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舅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舅母

2019-09-17 14:06:4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舅母

  从老姨家出来,我们直奔三公里外的一个村庄——刘庙村,那是我母亲娘家外祖父祖母舅父早已去世,我现在要看望的第三位老人——我的舅母,就住在这个村子里。

  关于舅母,我在日志《舅母》一文里已经感恩于她的善良质朴勤劳品格了。比如写到舅母家做豆腐生意,我和弟弟每天放了早学就直奔她家,喝热豆腐脑儿,吃热豆腐,一碗不够,舅母再盛一碗,她让我们吃的饱饱的,然后再给我们带上几块豆腐,几个白面馍馍,牵着我和弟弟的手,一直送到马路对过,她才看着我们离开远远地向我们挥手告别,听她不断地叮嘱我们说:“孩子,明天再来吃啊!我给你姊妹俩舀好。”

  我们兄妹是吃着舅母做的豆腐豆腐脑儿长大的,吃的再多,她一丁点儿心疼,吃完还给我们带上。那时觉得舅母脾气好,心眼好,善良、大方仁慈,与我外祖母外祖父一样对我们好。

  踏着泥泞小道,我和哥哥来到舅母的家,眼前的一切让我们惊呆了:舅母房前院子一片汪洋,她家左右前面全是别人家新建的房子地基高出她家院落有一米多,她家就是“脸盆”,所以雨水全涌到她家门前了。我看到舅母“首如飞蓬”、衣衫褴褛地呆坐在门框上。我上前叫她,她才回过神儿来。她突然嚎啕大哭,指着房子的东北角让我们看,呀!房子泥坯打的北墙和东墙坍塌了,屋顶茅草腐朽掉后被雨水冲掉了,露着天。舅母哭诉着:“这屋还是你外爷爷在世时盖的,已经46年了,泥巴墙不结实,后墙早已向前倾斜了。这两天雨下得大,昨个夜里,我听到“轰”的一声,起来一看,东北角墙倒了。我用三个盆接雨水,都不管用,您看,屋里也灌满水了,我叫起孙女(其实,舅母一辈子没生过孩子。那个小女孩是舅母收养的弃婴,是舅母从村头捡回来的,当时出生才三四天,是舅母含辛茹苦把她养大的,别人说舅母自己生活无依无靠的,哪有能力收养弃婴啊!舅母就气得跟人家理论,说这孩子如何可怜,你们的心是肉长的吗?她把小女孩儿视为心肝宝贝儿,自己下地劳动供她吃穿上学,艰难困苦可想而知),生怕砸着她,我们连夜躲到村南菜园屋里住了一夜。今早我就来家了,看看屋,看看鸡鸭狗。孩儿啊!我命苦啊,这样的日子没法过了,我连个住的地儿都没有了……舅母好像见了救命亲人,哭得撕心裂肺悲痛欲绝。我见此悲凉情景,也泣不成声

  我和哥哥商议:先让舅母“离乡背井转移到我老家去住,我老家有九间大瓦房,没人住。再给她在我们村里买两亩土地耕种,花钱不多,也就是五六百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舅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