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激扬的中专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春激扬的中专生活

2019-09-09 11:24:1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激扬的中专生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

  踏进中专校门的那一年,我十五岁。

  这里的校园更大,白杨树更多,离家也更远了。没有了沉重课业负担,我有些茫然无措,每天上课下课,想家成了唯一不变的功课

  听说学校成立文学社的消息时,正是一个雪后初晴的傍晚,我被同学拉着去看热闹,一间不大的教师宿舍里挤满了我不认识的同学,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多少的年轻男教师正在讲解文学社章程,我躲在人群后面,听不懂那些条条杠杠,最后他居然莫名其妙的念到了我的名字。当同学把我推到前面时,他笑着说:“原来你在后面啊!以后你就是文学社的编辑了!”我有些懵了,本来是来看热闹的,怎么成编辑了呢?后来才知道,有西段中学来的同学向老师推荐了我,我迷迷糊糊的成了“凝露文学社”的一员。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方云老师,那时,他刚刚大学毕业,正是意气风发年纪

  初到文学社,方师先邀请教中文的宋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上文鉴赏课,又推荐我们读中外名著,我忽然发现世界真的很大,而我知道的真的很少。从此,我的课余时间都是在编辑部那间空旷教室里度过的,《红与黑》《呼啸山庄》《傲慢偏见》《丑陋中国人》,我囫囵吞枣般的读着,两本厚厚的唐诗宋词鉴赏辞典硬是被我翻的散了架。课余时间一本本的抄写席慕容、汪国真的诗,“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记忆深刻的诗或许就是我当时的真实状态吧!

  在文学社的日子,我遇到了自己生命中最贴近灵魂朋友们。方师待我们亦师亦友,他包容我们“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忧郁,他理解我们“谁道闲情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的少女情怀,他引领我们走进“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青春激扬岁月。因为他不是我们的科任老师,也因为他刚走出校门没多久,方师在我们面前从不摆师道尊严,我们在他面前也无拘无束,怎样选稿、刻板,怎样印刷,一件件小事都是他一点点示范,我们再慢慢学着操作。一张张散发着油墨芬芳报纸在我们的手里诞生了,一颗颗文学的种子在我们的心里萌芽了。方师,带着我们这群热血青年走在追逐文学梦想的路上,青春,因此变得五彩缤纷

  在编辑部里,我们可以畅所欲言用不着拿腔作调,也用不着故作姿态,彼此都能心领神会。遇到观点不同的事,大家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常常争得面红耳赤完全忘记了老师要让着学生,学生要礼让师长。尤其是我,因为沾年龄小的光,在大家面前我可以像儿童那样忘我而无忧,大家都亲切的叫我“小苹果。”

  与方云老师从87年相识至今,已经整整三十年了。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关心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老师在济南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因为忙,他回来的比较少,但每年春节总是抽时间和我们聚一聚,时间和空间并没有冲淡我们几个因为爱好文学而相知友情,大家聚在一起畅所欲言,说曾经的文学梦,说家里的老人孩子,说新一年的规划。认识了三十年,相知了三十年,还要继续相伴着一路走下去。

  感谢那段青春激扬的岁月,感谢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你们——我生命中最重要朋友们。相知多年,一路同行,我只想说:有你们的陪伴,真好!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是的,老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物而无声。选择当一名小学老师,我从来不后悔,因为我深深的知道,是许多老师的爱与鼓励给了我人生中最闪亮的讲台,我要把这份爱化作甘霖滋润孩子们求知若渴心田,我要像我的老师一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要用深深的爱去呵护孩子们的成长,用我的青春和奉献去践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美好誓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