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出思维的怪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出思维的怪圈

2019-09-03 13:23: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出思维的怪圈

  一个人在你眼里,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你当然会说,人当然是立体的,哪里是平面的?不对!不信你自己说说看,小时候电影,我们总会把电影的人物角色分成好人坏人。对好人,我们就跟着他的命运起起伏伏。对坏人,恨之入骨,看到他被绳之以法我们忍不住拍掌叫好,你敢说你看人是立体的吗?

  你有没有想过?你只是给他们贴了标签。其实,好人身上也有你不能忍受的缺点,坏人身上,有你无法想象优点。再比如,在单位里,每天跟你见面打招呼同事,你都了解他吗?也许,在你眼里,你是这样定义的,这是一个吹牛大王,这是一个埋头苦干却很无聊的人,这是一个凡事都要争第一的拼命三郎……除了这些,你还能说出什么?你敢说你看人是立体的吗?你也只不过是给他贴了标签而已,对吗?标签只代表你的一种看法,当然是平面的。对于老师,你真的看你的学生都是立体的丰满的吗?不对,你只不过给他们贴了好学生和坏学生的标签而已。那些好学生,在你眼里听话乖巧学习努力成绩优秀。你看他们觉得什么都好,然而,这些好学生身上可能胆小,不爱劳动人际关系糟糕等等这样那样的缺点,可是你看不到,因为你看他们是平面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然而,那些差生在你眼里他就是差生,他成绩不好作业错误率很高,上课思想爱开小差,总之,一想起他们,你总会不自觉的皱起了眉头。其实,这些差学生,他可能某一方面突出。比如他们喜欢画画热爱摄影,他们的眼光独特,他们敢于尝试脑子里有很多新鲜想法,可是就没有机会让了解到。因为,在目前中国这样一个以成绩论英雄教育体制,没有给他们太多的展现舞台。所以,就这样,一个个本该是立体的人鲜活生动的人,在给眼里,全都是平面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出思维的怪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