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梦!

2019-08-27 16:17: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梦!

  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梦!

  就现在而言,事情也是如此——白日梦。因为你被日间清醒时所看见的现象迷惑,正如你在夜间作梦的时候,你以为那些梦境真实的。几乎没有人能在作梦的时候当下看破,认为梦不是真实的,因为当你在梦中的时候,一切看起来都好象绝对真实的。但早上醒来,你才知道那是一个梦。这不是重点,因为白天已经换了理性意识在运作(夜间是身体感官——身识在运作)。此刻头脑的意识并没有目睹到梦境,醒后只听到“谣传”。意识在早上醒过来之后会说它是一个梦,但是它当时处于睡眠,根本没有观照,它哪里有资格说话?不过是听到了身识的“谣言”罢了。

  比方说,你现在正在睡觉,有两个人在你身旁说话,因为他们讲话的声音很大,所以你在朦胧中会听到他们交谈的片段,但你只得到一个含混的印象。当意识睡眠、身识在作梦时,那是一个很大的活动进行着。意识正在睡觉,它只听到了谣言,然后到了早上它说:刚才发生的一切都是假的,不过是一场梦而已。

  同样,我们现在所感知到的一切,也是一场白日梦。用佛教唯识理论可以解释得通:

  普通人夜梦中见闻的一切,是因意识(第六识)处于睡眠,由身识(前五识)所做的梦——五阴中的“受阴”梦。

  普通人白天见闻的一切,是因潜意识(即第七识、末那识、潜意识)处于睡眠,由意识(第六识)所做的梦——五阴中的“想阴”梦。

  天人(神仙)所见闻的一切,是因神识(即灵魂、第八识、阿赖耶识)处于睡眠,由潜意识所做的梦——五阴中的“行阴”梦。

  二乘人(缘觉、声闻)所见闻的一切,是因如来藏识处于睡眠,由神识所做的梦——五阴中的“识阴”梦。

  只有觉醒如来藏识,即转识成智,大觉朗照,才能离妄归真,背尘合觉,大梦醒来,究竟成佛!

  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白日梦还是夜间梦,我们都是迷茫的、被动的,无奈的。当你作梦的时候,你总以为梦是真实的,不论多么荒谬离奇不合逻辑的事情,在你看来也都是真实的,因为身体感官(前五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理智。所以,你正走在路上,看见一匹马朝你走过来,那匹马忽然转变成你的爱人,可是你的头脑没有一点怀疑,没有反问:“这怎么可能呢?一匹马怎么会变成我爱人?”没有辨别,没有怀疑,因为身体感官只会接受,不会思考,连这么荒谬的事情也能相信表示你已经被假象所迷惑。

  但当你开始意识梦的时候,事情会有所改变,你感觉得出那只是梦,一切都不是真的,不过都是自己的头脑剧场上演的戏剧。你是舞台,你是导演,你是道具同时也是演员编剧制作人观众……总之,一切都是你,都是你的头脑创造出来的——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是你自导自演;所有的悲欢离合,都是你自作自受。

  当你意识到这一点,那么连你清醒时所在处的整个世界都会发生转变,因为你会在这里看出同一件事,只不过这个舞台和剧情逼真一点,但梦却是一样的。

  唐朝鸟窠禅师说得好:

  来时无迹去无踪,去与来时体一同。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