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好人与坏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关好人与坏人

2019-09-09 05:45:5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好人与坏人

  文/黄小平

  一

  记得小时候电影,总是不停地问父母,问电影中的这个人物是好人还是坏人,那个人物是坏人还是好人,非要分辨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长大后,方才知道,看一个人,不能非黑即白,因为人不只有好人和坏人,况且,一个坏人,也有“好”的成分、“好”的时候,同样,一个好人,也有“坏”的成分、“坏”的时候。

  长大后,方才懂得,对人,不是爱憎分明,而是包容包涵。

  二

  “为什么雨下在坏人身上,也下在好人身上呢?”有人问我。

  “雨下在坏人身上和好人身上有什么不同呢?”我问。

  “雨下在坏人身上,坏人会把下在自己身上的雨泼向别人;雨下在好人身上,好人会不顾自己身上的雨水而去为别人遮挡雨水。”问我的人说,“那为什么阳光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坏人身上呢?”

  “阳光照在好人身上和坏人身上又有什么不同呢?”我问。

  “阳光照在好人身上,好人会腾出自己的空间让更多的人享受阳光的照耀;阳光照在坏人身上,坏人总是去霸占别人的空间挤占别人的阳光。” 问我的人说。

  “所以,雨下在坏人身上也下在好人身上,阳光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坏人身上,那是天在看,看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我说。

  三

  “春雨如油,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明月皎洁,佳人喜其玩赏,盗贼恶其光明。天且不能尽如人意,而况臣乎?”传说,乾隆帝说纪晓岚有人说他好有人说他坏,纪晓岚便以此作答。

  纪晓岚的这段辩白,在我看来,完全是在混淆是非。他说的“天且不能尽如人意”,这其中的“人”字指的是谁?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善者还是恶人?是忠良还是奸人?对于坏人、对于恶人、对于奸人,当然不能“尽如人意”,当然要有所惩戒,让其知道: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

  天地之间有正气,人要知其敬畏,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四

  警方打掉了一抢劫团伙,我采访了这个抢劫团伙的头目,问:“你通常都是向哪些人下手呢? ”

  “那些低着头走路,看见我时似乎有点害怕的人,是最好下手的对象。”那个头目说。

  “据说,你多次在人来人往大街上抢劫,难道你不怕吗? ”

  “怕?再多的人,如果都是看客,你会怕吗? ”

  “如果有人出来制止,你会怕吗? ”

  “这就要看他敢不敢抬起头来同我说话。”

  这次采访,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当好人低下头去,坏人就会抬起头来;当善良低下头去,邪恶就会抬起头来;当勇气低下头去,恐惧就会抬起头来;当正义低下头去,冷漠就会抬起头来……

  五

  文物鉴定大家马未都,关于如何鉴别真品和赝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从来不研究赝品,更何况每件赝品的破绽都是不同的。每个月,我都要抽空到博物馆泡上一整天,不干别的,就是盯着古董看,一直看熟看透为止,收藏界管这叫养眼。经过这样反复无数遍的养眼,眼睛就只会适应真品的感观,今后一旦看到赝品时就会觉得非常扎眼

  马未都有关文物鉴定的方法,让我想到英国银行协会职员培训,在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张假钞也没摸过,训练时用的都是真钞,上课时讲的都是真钞的特点。对此,专家们是这样解释的:学员们通过反复接触真钞,他们的手指、眼睛都习惯了真钞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钞,他们就会感到特别不习惯。

  同样,识别好人和坏人,并不需要我们同坏人泡在一起,去了解他们的习性和特点,只要我们多与好人交流和接触,那么,好人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就会不断地“滋养”我们的眼睛、心灵和感觉,以后一旦遇上坏人,就会觉得“非常扎眼”、“特别不习惯”,从而识破坏人的伪装伎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关好人与坏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