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戏图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戏图鉴读后感10篇

2019-09-27 23:5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戏图鉴读后感10篇

  《游戏图鉴》是一本由[日] 奥成达 著 / [日] 永田晴美 绘著作,后浪丨四川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0.00元,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游戏图鉴》读后感(一):搜罗800种日常游戏,游戏爱好者痴心之作

  ——读《游戏图鉴》

  我不说,你也许不知道,有一本书将你见到过、听说过的所有游戏收集一齐。通过阅读,你能比较出日本和中国民间游戏其实大同小异全书配上生动详细插图,瞬间让人返回童年时代的那些记忆中。从代代相传经典游戏一直到现在流行的游戏,你都可以从日本作家奥成达著的《游戏图鉴》里找到它的踪影。此书不仅给游戏设计者增添灵感,也给那些喜欢收藏记忆的人们提供了素材

  记得小时候,那些花啊草啊都可以拿来玩。有一种草叶片很小,叶两端轻轻一扯,中间断口一头是凸的,一头是凹的;狗尾巴草可以编织很多形状;有一种像苋菜一样的茎,可以折成项链一样的形状……这些花草游戏之外,还有四种类别的游戏。捉迷藏、猜拳等是野外游戏;画片、弹珠陀螺、跳房子等是传统游戏……

  现在孩子们喜欢的悠悠球,还有另一个版本,即毛栗悠悠球。这种悠悠球转起来和现在的一样,也可以发出奇妙的“咻咻”声。红花石蒜很美的吧,可以做成一种美丽的项链呢。还有还有,用红薯做成印章,用西瓜皮做万圣节面具……还有还有,茄子可以做火柴棒腿的牛,黄瓜可以制作马,据说日本民间传说,盂兰盆节先人灵魂会骑着黄瓜、茄子制作的马或牛找到回家的路。也许你不相信,苏铁的大绿叶子可以编织成昆虫笼……细细读下去,的确是很有意思的呢。那些充满趣味创意,可以让人消磨掉很多无聊时光

  从阅读的角度,可以看到平时不易发现东西,譬如,语言的游戏,即童谣。那些孩子天真烂漫啊,从这些游戏的语言里念出来,仿佛就有几个孩童在面前唱啊跳啊开心地玩着。还有一种游戏的语言,就是游戏过程自然产物。我们丢手绢时候,不是会唱:“丢啊丢啊丢手娟,轻轻地放在某个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不要告诉他”?同理,抓沙包时有沙包歌谣,运球有运球歌……

  总之,《游戏图鉴》是一本可以无限挖掘的书,游戏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花点心思和时间,你一定能玩到世界上最好玩的游戏。

  《游戏图鉴》读后感(二):重温经典游戏

  现在手机普及人手一台甚至多台,其用途已经不止于是通话与交流,针对于热爱手游年轻人,很多品牌都出了游戏手机,还有游戏手柄等等。所以说现在只要提到游戏,也就是那么一两款炙手可热的手游,但我觉得我们小的时候玩的东西才真正能够称得上是游戏,因为那些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的,不想现在的网络游戏,带来的只有无尽的空虚虚伪的二次元成就感

  小时候玩的游戏或多或少我们都还记得,这本书中记录了无数个经典的游戏,我很感谢这套系列书,可以把经典以图鉴的形式总结出来,哪怕是再去翻出来接着玩,也依然不会减少当年的热情。当拿到这本书重温了一些儿时的游戏之后我去找比我年幼一些的孩子们玩,他们大都是一开始拒绝,觉得只是接触手边不起眼工具,玩起来一点也没有刺激性,也可以说没有游戏中带来的沉浸感与打击感。可当真正教会了他们之后,才发现游戏中真人互动乐趣,就比如说好多人出去聚餐,就可以玩书中的野外游戏,这种游戏的娱乐性完全不亚于狼人杀这些烧脑游戏,偶尔也要做一些体力运动,这才能完美的帮助我们从繁忙工作中得到放松

  有的游戏跟小孩子说他们根本就不懂,这已经不是有成就感的事了,而是感觉到有些许代购。当跟年长的人们聊天的时候就反倒感觉轻松可能我刚好生活科技迅速发展的交界线,很荣幸接触到了朴素的东西。这就是科技所带来的弊端,再加上人口的迅速增长地球变暖等问题,人们都不想要走出舒适圈,所以无限的懒惰正在笼罩人类想想也是可怕,这么多行尸走肉在混吃等死,穿得人模狗样去上班,赚了几个亿又有什么用?

  过去的人之所以聪明,就是什么都需要通过自己双手获得,想要玩玩具就自己做,哪有那么多钱去买。这本书适合所有年龄段,总是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游戏,有一个人的也有多人的,况且看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情怀。当以后有了孩子之后,大可以跟他们去玩,真正有意义的游戏,是应该在其中锻炼脑力、体力等等全面的发展,这样才是孩子们应该玩的,也是成年人应该玩的。

  《游戏图鉴》读后感(三):再见童年

  关于童年的游戏,有太多细节模糊在了时光里。

  看到路边的一串红开了,会想起小时候跟同学一起摘来吃花蜜,没有零用钱的时候,一串红就是我们的撸串儿。小区花坛里万年盛开的酢酱草,小时候随手摘来就能放进嘴里,慢慢嘬那草茎酸溜溜滋味。我从小心不灵手也不巧,从没学会怎么不用针线就能把花串成一串儿项链、装点小女孩爱美的颈项。也从来没学会怎么把狗尾巴草和其他不知名的草茎编成精致的小马、小狗、小兔子

  每次带着小外甥玩儿,我都有种黔驴技穷之感。我小的时候,身边的大人同龄人总是知道怎么就地取材、怎么能玩儿得风生水起、不知今夕何夕。等到我大了,轮到我陪小辈们玩儿了,才惊觉自己除了滑手机、什么都不会。小时候玩儿过的游戏,从记忆里消失得干干净净,连一根毛也没剩下。

  怎么在野地里搭灶生火、烧偷来的地瓜吃?

  怎么抓知了、抓小鱼苗?

  怎么在窗台上招引小鸟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虽然已经不会再去做这些事情了,但“会而不去做”跟“不会”是两码事

  会而不去做,是光荣毕业、细数革命光荣历史

  不会,是在数学课上睡着、醒来的时候大家都毕业了。有一种很深的惶惶然和失落感

  这本书特别打动我的地方,就在于它认认真真地复原了那些消失在记忆里的童年游戏。

  怎么在野地里搭灶生火、怎么抓知了、抓小鱼苗、怎么在窗台上招引小鸟……这些童年游戏因为是最原生态的、失落正统教育的记录与文字之外的,因而总是依靠一代代人的口口相传、言传身教存在。到了手机和ipad发明年代父母忙于滑手机、兄长忙于上辅导班的年代,这些代代相传的童年游戏中、那些美好的细节又有多少还存在于我们的互动之中呢?

  我经常给同事的孩子推荐有趣绘本和自然教育类游戏。同事的小女儿听说我养了一只小鸟,最近总是缠着她妈妈、想知道怎样能得到属于她的一只小鸟。

  同事说小鸟得从蛋开始孵。

  女儿不信,她说一定是有某种神秘方法可以捕获一只野鸟的心、让它愿意在她手掌停留。

  我特别想把这本书推荐给这个小姑娘,我知道她能带着这本书获得很多乐趣,她会尝试在野地里搭灶生火、上树抓知了、下水抓小鱼苗、在窗台上招引小鸟……

  她一定会闯祸,但和她妈妈一起闯祸是多么棒的一件事啊,而一个全然乖巧、没有游戏的童年又该多么无聊啊!

  《游戏图鉴》读后感(四):不是只有电子产品才能够让你感觉到快乐

  在当下这个电子产品横行的时代,成天沉迷于手机平板的又何止是成年人和青少年啊!甚至有许多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成天拿着家长的手机在划来划去。家长图省事固然是造成这种现象原因之一,但是很多的时候身为家长,他们也有自己的无奈

  光听说专家说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会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那么我们到底该和孩子们一起玩些什么呢?孩子又愿意和我们一起玩什么呢?其实说起来这个问题一点也不难回答想想我们小时候,没有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电子游戏不是也过得很开心吗?简简单单的几样游戏小道具就能够让自己开心半天。如果你记性实在不好,早就将当年自己玩过的那些游戏忘得一干二净到也不要紧。这本《游戏图鉴》来帮助你找找童年的游戏回忆。其中一共收录了八百多个游戏,游戏道具材料基本上都是常见或是很容易找到的,就算是一天一个,也足够玩你两年而不重样的了。

  虽然这是来自于日本的一本游戏书,但是当你翻开这本书的时候,一种熟悉的感觉会扑面而来曾经在小的时候玩的乐此不疲的那些游戏一个个如走马灯般的在眼前掠过,那些曾经的童年美好被我们一点点的回忆起来。原来这些好玩的游戏还真的是不分国界的。拍贴画、挑竹签、抓沙包、打弹珠……这些游戏分明就是我们小的时候经常玩的游戏嘛!当然有一些游戏也是小时候没有见过的,像是插钉子、盘香等。这本书不但能够帮助你回忆起童年时代玩过的一些游戏,还能够教会你和你的孩子玩一些看起来更加新颖有趣的游戏。

  若是你想要亲近大自然,这本书中还有各种花草游戏、野外游戏、自然游戏可供你选择,既能够在游戏中无限的亲近大自然,还能够认识各种动植物。那感觉,比成天捧着电子产品的感觉要好的真是太多太多,也真实太多了。

  从今天起,请尝试着逐渐放下你手中的电子产品,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按照《游戏图鉴》中的教授指引来玩这些各种各样有趣的游戏吧。你会发现,不是只有电子产品才能够让你感觉到快乐,这些看上去并不高大上的游戏其实也很好玩。

  《游戏图鉴》读后感(五):离开手机还能这么玩之《游戏图鉴》

  lue编辑

  再试下已经人人习惯手机的今天,我们的吃喝拉撒好像都已经有了收集的身影。网络游戏的开发者和运营商与时俱进触角深入到了手机等电子产品中。对于现在的人们而言,不管是好动儿童还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现在的娱乐已经由原来的丢沙包跳绳等户外集体游戏转为网络游戏,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在过早的年纪开始戴上了厚厚的眼镜

  上述这种现象绝不是个案,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专家学者对此高度重视。如何将这些青少年儿童对电子产品的沉迷有效转移,这已经成为当下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需要重视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许多教育专家给出了各种建议。而其中让家长更多的与孩子互动,增进亲子关系办法之一。如何与自己的孩子做朋友,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是一个行之有效途径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是以家长为学习对象,如果家长们都是习惯手拿手机,那孩子估计也就会养成看手机电脑的习惯。放下自己手中的电子设备,真正投入到与孩子的互动中来,对于现在的年轻家长而言难度不可谓不大。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之一就是现在的家长已经不太记得小孩子的思维模式,不知道怎么玩那些比较“幼稚”简单的游戏,例如丢手绢等。

  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本诗人散文作家奥成达和拥有画家漫画家背景的永田晴美联合推出的《游戏图鉴》一书就通过图解的形式将动手协作的传统游戏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

  本书中你会看到很多小时非常熟悉甚至玩过的游戏是如何一步步拆解开来的。从本书的书名也可以看到作者一共收纳了800种游戏,这些游戏的适用年龄基本上全年龄适用。

  我们在书中可以从作者归纳分类的花草游戏、野外游戏、自然和游戏、传统游戏以及手工游戏五大类游戏。

  这些游戏里面既有属于一个人独处的娱乐,如折纸类游戏里面的纸飞机,对于已经成年的读者而言,这类游戏是童年时期必不可少的,但是要如何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学会折纸飞机,而且是不同造型的纸飞机,这些在书中都有详细的步骤演示

各种纸飞机折法演示

  而团队类的游戏在本书中就更多了,如书中的“各种水中游戏”里的游戏都是至少两人以上才能玩的,这样技能满足孩子玩的需求,又能够在不知不觉间培养起孩子的团队能力

  相信不管眼前的你是为了自己学习也好,还是为了引导孩子,让自己的孩子将注意力从手机等电子产品转移到真正的日常游戏中,本书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游戏图鉴》读后感(六):成人和孩子都会喜爱的游戏全书

  “我感到手机吃掉了我的孩子。”曾经有一位父亲这样说,孩子从小学开始就爱玩手机游戏,越长大越沉迷,这位父亲也曾收走过手机和ipad,孩子竟然干脆赌气不写作业了……

  每每在学校门口听家长们聚在一起抱怨话题就是:孩子天天就喜欢玩手机游戏,怎么办啊?

  然而当我们一边听着家长们抱怨,一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抱怨的家长们,自己也是手机不离手,不停刷朋友圈、玩游戏、逛淘宝等等。这些大人自己每天手机不离手,凭什么责怪孩子呢?”

  对于孩子来说,游戏是非重要的,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或缺作用。但是,随着游戏场地的缩减和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昔日耳熟能详的游戏正在一点一点消失。现在,是时候重新梳理一下那些伴随无数孩子童年的日常游戏了,让成年人忆起幼时点滴美好,让孩子体会游戏的简单快乐

  《游戏图鉴》中既有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的经典游戏,也囊括了近年来的一些流行游戏;既有可以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户外游戏,也有需要坐下来精心雕琢的室内游戏。捉迷藏、踩影子、纸飞机、七巧板……翻开这本书,暂时远离电子设备的嘈杂扰攘,让自己找回渐行渐远的童年游戏时光,可以让孩子体味传统游戏的简单快乐。

  01.做个有趣的父母,多么重要。

  亲子游戏是交流亲子感情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而且还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在游戏中可以让参与儿童发挥他的能力,是又具有开发孩子潜能的作用。

  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有趣的人,做父母的,首先得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周国平先生说,“有一些正经的父母,自己十分无趣,看见孩子调皮就加以责罚,听见孩子的有趣话语也无动于衷,我真为他们的孩子感到冤枉。

  家庭中,如果父母一直保持和孩子某种程度上平等的位置,和他们一起游戏、学习,进入他们的世界,会发现很容易跟孩子打成一片,这样的亲子沟通将会更加顺畅,会创造出有趣的家庭文化,良好的家庭氛围。

  对一个孩子来说,大人最有效的示好就是加入他们的游戏。

  02.一起享受亲子游戏时光

  回溯从前,在网络时代到来之前,我们作为孩子,都是满大街地乱跑,抽陀螺、跳皮筋、打元宝……现在可以带着我们的孩子一起享受、回归童年吧。

  曾经很多女孩子最喜欢玩的户外游戏之一就叫跳房子,可以说这是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据说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镶嵌地面上,就曾经发现类似跳房子的图案。只要在家门口的空地,或是没车的路旁,用粉笔画个房子,孩子们用一只沙包作为游戏的辅助物,先把沙包扔到指定的地点,然后蹦蹦跳跳、飞檐走壁,把沙包拾回来便大功告成。

  翻手绳,又叫“解股”、“翻绳”、“线翻花”、“编花绳”。这也是一个经典的游戏。跟今天孩子们玩的溜溜球很有得一比,也是一个非常讲技巧的游戏。翻手绳的造型非常多,每一个造型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比如面条、大桥、饼干、降落伞等。而且手绳的材料也非常简单,串窗帘的塑料线、棉线等等都可以,把绳子两端打死结后,就形成一个绳圈。将绳圈套在手指上,并利用手指进行不停的勾、拉、套,进而翻出面条、大桥、饼干、降落伞等造型。一个人拉绳,另一个人翻绳;若一方将绳翻散,为输家。

  跳皮筋,又叫跳橡皮筋、跳橡皮绳、跳猴皮筋,这是70后、80后女孩子中的第一风靡游戏。两三个人原地站立,将长长的皮筋绷直,另一队人在皮筋的圈内转身、跳跃、勾腿……皮筋一节一节地升高,难度也一点一点地加大。女孩子们最爱一边跳一边碎碎念的“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

  这些游戏,或许没有机器人那么高科技,没有洋娃娃那么昂贵,但是它一样可以带给我们的亲子时光该来无限的想象力,无边的快乐!

  《游戏图鉴》选取了约 800 种游戏,包括能够体验季节变迁的花草游戏、调动全身的户外游戏、亲近自然的野外游戏、经久不变的传统游戏及体现个人创意的手工游戏等。翻开本书,大人和孩子,一起享受一段纯粹的游戏时间吧!

  《游戏图鉴》读后感(七):想让孩子变得更棒?那就陪他们做游戏,来激活孩子的勇气与活力吧

  游戏是什么?

  对于很多中国家长来说,“游戏”二字不啻于洪水猛兽,在家长们的心目中,孩子玩游戏这件事,本身就等同于古训所说的“玩物丧志”。

  其实,游戏并不是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对于成年人来说,游戏,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之一。就像荷兰学者赫伊津哈指出的那样,游戏是文化本质的、固有的、不可或缺的、绝非偶然的成分。

  而在家庭亲子教育与关怀孩子成长等许多方面,游戏也能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因为,游戏不仅具有充分激发孩子内在自信力的神奇功效,更是重建父母与孩子间亲密沟通桥梁的最好工具。正因如此,许多心理学家才把游戏比作亲子沟通的“双向翻译机”。

  为什么这样说呢?那是因为,当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做游戏的时候,所激发出的活力和亲密感,可以在父母与孩子之间塑造出一种融洽而和谐的氛围,从而帮助父母更好地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而如果孩子能够在这样的游戏中玩得开心、玩得尽兴,深藏于他们天性当中的合作精神与创造力,也会被充分激发。

  因此,游戏既能帮助孩子探索世界,又能帮助他们理解每天所接收到的信息,还能帮助他们从生活的挫折中重新振作起来。

  但是,对于家长们来说,游戏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忙于工作和生活的我们,早已失去了游戏的能力。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之下的家长和孩子,就像是来自于两个星球的不同物种,我们都觉得对方所热衷的事物实在很奇怪:我的女儿为什么能为她的芭比娃娃穿一下午的衣服?我的爸爸又怎么能整个晚上都坐在饭桌上喝酒聊天?

  其实,家长们也曾是孩子,也曾为了游戏而废寝忘食、乐此不疲。还记得你小的时候玩过的抽陀螺、堆雪人、滑冰车、跳皮筋、弹玻璃球吗?那时的我们,也曾是纵横自家小区游戏界的一代高手呵。

  为了帮助家长们找回遗失已久的那颗游戏之心,日本诗人奥成达和漫画家永田晴美合作绘制出一本非常棒的《游戏图鉴》。

  在《游戏图鉴》这本书里,选取了约 800 多种游戏,既包括能够体验季节变迁的花草游戏,也包括能够调动全身的户外游戏;既包括那些能够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户外游戏,也包括一些需要静心坐下来耐心雕琢的室内游戏;既有那些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的经典游戏,还囊括了近年来的一些流行游戏。可以说,这本书不仅能让家长们找回自己渐行渐远的美好游戏时光,也能让现在的孩子们暂时远离电子设备的嘈杂扰攘,回归传统游戏,体味蕴含其中的那些简单的快乐。

  其实,与现在风靡一时、突出对抗性的电子游戏相比,那些传统的游戏方式,更多的是注重孩子之间、亲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然而,不幸的是,这些对于孩子来说简单而亲昵的良好互动,却因为家长们心中的迷惑和抵触,变得遥不可及。

  对于家长们来说,来自社会的压力、责任与工作,让我们很难再去发现生活中的乐趣,我们也常常觉得,现实生活当中早就没有游戏的空间了。在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即使我们想坐下来陪着孩子一起游戏,也往往会因为疲惫不堪,而容易失去耐心,最后只能作罢。

  其实,玩游戏并不只局限于传统的游戏时间,它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在《游戏图鉴》这本书中,你会找到许多符合你需要的游戏,既有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占用太多时间和精力的小游戏,又有可以一起接触大自然、找回天真童趣的户外游戏:从枕头大战,到一起拼七巧板;从编织草叶,到一起晒太阳;从跳马,到抽陀螺;从各种手工游戏,到户外野炊露营——万事万物,都可以拿来成为游戏。

  父母们总是抱怨,嫌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不能踏踏实实坐在那里认真学习。可是,父母们却从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自己又能踏实地坐下来多久,不发火、不生气,耐心地与孩子一起玩玩弹球、做做手工,或者玩玩其它游戏呢?

  也许,在家长们的心中,完成手头各种繁忙的工作,或者做好一顿饭,才是自己的头等大事,于是干脆抽身走开,让孩子自己闷头玩耍。

  其实,通过各种有趣的游戏,孩子们紧张的情绪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和释放,如果这个时候,家长能够理解孩子正在玩的游戏,并且能进入他们的频道,配合他们一起玩游戏,对于亲子关系的培养,是最好不过的了。

  好的游戏,不仅能让孩子学会自信与合作,更能激发出深埋在他们内心中的勇气与活力。能有一个游戏丰富、快乐自由的童年,是最幸运和美好的,不能让孩子们丢失了玩游戏的能力。

  《游戏图鉴》读后感(八):不知道和孩子玩什么?800种游戏全书给你点灵感

  作为一个上班族妈妈,心里多少都对孩子有一些歉疚感,因为和全职妈妈相比,陪孩子的时间明显少很多。好在陪伴这件事拼的是质量,而没有质量的数量只是kill time。能和孩子痛痛快快地玩一场是高质量陪伴的重要方式,不仅有效地增进亲子感情,同时在亲子互动中感受到生活的丰盛与快乐。

  所谓和孩子痛痛快快地玩一场,并不一定要去声光嘈杂的游乐场,在家里,在小区广场,在公园等自然环境,都有非常丰富的游戏选择。对于不知道玩什么的家长,推荐看看在日本畅销30年的游戏全书《游戏图鉴》,这本书按照【花草游戏】【野外游戏】【自然和游戏】【传统游戏】【手工游戏】分门别类地介绍了800种日常游戏。在翻阅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的童年记忆迅速地被激活了。我们一起折纸飞机、在红砖上画简笔画、吹马莲花……在孩子眼里,我不再是枯燥无趣、乏味说教的成年人,而是能和他一起玩一起闹、知识丰富、灵魂有趣的妈妈。

  【传统游戏】

  扳手腕(低幼儿可以换成“扳手指”):朋友秋平家有一天父子争吵,当晚家庭气氛有些暗淡,过一会,5岁的儿子主动跟爸爸说:“咱们扳腕子吧”,后来父子俩玩的不亦乐乎,轻松化解了一场家庭风波。

  晚上的哄睡时间,借助台灯暖黄的灯光,和孩子一起开心地玩影子游戏吧。

  【花草游戏】

  在视野开阔的公园和遍布绿草的大自然中,我会感受到自然对我的滋养。而如果在游乐场所玩闹,我通常无法得到休息,反而觉得自身的能量被消耗了。孩子其实比我们更为敏感,他们能够敏锐地区分出不同环境的能量差别。作为家长,可以有选择地多带孩子到能够滋养他的环境中去。

用树叶折手包

  【手工游戏】

  随时随地都可以嗨起来的手工游戏,孩子通过动手,可以有效提高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

  【野外游戏】

  孩子喜欢玩水和沙,除了像佩奇一样跳水坑,还能和孩子玩什么游戏呢?借鉴一下《游戏图鉴》里丰富的玩沙方式吧。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即建立联结。”我们似乎离童年已远,但我们可以在游戏中试着弯下腰、屈下身,和孩子在同一高度上对视、对话,把孩子当作平等的个体一起做游戏,如果他觉得妈妈/爸爸是他最好的游戏伙伴,是不是太酷了!

  《游戏图鉴》读后感(九):人总在急着长大,可是长大后,就忘记了,该怎么开心地玩耍

  记得很久以前的一部电影《长江七号》中,有这么一个桥段让人印象深刻。

  小狄是一个在贵族学校念书的穷孩子。

  他诚实善良,却总是遭到富家子的欺负和嘲笑。

  小狄和爸爸住在一所废弃的旧房子里,爸爸每天拼命的工作,就是为了让他念好书,将来出人头地。

  平日,小狄总是很乖,就算体育课因为没有运动鞋而被老师罚站,他也从不埋怨爸爸。

  可是有一次,为了一个大家都有的玩具,小狄跟爸爸发起脾气来。

  玩具,对于孩子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可能长大后的我们,早已忘记了曾经也对某个玩具念念不忘时的感觉。

  渐渐长大,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似乎又让成年的我们,找回了儿时拥有玩具的快乐。

  当成年人早已习惯于沉浸在手机,电脑等游戏中,不知不觉,也影响到了下一代。

  每次因为孩子玩电子设备上瘾而与孩子起争执时,却忘记了,孩子对电子设备的了解,多半来自大人,如果大人也放下电子设备,孩子也会渐渐远离。

  那,能玩什么?童年的游戏,似乎早已忘记。

  绞尽脑汁回忆,所想起来的也不过寥寥。和孩子一起玩所能想起的游戏,过不了多久,孩子就撇着嘴说,这些游戏,都玩过,你能来点有趣的吗?

  人总在急着长大,可是长大以后,就忘了该怎么玩。

  但我们始终相信,如有给点提示,我们一定能重新找回记忆里的游戏。

  有一位叫奥成达的日本散文作家,和一位叫永田晴美的日本漫画家,用文字与漫画,共同编著了一本名叫《游戏图鉴》的童年游戏指南。

  读者是不识字的懵懂孩童?

  没关系,4000多幅手绘,孩子们天生会读图画,放下电子设备,走到户外,一花一草,就是最无污染的天然玩具;

  读者是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者?

  在800多种童年游戏中,既有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的游戏,也有近年来开始流行的游戏,既找到了回忆,也学到了新游戏。

没用制作玩具的材料?那就走进大自然吧

  平时看似不起眼,经常被人们所忽略的花草,其实谁小时候没有和它们一起玩过呢?

  春天百花开,夏天草木茂盛,秋天植被变色,冬天深藏根茎。在还听不懂天气预报,看不明白节气的年纪,就通过它们的变化,感知四季变迁。

  小时候没有乐器这个概念,更没钱认真地买回一件像样的乐器,于是,树上普通的叶子,就变身成了乐器——叶笛。

  吹叶笛看似简单,其实也是个技术活。

  首先树叶得选得合适。太厚了不行,太薄了一吹就破,太老了扎嘴,太嫩了发出的声音不够清脆。

  记得当年,芒果叶、荔枝叶、龙眼叶、竹叶等等十几种叶子,都在嘴上试过。有韧性、椭圆形,不易震裂的叶子最好。

  吹叶笛的时候,如果是整片叶子含着吹,就要像抿唇膏一样,松紧适度且不能有缝隙;

  如果是卷起叶子吹,就要把叶子斜着卷起,手指把细头压扁。

  叶笛吹得好,音色清脆响亮,吹得不到位,是怎么也好听不起来的,这完全靠自己经验的积累和琢磨。

  为了在小伙伴中吹得最好,嘴也曾吹肿过。

  如今嘴笨了,曲子生疏了,不妨和孩子一起重温一下挑选树叶的经验,把嘴吹肿的感觉。

野外露营,不想带锅与气罐?那就就地取材吧

  在野外野炊,这样的体验,对于现在从小生活在钢筋丛林里的孩子来说,绝对是一个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户外活动。

  城市里,现在也再看不到学校里的孩子背着锅碗,带着柴火,跟随着春游到野外支锅做饭的情景。

  当没有便携的汽油炉、煤气炉等现代化设备的时候,如何利用地形地物建野炊灶,烧水,做饭?

  可以找来三块高度相同的石块,呈三角形摆放,锅或壶架在当中。

  一般情况下,锅底或壶底需要距离地面的高度,需视所用燃料确定,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野炊灶。

  有时候,找不到适合的石块,也可以利用两根粗壮的圆木,支起锅。

  如果,既无合适的石块,也找不到粗壮的圆木,那要怎么办呢?

  在这本书里,永田晴美,用手绘的方式,给我们呈现了一种甚至连锅也不需要的野炊方式。

  可以在地上挖一深约20-30厘米主的坑灶。

  在底部垫上小石块,在其上方堆柴火燃烧。

  火燃尽,就地取材利用树叶将食物包裹好,放入坑灶内,再放上石块,在其上方生火。

  石块冷却之后,食物也完全烤熟。

  没有与泥土、石块打过交道的童年,长大后总会觉得遗憾。

  然而,城市的面积越来越大,能野炊的地方越来越少。

  在野外使用野炊灶时,别忘了,在建灶时将灶边杂草等易燃物清理干净,使用后要将余火熄灭或用土掩埋,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哪怕只有一根绳子,也可以玩一个下午

  在多啦A梦的漫画中,有一个大雄最擅长,而无所不能的小叮当,只能呆在一边看的游戏,那就是翻绳。

  翻绳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称法。

  无论叫什么,这种利用绳子玩的玩意,只要有灵巧的手指,就可以翻出许多花样。

  夏日炎炎的午后,呆在屋子里和小伙伴吹着风扇翻转出不同的花样,炎热的一下午,就这样悄悄过去。

  只是要小心,不要拉错了线,翻错弯,否则绳子可是会打结的。

  你还记得多少种翻绳的花样呢?

  七巧板、做水车、做草灯笼……

  这些曾那么熟悉的游戏,已渐渐在记忆中变得模糊。

  当焦急地让孩子放下电子游戏,却被孩子反问,

  “那么什么游戏才有趣?你陪我玩什么?”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曾经天天陪在我们身边的“有趣”,已成了一个空洞的褒义词。

  已经急着长大的我们,早已忘记了什么是“有趣”的游戏;

  也早已忘记了,要怎么才能像孩子一样开心;

  不妨,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翻开这本将近400页的《游戏图鉴》,陪着孩子们,在这些有趣的游戏里,慢慢长大吧。

  (完)

  (我是冰娉,一个读书画里的故事,玩笔墨里的技巧的人文博主。欢迎你和我一起,走进书、画里的世界。)

  参考资料:

  《游戏图鉴定》【日】奥成达(著)、永田晴美(绘)

  《游戏图鉴》读后感(十):全世界都在催你长大,只有它想守住你的童年

  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我们一定会先大笑,然后放声痛哭,最后挂着泪,微笑着睡去。

还记得去年登上大银幕的电影《龙猫》吗?

  自1988年上映以来,《龙猫》让很多影迷第一次认识了宫崎骏,这只蠢萌的“生物”治愈了多少孩子的内心。又让多少70后、80后、90后梦想着,终有一天也能躺在它暖暖地肚皮上酣然入睡。

电影《龙猫》

  30年后,当《龙猫》上映的时候,那些看着《龙猫》长大的孩子们却哭了。

网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让无数人泪崩的视频

Disney Characters Surprise Shoppers

  国外的一家商场做了一个影子墙,路过的人会变成迪士尼里的人物……

  不论是懵懵懂懂的小孩子,还是行色匆匆的成年人,每个人看到与自己互动的迪士尼人物,眼里都是满满的开心和惊喜!

  很多网友说:看完就泪崩了。

那些童年理所当然的快乐,长大后却让我们变得不知所措。

  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又在不知不觉中遗忘。

  可我们始终相信,那些挥之不去的美好童年,一定还珍藏在心底的某处。

  现在,是时候重新唤醒一下,那些伴随着无数人成长的童年游戏了。

《游戏图鉴》

一本9-99岁都能用的游戏全书!

  4000多幅原创手绘图,详解800余种游戏。既有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的经典游戏,也囊括了近年来的一些流行游戏;既可以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户外游戏,也有需要坐下来精心雕琢的室内游戏。

01 花草游戏

选自《游戏图鉴》

  拔根儿、吹笛子、草编狗尾......

  通过花草与自然对话,用花草感知季节的变化。平时看似不起眼,路边生长的野花野草,是放学路上不会孤单的秘密武器。

02 野外游戏

选自《游戏图鉴》

  猜丁壳、捉迷藏、跳皮筋、拔河.......

  野外游戏以集体参与居多,为了让大家都能玩得尽兴,还需要根据人数及场所改变规则。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与大家一起判断、思考、协作,这是成人世界中难以体会的乐趣。

03 自然和游戏

选自《游戏图鉴》

  阳台露营、观察夜空、昆虫陷阱...... 不用特意去山里或乡下,广场、草坪、庭院是接触大自然的天然场所。和童年玩伴一起体验野炊的乐趣,一起躺在庭院中遥望星空,如同远古人类一样放飞心情。

04 传统游戏

选自《游戏图鉴》

  翻花绳、滚钢圈、挑竹签、抓沙包...... 这些代代相传、可以追溯上百年历史的传统游戏,让人百玩不厌。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过的游戏,是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

05 手工游戏

选自《游戏图鉴》

  扎风筝、堆雪人、肥皂泡、七巧板......

  手工的乐趣在于自己动手收集和制作一件作品。几百年前,古人用一张纸折叠出各种形状,成为手工游戏的起源。空罐子、竹子、橡皮筋......这是不需要花很多钱的材料,通过自己的双手创作出千变万化的玩具,这就是手工游戏所带来的快乐。

  如今,昔日耳熟能详的游戏正在一点一点消失。童年宝贵的游戏时间,正在被“学习”“竞争”所替代,仿佛全世界都在催着孩子长大。

  那些能够体会简单快乐的童年游戏,不该被替代。

  那些和同伴一起玩耍的游戏时光,也无法被替代。

  哪怕成长路上多走几次弯路

  哪怕没有长成被期待的样子

  哪怕后悔没有过上飞驰的人生

  也值得去相信

  童年,应是人生中最单纯的一段经历。

  游戏,应是理解世界最温暖的一种方式。

游戏图鉴9.0[日] 奥成达 著 [日] 永田晴美 绘 / 2019 / 后浪丨四川人民出版社

  愿《游戏图鉴》让你找回那颗深埋已久、一直等待被唤醒的童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戏图鉴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