儿都喜欢玩。所以,在朱厚照的身边出现了以刘璟为首的八个人,专门伺候他玩,当然伺候他玩的同时天下大事都在以刘璟为首的八个人手里,这八个人号称“八党”,又称“正德八虎”,他们分别是,刘璟、马永成、谷大用、魏彬、张永、丘聚、高凤、罗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刘璟大权独揽,成为正德一朝最有实权的人。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八党”之一的张永和朱厚照一起吃饭,趁朱厚照喝的微醺的时候,向朱厚照说了刘璟的嚣张跋扈的事,半醉半醒的朱厚照说了一句:“没想到刘璟竟然负我”,于是推了一壶后,立即安排人抄刘璟的家,结果,搜出了伪造的玉玺,穿宫牌五百以及衣甲、弓弩、衮衣、玉带等违禁品,同时还在刘璟平常带在身边的一把折扇发现了两把暗藏的匕首。朱厚照大怒,刘璟被凌迟处死。

  本篇参考书目:

  1:王春瑜、杜婉言《明朝宦官》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版。

  2:卫建林《明代宦官政治》花山文艺出版社1998版。

  3:陈梧桐《永乐至宣德的政策失误与“土木之变”》。

  4:朱子彦《论明孝宗与“弘治”中兴》。

  5:余华青《中国宦官制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6:张海英《沉暮与新生(明)》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