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识与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识与智慧

2019-09-09 18:51:12 作者:桂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识与智慧

  前两天读星云大师与阎崇年先生合著的《合掌录》,书中阎先生说到的一个故事印象颇深,似乎可以说明知识智慧之间的区别实录如下

  一天一个人买布,他问卖布的:多少钱一尺?卖布的回答说:八元一尺。买布的说买三尺,卖布的要他付二十四元钱,买布的说:三八二十三,怎么会是二十四呢?于是,两人争执起来。孔子的学生颜回走到这里,见两人争执得很激烈,便问原因。两人述说后,问颜回是多少。颜回说,他老师孔子说是三八二十四。两人还是争论不休。买布的说要打赌:如果自己输了,就砍下脑袋给颜回。颜回想,我的脑袋可不能输啊!就说如果自己输了,把头上戴的帽子给买布的。

  他们来到孔子面前请求评理。孔子听后说:三八二十三,颜回你输了。颜回不服,说老师您教我们的是三八二十四啊!孔子坚持说:三八二十三。颜回不情愿地把帽子输给了买布的人。买布的人高兴地戴着赢得的帽子走了。孔子对颜回说:事情是非轻重,你想,帽子和脑袋哪个重要?颜回才悟出老师的智慧。

  这个故事平常普通,但若细思,你会发现,知识正确了并不等同于就有智慧了。当然,没有知识的人,智慧也自然欠缺。智慧之“智”,是“知”与“日”的组合,就是每天要有知识上的收获,若是缺了“知”,何来的“智”呢?但“知”又不等同于“智”,“智”是需要日复一日的“知”的累积的。颜回的“三八二十四”,是知识。属“知”的范畴。孔子的“三八二十三”,则是智慧,属“智”的范畴。若是平时的数学测试,孔子自然要给颜回100分。但在生活这个大考场中,颜回的答案,则就未必是正确的答案。

  生活中,我们往往喜欢做颜回,用固有的知识去判断事情的对错,缺少变通的思维,难于做到孔子的“无可无不可”的境界。被后人尊为亚圣的孟子说:“乃我所愿,则学孔子!”孟子他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学习孔子。学习孔子的什么呢?学习孔子的智慧。孔子的智慧在哪里?孔子的智慧大部分蕴藏在《论语》这部书里。当你真正读通了《论语》的时候,孔子的智慧也就溶化入了你的生命

  信不信?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识与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