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庙茶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庙茶韵

2019-08-28 10:12:11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庙茶韵

  几年前的某晚,朋友相邀,晚上到文庙去喝过一回茶。

  今年上半年,文庙维修,直至9月28日举行完祭孔大典后,才对外开放

  白天无事,便又去游了一回。维修过的文庙,文化氛围比过去浓了一些,重塑了孔子像,各处悬挂着孔子语录:“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君子和而不同”,“学而时习之,……”这些句子,处处体现着一种 “和”、“乐”的文化精神。不过,总觉得文庙的白天,远没有晚上的气氛好。

  记得那一天的晚上,朋友做东,邀我们五六人一起喝茶。在朋友的热情招呼下,大家围坐在文庙院内一张竹制的条形茶桌前。一位身穿对襟碎花红衣衫女子,手执一把玻璃水壶,从远处跚然而来。女子先点燃桌上的蜡烛。又燃上桌上的酒精灯。一边把透明的装着水的玻璃壶,坐在酒精灯上加热;一边摆放一应泡茶的器具

  水烧开后,女子便开始为我们泡茶。按照茶道表演程序,边表演边解说,把一应洗茶、冲茶、闻杯、品茶等动作分别给我们进行展示。又说男人在端杯喝茶时不要翘成兰花指,那样不好看。茶道表演结束后,女子给我们留下开水,嘱我们喝完后自己往壶里续水,便悄然离开了。

  耳中忽然传来悠悠琴韵。抬头望,如水的空中一轮明月高悬,静静地洒下清辉。一米多高的走廊上,独坐着一身红色旗袍的女子,手臂时缓时急地摆动着,旁若无人般很投入地在抚琴。琴音,就是从那儿飘过来的。

  一排大红灯笼就挂在走廊的房檐下,透出若明若暗微微红光,恍恍忽忽,朦朦胧胧,似有若无。院子里的几株参天古树下,人群三三两两,坐在竹椅上,静静喝茶,时不时聊几句闲话。无语时,便只静静地把心事沉浸进茶香里、琴韵中……

  《高山流水》、《渔舟唱晚》、《胡笳十八拍》、《春江花月夜》……一曲奏罢又接一曲。琴声铮铮淙淙,似在诉说着如云的心事;又如潺潺流水婉转萦绕于耳际

  忽然想起了苏东坡问琴音的诗:“若言琴上有琴音,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这飘过来的琴音,是从琴上发出来的,还是从弹琴女子手指头上发出来的?苏东坡的问,勾起了思绪

  一朵很美的花,如果没有会欣赏其美的眼睛发现,那么这朵花也只能是孤寂地开,寂寞地落。

  世间美好事物,其实都是相辅而相成。弹琴人技艺高超,若没有合手的好琴,奏出的琴音也不会太美妙。同样,琴再好,若没有琴艺高超的人弹奏,一样奏不出美妙的琴音。只有弹琴人与琴达到了绝佳的组合,才能弹奏出世间最美的乐音

  每个人都是一把琴,每个人也都是弹琴人。你在弹奏着别人,也在让别人弹奏着。能否弹奏出人生的美好琴音,全看琴的品质好坏和弹奏者的技艺是否精湛。每个人人生琴音的好坏,一半缘于自己,一半来自别人。作为琴,你没有权利选择弹奏者,正如你不能选择你的出生环境;作为弹奏者,你可以选择琴,可未必有机会遇到好的琴,正如你想选择你的人生境遇。你是好的弹奏者,可未必能寻找得到好的琴让你弹奏,让你创造出美的乐音。你是一架好琴,可未必能遇上高明的弹奏者。生命便在这种等待中日渐消磨,渐渐老去……思绪在琴音中飘……

  悠悠琴音,荡涤着城市繁华带来的浮躁喧嚣,让人随着琴韵进入一种如梦如幻般的境地,竟不知身在何处,今夕何夕。

  此刻的你,已沉醉在茶与乐音里,沉浸在你的思绪里。你的心魂已然消融于这样的境界中,忘却了自己……

  文庙里喝茶,哪是喝茶,是在用茶洗涤满是尘埃心绪,借琴音唤起麻痹已久的灵魂。它让你知道生活中,原来还可以营造出这样的一种令人沉醉的美:你在欣赏美的同时,也可以成为美的组成部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庙茶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