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有了裂缝,那是让阳光照进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有了裂缝,那是让阳光照进来

2019-09-07 07:09:1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有了裂缝,那是让阳光照进来

  文/黄小平

  一

  一次,我见一个有残疾孩子蹲在地上,看着地里一颗发芽的种子:“爸爸,你看,这发芽的种子,中间有一条裂缝。”

  “种子有了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照进种子的内心生命的深处,这样,种子才能更好地发芽,更好地成长。”父亲说,“孩子,当一个生命有了裂缝,阳光也会照进来。别人对你的爱,别人对你的善举,别人对你的帮扶,这些,都是阳光,都是帮你成长的阳光。”

  “爸爸,这芽苞,像是一弯笑眉。”孩子指着地里那颗发芽的种子说。

  “是的,孩子,这是种子的笑,是这颗有裂缝的种子,面对着阳光,在微笑,在感恩。”父亲说。

  听了这对父子对话,让我对生命的裂缝和人生的裂缝,有了一种更深的理解领悟

  二

  家里有一只盛开水瓦罐,用了十多年,母亲一直舍不得扔掉。一次,我倒开水,一不小心,把瓦罐碰倒在地上,瓦罐被撞出了一条长长的裂缝。我想,这下母亲得把瓦罐扔掉了。可母亲并没扔,而是把它好好地搁起来,说,以后也许能派上用场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在阳台上养了很多盆花,其中有一盆,长得特别艳丽。我一看花盆,正是那只有裂缝的瓦罐。母亲见我疑惑不解样子,就说,瓦罐有了裂缝,不能用来盛水,但用来养花,那裂缝,正可以发挥作用。花盆里的雨水一旦多了,水就会顺着裂缝自动地渗透出来,使花盆不至于积水,花也就有了一个良好生长环境,所以长出来的花,也就比其他的花姣美了。

  瓦罐有了裂缝,并非一无是处,只要扬长避短,照样可以派上用场。

  生活中的破罐子,千万别破罐子破摔,只要用对了地方,照样可以拥有鲜花和阳光。

  三

  父亲是建筑工,小时候见父亲与工友们铺设水泥地,总是用一些长长的小木条将水泥地隔成一个个方块,待水泥地干爽后,再将木条从水泥地里取出,每块水泥地之间便留下了一道道窄小缝隙

  我问父亲:每块水泥地之间为什么要留缝隙?父亲解释了一番热胀冷缩道理,说水泥受热膨胀、遇冷收缩,给它们之间留有缝隙,就是给它们一个自由伸缩空间。这样,水泥地就不会因冷热变化而引起破裂,自然也就更加坚固耐用。说到最后,父亲感叹了一句: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啊!

  长大后,我再细细体味父亲的话语,觉得很有几分道理。建立人际关系跟铺设水泥地一样,有着相同原理,只有留下适当的缝隙,才能给人际关系留下一个伸缩自由的弹性空间,才能不会因一时情感冷热而导致人际关系的破裂,这样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才能牢固、长久。给人际关系留条缝隙,就是留守自己人格做人原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