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和县“和平解放”革命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和县“和平解放”革命史

2019-09-16 11:19:1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和县“和平解放革命

  蔡汉以

平和县“和平解放”革命史

  2019-09-1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在即,全国同庆! 本人退休后,回到故乡漳州市平和县生活,为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壮烈的岁月,激发大家自豪感自信心,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仰,坚定初心,永远跟党走!现根据“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雷锋及陈一清,撰写的有关平和县“和平解放”革命史,转发如下,供大家学习:

  1949年9月17日,这一天,对平和人民来说,是充满欢乐、充满希望的一天!也是世代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在平和大地上,不响一枪一炮,实现了“改朝换代”,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冶,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政权。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干树万树梨花开!”

  要说这一天的到来,却经历一段不寻常故事:

  话说1949年6月间,根据闽粤边区党委指示,边纵第七支队(闽西支队)、第八支队(闽南支队),在永定湖雷整训。成立中国人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闽西南司令部, 司令部员邱锦才、副司令员李仲先、陈水锦、副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卢叨、副政治委员陈文平、参谋长吴扬。整训后,边区党委下达给闽西南联合司令部所属各部的任务是扫除残敌,配合南下大军解放闽西南,并组织接管各县政权。

  6月中旬,卢叨、李仲先、吴扬率领第十三团(原属边纵四支队,即粤东支队)、第十九团(原八支队一团)、二十一团(原八支队二团)挺进闽南进驻芦溪。在我党政策感召下,国民党平和县自卫总团团副、原芦溪乡乡长叶武,弃暗投明,率其所属叶名庆、叶立成等自卫队70多人枪起义,芦溪解放。6月20日在芦溪溪滩上举行盛大的“芦溪解放”和“平和县第一区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军民庆祝大会,拉开了解放平和、建立新政权的序幕

  芦溪解放,平和第一区(后改第七区,区委书记区长叶东辉)党委和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后,广泛发动群众打击封建反动势力维持社会治安号召青壮年参加革命,参加支前,芦溪成为解放全平和的前进基地和后方。在那里整编扩大县属人民武装培训接管政权的干部工作人员,组建政工队等。

  1949年6月,闽粤赣边区党委决定,撤销各边区县委归属传统历史建制。永和埔靖县委撤销后,原永和埔靖第六区基干大队第一、第二连划归平和县。7月,上述两个连由闽粤赣边纵队司令部参谋主任王汉杰主持,在蕉路小学整编,仍称平和独立大队,计200多人,编为3个连,一连连长张鸿畅、副连长叶弘;二连连长陈东作、副连长陈良发(后陈友源);三连连长叶名庆、副连长叶立成。代理大队长黄虎文、政委陈芸生、副大队长重生

  闽西南联合司令部、中共闽南地委及时作出“扫荡残敌,摧毁小溪镇外围的反动联防据点,打垮省保安赖德辉(保二团三营)、李济芳(保三团一营)”的军事部署我军即于7月3日挺进大坪铜场。翌日,与赖德辉部遭遇,我军抢先占领大坪七岭湖(牛仔岭)制高点迎头痛击敌人,取得了大坪战斗胜利。毙敌排长两名,敌士兵伤亡数十名,缴获捷克式轻机枪1挺、步枪8支、子弹1000多发。我军牺牲1人,伤6人。

  大坪战斗后,7月14日,我十九团又在坂仔金京洋勇挫敌保三团第一营的进攻,击毙该团团副兼一营营长李济芳,又一次给敌予重创

  1949年8月1日,平和县军事管制委员会在芦溪成立。陈天才兼任主任,张水满为副主任(未到任),委员陈天才、张水满、郭建、陈芸生、赖国文,王今生、卢友信。人事分工秘书郭建、公安科长赖国文、财粮科长王今生、文教科长邱铁汉。陈芸生兼任独立大队副政委。主力部队地方工团也抽调一批人员充实军管会。还将芦溪及来自全县各地的知识青年组成政工队,队长陈锡侯、副队长阮位东。为保证接管工作顺利进行全体人员在芦溪集训,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法三章》、《论群众路线》及接管城市、统战工作的有关政策等,从各方面做好接管准备工作。

  7月,平和军管会在芦溪举办县区主干训练班。8月,军管会、县独立大队开赴大坪,在大坪又吸收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并以政工队为基础,组建了政工团,团长张苏生,副团长叶活水。下设3个中队:第一中队长陈锡侯,第二中队长黄活流,第三中队长周三三……

  附 漳州各县区解放时间

  漳州市区 1949年9月19日 现为芗城区所在地;平和县 1949年9月17日 和平解放;长泰县 1949年9月19日;石码 1949年9月20日 现为龙海市市区;海澄 1949年9月21日;南靖县 1949年9月22日;漳浦县 1949年9月23日 和平解放;云霄县 1949年9月25日 和平解放;华安县 1949年11月18日 和平解放;诏安县 1949年12月12日;东山县 1950年5月1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