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你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子,你好

2019-09-11 09:10:3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子,你好

  信还是接着你小时候写吧。有人问我:孩子音乐天赋是怎么发现的,这要叫我回到遥远的从前。我的父亲1959年考取山东师范学院政史系,他说他其实是很喜欢音乐的,如果能考取音乐系该多好啊!我们家乡一年四季都有戏班子农忙时,白天干活,晚上开戏,什么《铡美案》、《西厢记》、《窦娥冤》、《小姑贤》、《日月图》、《小二黑结婚》、《王汉喜借年》、《王定宝借当》等,这些古代近代戏曲都能演,演员全是我们村子的,吹拉弹奏自不待言,只就字正腔圆音色纯正一颦一笑莲花碎步,水袖婀娜,绝不逊色正规戏班子。我父亲从八九岁起就跟着他们做小演员了,他嗓音天生的好,记性也好,以上提到的剧目里面的道白、唱词腔调他都熟练于心。可惜祖父觉得他不顾正业,好好念书才是本,硬是把父亲从戏班子拉出来,并要他保证远离戏班,专心读书。过去的孩子是很听大人的话的,明知委屈,也不敢反抗。从此父亲真的离开戏班,白天上学,晚上才能偷偷地去戏园子听戏。后来听父亲说,如果祖父不逼他离开,他今后很可能成为一个好角儿。

  我小时候也是个小猴精儿,整天泡在戏园子里,跟人家学唱《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等革命样板戏,学了回到家,就撺掇同龄的玩伴儿演《红灯记》,没有铁梅的大辫子怎么办?我就到自家厨房挖烧大锅时锅底熏的黑烟子,放在盆子里,用水搅和,把事先用麻编成的大辫子放在黑烟水盆里染泡上色,干了以后上下两头扎上红头绳,然后牢牢记在自己的小马尾辫上,就可以演唱《红灯记》了。哪一次演,李铁梅的角色非我莫属,因为我在玩伴中确实唱的演的比她们都要好。那时我也就是七八岁吧,演戏从不怕人,听的人越多越来劲儿,真是个“人来疯”。有乡邻在一块吃饭的时候,婶婶大娘们说:“疙瘩妮,来一段!”好,可有表现机会了,我就正儿八经地进入角色,表演起来了。惹得她们拍手叫好

  你看,你是否受了上辈的遗传,对音乐才有如此的感悟能力和纯正的音色呢?我觉得有这方面基因

  其实,你对音乐的感悟,从我怀你四五个月时,我就明显感觉出来了,只要我一打开录音机听歌,你就动的厉害,仿佛要跟着一起演唱表演一番似的。记得在你一岁多点的时候吧,早晨我有晨读,走的早,你还睡着。等我回来,眼前的情景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录音机开着,正唱着范琳琳的西北风黄土高坡》,你站在床上,跟着演唱的节奏一抽一泣地哭着。我一把抱住你,你小手指着录音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儿子,你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