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评梅与高君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评梅与高君雨

2019-09-15 07:56:2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评梅与高君雨

  石评梅1902年生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义井镇小河村,1928年9月30日因患脑膜炎,医治无效去世。她是近现代文学史著名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吕碧城、张爱玲、萧红、石评梅 )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十大传奇女性(赛金花、秋瑾、石评梅、阮玲玉、萧红、林徽因、邓丽君、胡碟、张爱玲、三毛)石评梅毕业于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曾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女子部当训育主任体操教师。这时,有一个青年——高君宇,突然闯进了她的生活。他是评梅的同乡,是她父亲学生。“五四”运动时,他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是邓中夏的战友,李大钊的学生。1920年9月,他当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1922年1月,他同王尽美等人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他又参加了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1923年,他是“二七”大罢工的领导人之一,翌年又同李大钊、毛泽东一起,以共产党员身分参加了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他是共产党早期的活动家之一。高君宇还是个诗人,有不少作品。评梅和他很友好,他对评梅有火一般的恋情,但她却迟疑不决,难下决心,因为高君宇已有妻室。待到高君宇因得不到她的爱,肺病日益严重,于1925年3月悲伤而死,她才大梦忽醒,这时感到自己失去了一颗无比珍贵的心,悔恨无已,从而毅然把一颗赤心,无保留地送给死去的高君宇。

  评梅把年仅二十九岁的高君宇的骸骨送到陶然亭,埋葬在他生前选定的锦秋墩下,用白石砌成长方形墓,正中竖了一座尖锥形的四角石碑。石碑上是评梅手书的题词: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这是君宇生前自题像片的几句话,死后我替他刊在碑上。君

  宇!

  我无力挽住你迅忽如彗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泪流到你

  坟头,直到我不能来看你的时候

  评梅

  从此,在乱坟调垒,荒寒寥瑟的陶然亭湖畔,无论风晴雨雪,常常看到她的身影,她的泪水浇绿了手植在墓旁的翠柏青松

  一首首,一篇篇深情悼念的诗文,弹拨出她的悔恨和思念

  狂风刮着一阵阵紧,

  尘沙迷漫望不见人;

  我独自来到荒郊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石评梅与高君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