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乡,远方

2019-09-17 14:07:5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远方

  这次回故乡,是想看望三位老人:第一位是我母亲姐姐、年过90的老姨,第二位是我祖父妹妹、年近90的姑奶奶,第三位是年近80的我的舅母。

  我在二哥的陪同下,先去看望了本城的姑奶奶。她居住在她唯一的儿子、我的表叔家里。我有五年没有看望她老人家了,因为我回故乡时,她往往居住在乡下她女儿家里,她有五个女儿,也不知道究竟住在哪个女儿家,加之时间关系,所以时隔之久,今天才来看望。

  表叔在东关镇计生委工作,现已退休,表婶子原在县粮站工作,因单位倒闭,早已下岗。但她持家有方,吃苦耐劳,自包自卖了15年粽子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一点点积累,2003年就在城里买地三亩,建起800平方米、上下两层两处院落、共18间正房、6间配房的气派住房。听表婶子说,她的故事早就传遍县城:一个矮个娘们,靠自己勤劳双手,包了15年粽子、买了15年粽子,硬是买了三亩地,建起了24间豪华住房和院落,真是了不起。我听后也备受感动

  见到姑奶奶穿戴整齐干净,我很是高兴,看她红晕舒展慈祥微笑面貌神态,我不敢相信她老人家已是91岁的高龄。只是她耳聋厉害始终不认得我是谁,只说“我糊涂了,不记事儿了,你是谁?从哪里来?家里人都好吧?”我一一回答她,我问“您还记得爷爷吗?您们是亲兄妹啊!我是他孙女儿。”姑奶奶想了半天摇着头说:“你爷爷是谁?我怎么不认得他?你是谁?是哪个村子里?麦子割完了没?种上棒子玉米)了没?”我们听了笑了,后又感到非常难过:姑奶奶什么都好,就是不认人了。

  我忽然记起我曾祖母来,也就是我姑奶奶的母亲性格倔强精明能干精打细算我家当时是有名大地主,经营着上百亩土地,二十几个短工长工。我祖父、二祖父十三四岁就偷偷跟人出去打游击了,我曾祖父是老实巴交农民,什么事儿都靠我曾祖母作主,我曾祖母竟然把扛活的长短调动起来,把家里地里的活儿打理的井井有条,稳打稳收。可到了80多岁时,就像姑奶奶现在这样,不认人儿了。我是我曾祖母带大的,自然对她有感情,跟着她睡觉,给她暖脚,她身上的虱子传了我一身一头,我一点不怨她,不嫌弃她,我给她暖了整整六个冬天,直至她老人家去世。每当她说冷的时候,我就给她灌热水瓶,再加一床大棉被。她就会说我是“好孩儿。”我祖父祖母过江作战、解放南京后,就定居南京,不能前来伺候她,但经常寄钱来给她,买了肉给她吃,她肠胃服不住,不消化,夜里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远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