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何必进山,生活就是道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何必进山,生活就是道场

2019-09-08 07:15:47 作者:杯小茶说 茶的故事 茶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载入中…

修行何必进山,生活就是道场

  说到修行,很多人的感觉神秘高深莫测,不是常人所能会的。

  往往修行,都是在深山老林、古庙道观之中。

  但其实,我们的生活需要一点点引导,也会是一场修行。

  01

  动与静

  人的大多数时候,都处于或静或动的状态

  伏尔泰说: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能让身体机能保持活跃。而拥有健康体魄,是实现一切的基础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做20—40分钟中等以上强度运动可以抵消久坐相关的死亡风险

  法国哲学家卢梭说:

身体虚弱,它将永远不会培养活力灵魂智慧

  如果说健康是1,财富幸福事物,就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又有什么用呢?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40岁以上的人可以在健康状态下生活18年,之后近20年则要在疾病残疾状态中度过

  调查人员通过分析发现,在影响健康寿命的所有因素中,运动是推迟带病生存年龄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健康心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du)。

  流动的水不容易发臭,经常转动的门轴不容易腐烂。适当运动的人,身体才不容易出现问题

  这,便是动的修炼,此外还有静的修炼。

  一颗宁静的心,也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道德经》讲:致虚极,守静笃。

  保持一种“虚空宁静”的状态,一颗心不藏污秽,不纳脏垢,人才会更加清明

  人心的修炼,修的就是一颗宁静心。

  一杯茶,让人更有活力,更健康,是动;让人更放松、更淡泊,是静。

  茶中,有静也有动,人毕生的修行,就在于修静与动之间的平衡

  动修身,修一切的根基;静修心,修万念之根源

  02

  忙与闲

  我们用毕生的时间,徘徊在忙与闲之间,时而全力以赴去忙,时而想要脱离。

  忙与闲,是一种修行,一个修行得道的人,必然能在忙里偷闲,闲中找趣,从而游戏人生

  《庄子·齐物论》说:终生役役而不得其成功,苶(nie)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

  有的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总感觉自己不成功,总是找不到归宿

  这不是能力问题,也不是运气不好,只因为他一直忙,舍不得半点空闲

  可是人不空闲,又如何成长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

  放两只白鼠去走迷宫,第一只在迷宫里跌跌撞撞走出迷宫后,立刻驱赶它又走一遍迷宫,多次之后,白鼠还是瞎走,没有半点进步,每一次都是瞎走许久才走出来。

  而另一只,在走出迷宫后,实验人员先让它休息一会,再让它去走迷宫,几次下来,每一次它走的通道都要比前一次快一些,少一些弯路

  实验的结果证明:任何事情,在经历时是没有印象的,只有经历过,并且去回忆,才算是属于自己的。

  《霹雳布袋戏》有句台词: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

  这大概是一种恰到好处生活状态,忙里偷闲,再忙也有时间去喝喝茶。

  演员飞鸿就是一个懂“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人。

  别的演员都希望能火,因为火了之后能够接更多的广告、更多的戏,让自己更火一把,但俞飞鸿却不这么想。

  她在拍《牵手》红了之后,片约大增,有一阵每年要拍四五部戏,她并不因此高兴,反而坦言:

“累得直想哭,演员的悲哀是一旦上了轨道就没法停下来,除非病得爬不起来,不然没有请假一说。请一天假,剧组损失很多钱,下面的戏也会受影响,完全身不由己的状态。”

  多少演员、歌星拼命要在娱乐圈泥潭里翻腾,俞飞鸿却希望自己只是一个演员职业普通人

“我是个特别宝贝自己的人,我不能为了演戏付出全部生活。”

  懂得给自己些闲暇时间感受生活,才能在生活陪伴下走得更远。

  喝茶是门闲工夫,爱喝茶的人,总能腾出些时间,感受闲适的生活。

  忙是修行,闲也是修行。

  忙修世,修世事人情;闲修性,修陶冶身心

  03

  醒与醉

  喝茶提神,喝酒易醉,喝茶的人,以一种醒眼看醉人的状态看待酒。

  殊不知,喝茶也会醉。

  不是醉得晕头转向的酒醉,也不是心烦气躁那种茶醉,而是醉眼看人间的醉。

  醒与醉,如同入世与出世。

  入世,享受喝茶提神后的那一股精神劲;出世,是在茶缸里泡久了,看懂了人世规律,反而变得“不懂”的那种“糊涂”劲。

  入世的人,因别人的舆论动摇,因别人的赞誉飘飘然,而出世的人,连这些赞誉、舆论都看得如同虚无。

  《庄子·逍遥游》说: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即便全世界赞誉也不为所动,全世界非议也不因之沮丧,能分得清自我与外在的区别

  这是出世的境界,也是最难到达的境界。

  醒是入世修业,醉是出世修道。

  当明悟人世间万事万物自然规律明白天地的“不仁”,是最大的公道知道长远时光,也不过瞬息;懂得再庞大的事物,也不过是鲲鹏眼里的一粒尘埃

  能懂得这些,距离这道,就又近了一步。

  茶是饮品,也是引子,是引导人们修行的一种方式

  喝茶,是爱茶人毕生的修行。

  不喝茶也没关系,这三种修行,同样适合你。

  如果你身边有人忙于事务而忘了休息、忙于名利而忘了健康,不妨将这三种修行,告诉他。

  这,是第四种修炼:善的修行。

  杯小茶藏了一份小惊喜

  后台回复数字“ 1 ”

  阅读更多美文故事

  每天都可以回复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