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祖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祖孙

2019-09-29 03:56:26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祖孙

  经常在小区看到她,一头白发一身旧衣,一双布鞋,一只蛇皮袋,还有几乎弯成九十度的腰,站在垃圾桶旁,默默翻找瓶子、纸什么的。大概是因为自己爷爷奶奶都不在了,看到她总觉得很是心酸。总忍不住想,她是谁的母亲谁的妻,是怎样的艰辛生活压弯了她的腰,让本该安享晚年的她还是如此操劳

  无意间听小区的保洁提到她,丈夫早逝,她独自一人,打几份工,勉强拉扯独子长大,好不容易等到孩子长大,工作买房娶妻,虽不富裕,却也和乐,后生了个孙女儿,她天天抱着不离手,也算是苦尽甘来。然而后来儿子意外出了车祸丧生,儿媳守了几年还是改嫁了,留下她和小孙女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艰难。

  “孙女多大了?全靠她一个人养吗?”我忍不住问道。

  “上大学了吧,不知道毕业没。也没别人可以依靠啊。儿媳妇儿改嫁到外地,又有了孩子,日子听说也不好过,哪里还顾得上这边!”保洁说到这个,不知是同情还是在鸣不平

  “她那背怎么回事感觉都直不起来了。”

  “是啊,看着有点吓人,她以前苦力活做的太多,背受过伤,也没及时治疗,后来严重了却也没钱治。哎,她命不好啊。”保洁有些唏嘘

  又过了一阵,觉得好几天都没遇到她了,我心下一沉,不会出什么事了吧,跑去问上次那个热心的保洁她怎么样了。

  “她呀,说不定该过上好日子喽。她那孙女已经大学毕业两年了,工作有了起色,把她接走了。说是联系了北京一个有名医生,要给她看病。”保洁也为她高兴起来。

  没想到过了一个月,我又看到她在捡废品了。

  旁边有个大妈劝她:“你孙女有了出息,你不去享福,怎么还在这干活?“”

  她笑着说:“我有手有脚,能走能动,不干闲着也没意思。再说那边人生地不熟,不如这自在,孙女儿孝心,有空能来看看我,我就知足啦。”

  我仔细看了一眼,她背驼的好像没那么厉害了,一笑,脸上褶子更加明显了,还是那副打扮,但整个人精神了不少。我想这老太太估计是不想给孙女添负担,这么大年龄了还是想着自食其力

  再后来,偶尔也会稀奇地看到她不捡废品的时候。旁边有个年轻女孩儿,搀着她的胳膊,一边走一边埋怨:“上次给你带的牛奶你还没喝完,点心再不拆封就放坏了。这都是公司发的不要钱,而且我今年工资又涨了,你不用省钱啦。让你跟我住你也不愿意,你一个人在这我怎么放心的下,哎,要不我想想办法把工作调到这边吧。”

  “别别,你才刚工作几年,不用来回折腾。我现在身体很好,医生不也说了我没事嘛,再说这边都是老邻居了,都很照顾我,你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

  “可是您年龄越来越大了,我……”说着两个人已经走远。

  我看着她们离开背影,想着这老太太不知道咬紧牙关多少次才走到了今天,这个年轻姑娘恐怕也不容易。好在她们都成了彼此的依靠。至于命,好坏谁说的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祖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