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做不了!”有原则的拒绝,到底有多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不起,我做不了!”有原则的拒绝,到底有多爽?

2019-09-19 03:30:07 作者:B姐 来源:进击笔记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做不了!”有原则的拒绝,到底有多爽?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原则》,书中开篇:“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生活方式,是它帮助发现真相是什么,并据此如何行动。”诚然,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每个人都该建立看待事物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原则,也是我们做人做事底线

   

  而纵观那些我们熟知的成功人士,也大都清楚自己方向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知道什么时候退让,什么事情灵活处理

  唯有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准则才能协助我们更好更快地决策,不至于处处被人左右,最后做事犹豫不决

  原则=人品

  你的原则,就是你的人品,你的人品也将影响你的工作。

  刚毕业那会,我在一家公司实习,就听说公司的销售季度冠军经理A就被公司通报开除了。原因是他在销售过程欺上瞒下低价客户成交,私自吃客户回扣

  被公司客诉后,尽管是个销售冠军,但是无论公司还是法律都留不下这样的人。因回扣的金额不高,公司没有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在通报中明确告知会在辞退书中写明原因。

  工作里,有很多原则都需要我们坚守,这不仅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原则等于人品,千万别被一时的蝇头小利冲昏了头脑,跟这位销售冠军一样人生履历上留下不可磨灭污点

  虽然工作是为了挣钱,但像经理A那样没有准则,没有底线地做事,不仅会让公司名誉受损,给公司带来麻烦同时也是在给自己的人品抹黑,就像前几天的万达高管贪污受贿被开除最后移送司法机关一样,从此他们的人生里也将留下永远抹不去的“黑历史”。

  众所周知,但凡那些真正在职场游刃有余,混得风生水起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会坚持自己原则。

  有原则的人,则更多时候会过得很踏实,工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不至于惹出麻烦。反之,没有原则的人其实很容易被生活和工作所累,最后自己失去做人做事应有的姿态,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轻易=没有原则

  有原则的人,清楚地知道即便帮朋友,也会讲究策略,分清缓急。没有原则的人,很容易被左右,最后会变得不知所措

  一对父子牵着一头驴进城赶集,天气太热了,父亲便骑在驴上,儿子牵着驴走。

  一位路人看见后鄙夷的说:“这父亲太狠心了,大热天的居然让儿子牵着驴走,自己却坐在驴上享受

  父亲听了立马从驴背上下来,让儿子坐上去,自己牵着驴走。

  走了没多久,另一位路人又说:“这儿子真不孝顺,老爹年纪那么大,不让老爹骑驴,自己却悠哉悠哉地骑在驴上,让老爹牵着走。”

  儿子一听,顿时心生惭愧二话不说让父亲上驴,两人一起骑着驴走。

  又走了没一会儿,一个老头子看见了说:“这父子俩真傻,大热天的,有驴不骑,还牵着走。”

  父子俩听了顿时傻眼了,不知道怎么做才好,呆在路上,进退两难

  这对父子的共同点缺乏自信,没有原则。

  试想一下,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迎合别人的想法,看别人的眼色,听别人的评价这样的人生有多悲哀?过分重视别人评价的人,行事也总是瞻前顾后优柔寡断

  一个人要有主见,不要活在别人的舆论中,要靠自己的脚走路,自己的脑袋思考。具备判断是非能力,才不会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

  坚守原则和底线,从说“不”开始

  在建立了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之后,最有效践行的方法学会和他人说“不”。

  前两天朋友小Z跟我吐槽她新待的项目组,原本她不属于这个项目组, 由于线上工作较自由就进来了。

  刚开始一群人对这种工作安排还有新鲜感,每天按时完成任务。可没几天,组里的其他小伙伴就以各种理由将任务推脱给她。

  她倒也不拒绝,对别人丢过来的事全盘接收。就这样,她一个人当三个人用,不到凌晨两点根本睡不了觉。本以为可以在家半休息半工作,没想到黑眼圈加深了两个度。

  我问她:“明知道这事不公平,为什么不拒绝别人丢过来的工作。”

  她不好意思的说:“自己也是新来的,怕拒绝后跟其他同事关系不好。”

  她的这番话让我陷入沉思。难道对工作不合理要求说“不”,真的就这么难吗?

  明明自己心里百般不愿,可话到口边,却不知该如何拒绝。最后心不甘情不愿地答应了别人。

  在我们人际交往中,B姐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而不是优先对别人负责,也不应该包办别人的事情,不要没有原则的一味迎合他人,更不要一再降低自己的底线。

  学会说“不”,拒绝迎合,拒绝做“老好人”。要知道每个人都是独立主体,都有自己的尊严

  人际关系里,无论性别家庭条件地位如何,我们都是平等的主体,并无尊卑优劣之分。一旦给自己贴上“好人”的标签,往后余生跑腿是你,加班是你,出局还是你。

  一个人的“好”,并不只是看他做了多少好事,也包括看他在做好事时是否可以明辨是非把握“做好事成好人”的原则。倘若只知道一味地盲目当好人,却不懂什么才是所谓的“好”,最后吃亏只会是你自己。

  坚守原则和底线,在该出手时出手,在该拒绝时拒绝,才是一个“好人”该有的正确姿态。

  学会拒绝,是坚守原则的第一步,不做无原则的事,不忙无底线的忙。

  “你最好了,一定要帮我哦~”

  “你那么好,肯定原谅我的吧~”

  是不是每次听到这样的话,碍于面子,哪怕自己没时间也帮忙?

  但是仔细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帮你呢?就因为我心善好说话吗?

  人活一世,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我们不是货架上的商品,我们的存在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好评

  人生最重要也是最难得的事就是做自己,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我们不必获得所有人的好评,但至少要过得快乐,获得尊重和爱。

  你要有自己的原则,而且还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原则。只有如此,你才能让生活有序,才能按自己喜欢的方式不负此生。

  愿你早日践行有原则的生活,重拾更好的自己。

  ☆我是B姐,90后新晋创业青年,每天与你分享温度的职场干货,给你的成长添束光。一起进击,做闪闪青年!

  顺手点个在看  

  就像和我道声早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