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作练习 | 心灵就像只猴子,你需要驯服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写作练习 | 心灵就像只猴子,你需要驯服它

2019-08-29 18:16:01 作者:卡伦·本基 来源:创意写作坊 阅读:载入中…

写作练习 | 心灵就像只猴子,你需要驯服它

  电影美丽心灵

  我是白色的假字,你可别看是白色的假字,可别选中/

  /

  About

  [ 编者按 ]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小王子

  你准备写作了吗?

  现在,给自己弄点零食,倒杯饮料,找一支笔,翻开笔记本。在河边、公园里、秋千上,或者你的老邻居杰克的院子里找一个安静地方,坐下来做白日梦。然后,扣好安全带,准备好释放正在你广阔内心世界中盘桓的东西

  就是这样,写下你心中独一无二的谁、什么、哪里、为什么、何时、怎样,不要控制,不要犹豫警告:你写下的东西可能粗糙的、狂野的、真实的。没关系。我希望见证所有的情绪。心灵就像只猴子,总是从一条思想树枝跳到另一条。今天你的心灵可能是一个比较判断、提供消息小不点儿,也可能是一个诱惑、挑衅的大嗓门,让你把写作远远地抛在脑后(我的就是)。

  或许你的猴子今天很聪明,用一种调侃方式游说你:你所有的朋友都出去玩了,除了你,他们正在做世界上最有趣的事,而你没跟他们在一起。我的猴子喜欢利用同侪压力让我放下笔,到别处——任何地方——去找点乐子。没问题。只要留意倾听你的心灵想做什么,点头,微笑,然后继续写作。为了与自己和平共处,这只猴子(我们的心灵)是我们必须命名、驯服、 真正认识和与之交朋友对象。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让笔在纸上移动总是能够帮助完成安抚和驯服的环节

  但是我不想撒谎:在平静降临之前,可能会出现丛林中心猛烈暴风雨。而且这需要付出极大耐心勇气,有时候还需要用沾满巧克力香蕉来看管你心中独一无二的猴子,而且不能相信它所设想的一切都是真的。猴子(我们的心灵)喜欢搞点脑内巫毒。如果我们允许,它们会劫持我们的心灵。我们的任务就是阻止它们!现在明白了吧?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要系上安全带。坐上几分钟之后,把你的猴子在你耳边的窃窃私语都写下来。你可能需要捕捉零星的只言片语。然后打电话一个朋友邀请加入你,写下他的猴子所有的窃窃私语。像这样跟朋友一起写作非常有趣。不过不要管你们俩都写了什么,把它们撕碎、扔掉,吃一个香蕉或者苹果庆祝你们抛开了所有的烦恼

   练 习:

  1.围绕“心灵”这个词,想用多少个字就用多少个字,找到你的猴子现在的节奏。在空白处写下思想边缘的窃窃私语,即使留下一道墨水渍过的痕迹,也没关系

  2.写一首《谁—什么—哪里—何时—为什么—怎样》的心灵之诗。

  例 子:

  我们的人不在一起,心在一起,停止时钟,接住球,没问题, 一切都会好起来 。用心绽放力量写完那首诗。无论你怎么做,不要让人生从你的心头溜走,我想念你。你倾听的眼神就像疯狂的心灵,我在心中的森林中为你建造庙宇,进入我独一无二的心灵更深处。在那里一切都甜蜜而狂野,并将永远如此。

现在,该你了!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我们将择优发表在明天的公众号上,并请大家投票,前三名将获得我们的精美礼品    

  推荐阅读

  卡伦·本基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3

  这本书就像一本护照,带你进入敞开心灵、放飞想象力的狂野国度。书中提供的写作锦囊练习就像地图一样,指引你穿过现实生活之门,进入真实自我的茂密丛林。

  每一次写作,都能令我们变得更好

  本期编辑 | 温不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