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珍贵的草药 | 百味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珍贵的草药 | 百味人生

2019-09-25 10:00:18 作者:罗倩仪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珍贵的草药 | 百味人生

  老胡是个年逾古稀医术高明的老中医。他从医只为救人,不为谋利。遇到重疾的病人,他会毫不犹豫地用最珍贵草药为其医治,但绝不多收一分钱。老胡每年都会带上一袋干粮,去人迹罕至深山崖壁采摘珍贵的草药,一去就是两三天。为了防止野生草药越来越少,老胡采药时坚持原地返种,将野生胚粒放回采摘过的地点,让它继续生长。这天,老胡正在家里绘制一张采摘珍贵草药的地图妻子笑着问:“是不是年纪大了,忘性也大了,怕自己忘了上山的路,得画下来才行?”老胡笑而不语,他在等一个人。等了半天,等来了一个他曾经救治过的病人。妇人挽着一篮子鸡蛋,说:“谢谢大夫,要不是您用那些贵重的草药救了我,我早就……这些鸡蛋是我的一点心意,我知道可能我把房子卖了,也买不起那些草药。”“草药有价,命无价。说这些做什么。”老胡皱了皱眉,接着说,“治病的钱我已经收过了,鸡蛋您就拿回去吧!”妇人张了张嘴,还想说什么。老胡的妻子向她努努嘴,低声说:“老胡这脾气你不是不知道,回去吧!”日薄西山霞光漫过天际,老胡终于画好了那张地图。他画得极其仔细,生怕用这张地图的人看不懂似的。老胡等的人终于来了,他是老胡唯一的孙子。孙子生性机灵,深得老胡欢心。他说,老胡年纪大了,再这样上山采药太危险了。以后,这个任务就交给他好了。他很聪明,经老胡稍加指点,就能辨认那些珍贵的草药。“爷爷,您画得可真详细。”孙子啧啧称赞,“今后我拿着这幅地图上山采药,一定不会迷路的。”老胡看着自己的“杰作”,也得意地笑起来。那弯弯曲曲的线条,简直就是老胡的生命之路。“今天怎么这么晚才来?”老胡随口问。“我今天出城了,特意去打听了一下爷爷你的那些珍贵的野生草药,到底值多少钱。” 孙子的脸上布满兴奋神色,“爷爷,以后我把草药拿到城里去卖,咱们再也不用住在这种房子里了!”老胡没有说话,扭过脸去。妻子正在生火做饭,老胡突然从孙子手中一把夺过地图,扔进了火堆里。他看着明亮火光,喃喃自语:“命无价,草药亦无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