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机里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手机里的秘密

2019-09-29 23:57:3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机里的秘密

  叔叔昨天死了。

  家里的灵堂摆放着叔叔生前的照片,旁边陈设香炉水果鲜花祭奠亡者用品

  从昨天晚上开始,只有零星的几个叔叔的生前好友过来慰问我们母子

  父亲过世的早,从小我便和母亲相依为命了,后来母亲一直也没有改嫁,在我十六岁那年,家里面来了个男人,他是个本地的木匠妈妈让我叫他爸爸,可我却始终开不了口。

  在我的记忆里,他沉默寡言喜欢抽旱烟,一天到晚只会摆弄那些无聊木头。站立,蹲下,锯木,刨料,这就是我对他最深的印象

  我觉得他是一个怪人

  2

  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候,我第一次打开了他那个带锁的柜子。柜子里面放着几件他生前换洗的衣服,做木工用的一把角尺,在柜子的最里面,还放着一个旧式的诺基亚手机

  这不是他的手机!

  他曾经和妈妈说起过,自己本事,但好在手脚麻利,从小跟着师傅学了这么个手艺,勉强能养家糊口。我从心底里小瞧他,曾劝过他做点其他的行当,可他却心安理得,有时他会羞愧的看着我说:“能做啥哩,咱没文化,好歹有个手艺,你好好念书,将来考上大学,你娘也有个盼头

  我和他始终有着某种隔阂,这种隔阂最直接的导火索便是手机!在世的时候,他曾经好多次说要给我买个手机,开始总是兴奋期待,可这个愿望总是被各种各样现实拖延

  这月的开支吃紧了,下月的学费要攒着,鸡毛蒜皮琐碎吞噬着小小的愿望。他只能做些画饼充饥游戏,有时候看我回来学习累了,他会过来拍拍我的肩膀

  “累了就歇歇,好好念书,叔叔赚了钱就给你买个手机。”

  这样的话我听的太多了,以至于很长时间我一看到手机本能的就会想起他的空头承诺,我觉得他只是在欺骗我!

  当我发现这个手机的时候,心里面有种莫名诧异按理说,叔叔不可能自己买了一个手机我们却浑然不知,这也不符合他的个性,他的那种老实让人一眼就可以看穿。

  这个手机显然已经使用了很久,按键数字已经被汗渍磨损的模糊不清。难道是偷来的手机?我一瞬间想到这样一种可能,可如果是偷来的,却好端端的放在家里,这不符合常理更何况如果是偷来的手机,那么关机,然后把卡取下,这似乎是必要程序。更让我不解的是,这个来路不明的手机竟然还是开机状态

  一连串疑问在我脑海里萦绕着,出于对死者尊重,我并没有翻看手机里面的内容。我专门在外面找来一个充电器,将电充满后,我便没有再去想这件事。

  三天后,料理完了叔叔的丧事,我便回到了学校。走的时候,我瞒着母亲拿上了那个手机。那时我觉得手机的梦想一步之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尽管有些讽刺,有些心酸,在叔叔过世后,我才得偿所愿。

  我沉浸在喜悦之中好多天,每天都会摩挲着它,有时我也会在同学面前偶尔的拿出来炫耀一番,起床的闹钟也换成了手机铃声少年人的虚荣快感总是让人忘乎所以。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拥有连接世界的可能!

  可是,这一切都如泡沫短暂,直到有天夜里突如其来的铃声让我意识到,这个手机,还不真正属于我!

  那天我一个人宿舍躺着,迷迷糊糊的刚进入梦乡时,枕边的手机响起短信提醒声!

  我的心似乎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作为叔叔的遗物,我本没有权利去查看,可是这个来路不明的手机却激发了我的某种窥探的本能,也许这里面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叔叔已经过世,是什么人还在和他联系呢?

  我点了一下功能键,手机屏幕上显示出一条未读短信:“最近为什么没有收到你的礼物?”署名为“她”。我顺着短信读下去,发现这个备注为“她”的陌生号码曾经多次给这个手机发过信息,大致内容都是礼物已收到,谢谢之类的话。

  很显然,叔叔和手机上的这个“她”关系非同一般,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叔叔曾经给这个女人送过礼物。

  那天晚上,这个来路不明的手机使我彻夜难眠,它像是一个待解的谜,一个无人求证的难题答案却只有死去的人知道。对于叔叔,尽管生前在同一个屋檐生活,可是我内心本能对他有一种抗拒,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拒绝和他同时出现在人多的场合

  记得有一年,学校要开家长会,妈妈那天在厂子里面加班,她临时让叔叔去学校给我开家长会。当时我正坐在教室里上课,当叔叔进来的时候,我的心沉了下来,他穿着一件过时的毛衫,头发蓬乱,一脸憨态的朝我笑了笑,然后佝偻着背朝我这边走了过来。班上的同学有的在窃窃私语,还有不怀好意的偷笑声,显然叔叔的穿着打扮让人感到滑稽,那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那天家长会我没有和他说一句话,我感到一种耻辱年少自尊心使我完全忽略了他的感受,当班主任过来和我们交流时,我竟着了魔的吐口而出一句,“他不是我的父亲,是远方的一个亲戚”。

  我给叔叔使了个眼色,示意他不要戳穿我,他的表情一下子变的尴尬神情落寞的低着头,“老师,我是孩子的一个亲戚,以后还请你多照顾他。”他很不自然的吐出了这句话。

  那天回家后,我和妈妈大发雷霆

  “为什么让他来,穿的和乡巴佬一样。”

  叔叔在一旁没有作声,还是闷着头在做他手上的活。

  “不许你这样说,他是你的长辈,以后你也不能再外人面前这样说他”。妈妈的脸上有些愠怒。

  “我没有这样的长辈,他不是我的爸爸,不是!”我愤怒的朝着妈妈叫喊着。

  啪的一声,妈妈一个耳光打在了我的脸上,她的眼里泛起了泪水,那是她第一次在叔叔面前打我。

  叔叔赶忙拉住了妈妈,他一点也没有埋怨我,反而像犯了错似的低着头和我说:“别和你妈顶嘴,我知道你看不上我,你好好念书就行,将来出息了,对你妈好点。”

  说完他便又开始摆弄起他的那些木头,我看到他那张饱含沧桑的国字脸上有些许胡渣,前额脸颊随着电锯节奏渗出了汗珠,他偶尔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擦,又继续拉动他手中的电锯。他一直就是这样,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沉默寡言,即使遇到不公,也从不争辩,他只会捯饬他的那些木头,那里面似乎藏着他唯一的尊严

  那一次,我确定了他不仅是一个怪人,而且是一个没有脾气的怪人,虽然事后有些愧疚,但我心里并未完成和他的和解。

  3

  学校的生活枯燥而无聊,每天繁重的学习让我渐渐忘却了手机的事情大概过了一周左右,有天我正在教室上晚自习,书包里的那个手机又开始震动了,我的心再次回到警觉的状态,打开手机一看,发信人依然是那个备注为“她”的神秘女人。

  又是一条莫名奇妙的信息:“最近去公园都没有看到你,不知你是否最近有事,谢谢你以前的礼物,我将终身铭记。在天使信箱里,我也放了一件礼物送给你,请你今晚过去去取,祝你好运。”

  我越发感觉事情的诡异,这个女人显然不知道叔叔已经去世,如果是情人之间的馈赠,为什么不能当面送呢?我似乎陷入一团巨大阴影之中,

  还有天使信箱,这似乎是他们之间交换礼物的一个地点。可是具体在哪里,我不得而知。我忽然发觉我并不真正了解叔叔,生前我不屑于和他在一起生活,可是他死后,这个手机中那些奇怪的秘密让我不得不重新去认识他,也许他和我印象中的那个木讷老实的木匠大相径庭,他一直都在伪装自己!

  我努力回想叔叔生前的行动轨迹,他平日里活动极少,唯一常常出没的地方就是距离我家附近不远的一个街心公园,那里聚集着很多像他一样靠手艺过活的人,他时常在早晨或是傍晚的时候去那里卖一些木雕,虽然收入微薄,但那个公园几乎是他每天必到之处。

  也许正是在这个公园里,他和这个女人保持着某种隐秘的关系。但我并不确信无疑,我要找到他们之间的证据。尤其是短信里提到的天使信箱,那里面一定藏着他们之间的所有秘密!

  第二天正好是周末,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便去了街心公园,抬眼环顾了一下四周,一些喜欢戏曲的人在学唱旦角,再远处还有一些人在练剑。我绕着湖畔走了一圈,公园面积并不大,我努力的搜寻着天使信箱,却一无所获。我的判断也许是错误的,天使信箱根本不在这里,或者它只是一个两人间特有的代号,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其中的玄机

  我有些泄气的坐在公园的凉亭里,凉亭的正对面是一个戏台子,逢年过节在这里会有一些表演,平时也会有一些民间艺人在这里靠演出赚些钱,戏台子下面有几个人似乎在焦急等待着今天的表演,但迟迟不见有艺人上台。

  和煦阳光,透过稠密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接近上午的时候,游人也陆陆续续的多了起来,远处草坪上传来一个孩子嬉闹的声音:“妈妈,带我去那边爬山吧。”

  我下意识的朝公园的西南角望去,那里的假山形态各异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一道独特风景。我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便匆匆来到了公园的后山,山上面除了有一个年久失修的古塔,几乎是一片荒地,所以很少有游客会来这里。

  假山上面种植着一些零零碎碎的树木,我依着小路穿过去,后面竟然有一片巨大的花圃,里面种满了紫蓝色马蹄莲。花圃的后面便是那座古塔,可是哪有什么天使信箱呢?也许这根本就是一个恶作剧呢?我内心忽然觉得可笑,叔叔在世的时候,我从没有去关心过他的一点一滴排斥着他的一切。如今他已经死了,却意外的因为这个手机再次连接在了一起,我想要去了解他,去戳穿他的老实人面具下的虚伪

  管他呢!我心里盘算着,明天就把卡换掉,神不知鬼不觉,我就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一部手机。

  可是这种想法停留了仅仅几分钟,当我站在古塔下时,我被眼前的一幕彻底惊呆了,在古塔的侧面悬挂着两个信箱!一个是用铁皮制成的,表面已经生锈。另一个是用木质材料做成的信箱,上面赫然写着四个黑色钢笔字——天使信箱!

  那正是叔叔的笔迹,我确信无疑!两个信箱并列的放在一起,也许是鲜有人来到这里,两个信箱都没有上锁,我打开那个木质的信箱,里面是一个包裹,顺着密闭的胶带撕开,里面是一套精致的黑色燕尾服和一根金色的魔法指挥棒!包裹里面,还有一张粉色的便签,上面是用彩笔写的一句话,字迹规矩工整

  angel,最近都没有收到你的来信和礼物,你的苦恼解决了吗?我最近状态一直不好,但我期盼快点好起来,记着我们的约定——白鸽森林

  这就是那个女人送给叔叔的礼物吗?事情越发显得诡异,那根金色的魔法棒在阳关下熠熠发光,我有一种恍惚错觉——这个手机使我置身于一个找不到出口的迷宫之中,既看不清前路也找不到方向。如果我对这一切置之不理,只要把卡换掉,一切关于它的秘密将被终止掉。

  可是,我似乎被一种力量牵引着,叔叔生前的样子在眼前不断浮现,他从前沉默的让人觉得窝囊,今后他也将永远的沉默,但在我心里将加上龌龊卑鄙标签,如果我不去弄清楚这里面的秘密,也许他在我心里将永远无法得到公正对待。即便这一切是真的,我一定要让那个女人得到点惩罚

  我鼓起勇气给那个女人发了一条信息:“礼物已收到,谢谢。”

  我看过手机的通话记录,他们之间一直都是通过短信联系的,我并没有贸然去打电话,那样只会暴露了叔叔去世的消息

  短信很快就回了过来:“不客气,我的一份心意,最近为什么没有在公园看到你呢?”

  我思考了一下,如果这样一直聊下去,迟早会露馅,不如所幸约她出来见面,当面羞辱她一番。我告诉她,明天上午九点在公园见面。没想到她很爽快的答应了我。

  那天夜里,我感到十分煎熬,回想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我感到一种被欺骗的耻辱!妈妈还沉寂在悲伤之中,我并没有告诉她这一切,我只想明天见到那个女人的时候,狠狠的数落她,让她颜面扫地!

  4

  第二天清晨,我提前半小时来到了约定的那个戏台子跟前,我找了一个并不显眼的地方站着,如果那个女人出现,我就上前按照计划进行

  我脑海里不停的编辑恶毒词语,想到母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他竟然不要脸的和这个女人在约会,我气的咬牙切齿,恨不得将这个女人生吞活剥掉。

  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她并没有出现!难道是他知道了叔叔去世的消息?或是我露出了什么破绽?正当我疑惑不解时,我看到一男一女领着一个七八岁上下的小女孩在戏台子下站着,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人。那个女人大概四十出头的样子,面容清瘦。旁边的男人正和他窃窃私语着什么,关系显然非同一般。

  我刻意朝着那边走了几步,小女孩和那个女人正叽叽喳喳的叫嚷着:“妈妈,独臂叔叔怎么还不来啊?”

  “昨天说好的九点钟,怎么不来了呢?”女人对着旁边的男人无奈的摇了摇头。

  听到这句话时,我确信无疑手机中的那个“她”就是眼前这个女人。可是我的怒火却被这眼前的一幕熄灭了。如果是情人的幽会,怎么可能和外人同时来呢?况且这个女人的年龄显然和叔叔差着很多,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们等的人不是叔叔,而是一个叫独臂的人!

  我看着三个人的背影慢慢的远去,小女孩还不住的回头看着戏台子这边。难道这一切只是巧合吗?那个天使信箱真真切切是叔叔的笔记,他们有过礼物的往来也绝不会有假。可是这部手机的真正主人是一个叫独臂的人,他的手机怎么会在叔叔的手上呢?

  回到家后,我刻意问了母亲,叔叔生前是否认识一个叫独臂的人,母亲从未听说过此人。

  我彻底陷入了毫无头绪的怪圈之中,那件崭新的燕尾服就放在我的床头,有时我的眼前总会出现一个画面,一个断臂青年穿着燕尾服,眼里向我放射着怪异的光芒,他手里的指挥棒正有节奏的指挥着我,我成了他任意驱使的玩物!

  我不想再去触碰那个手机,它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这种抵触并非源于恐惧,而是我不想去面对秘密无法解开的痛苦。神奇的信箱,身份不明的一家三口,不见踪影的独臂,死去的叔叔,所有的一切我理不清头绪,就让它归于安静吧。

  5

  叔叔走后,家里的事情就都由我和母亲操持了,以前总觉得他是我们家多余的人,但他走后,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怅然和失落,我甚至开始怀念起他每天锯木条的声音,那时我常常抱怨嫌心烦,如今却感觉突然没有了这种声音,家里也变的冷冷清清的。

  有时也会梦到他,梦里面他还是憨笑着和我说,娃儿,赚了钱就给你买手机。好几次醒来的时候,我的脸颊上沾满了泪水。

  我把叔叔的那个手机重新放回到了柜子里面!我觉得,每一个封存的秘密都是逝者隐藏的声音,总有一天它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向我诉说那里面的故事。我需要的只是等待!

  我再次拿起那个手机的时候,是源于一个陌生男人的电话!电话接通的时候,我的心砰砰直跳。

  “你是谁?”我战战兢兢的问了一句。

  “你又是谁?”对方有些狐疑的质问道。

  当我正想解释这一切的时候,对方没有等我开口,十分凶悍的告诉我:“不管你是谁,今晚八点之前,拿上剩余的八百元钱到市郊外古木镇爱心街八十一号。”说完便气冲冲的匆匆挂了电话。

  这一次,我没有丝毫的迟疑。也许是叔叔生前的债主,也许是那个不见踪影的独臂,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去!

  我按着记下的地址来到了古镇,这里是一个上世纪的老胡同,里面是一排破败不堪的平房,我打问了几个附近的人,才知道八十一号在胡同的最里面。

  我顺着小路来到了那里。八十八号门口种着一棵梧桐树,树上面挂着一些红绳子,似乎是这里的主人为了许愿而挂上去的。

  我进去的时候,一个中年的男人正在收拾整理着房间里布满的杂物。我看到有些发黄的墙上挂着一张照片,一个穿着燕尾服的魔术师手里正捧着一只白鸽。演出的背景正是街心公园的戏台上,那个男人的左臂是空着的!

  “你好,请问您是这里的主人吗?”

  我意识到这正是独臂魔术师的家,我没有马上暴露自己的身份,我想解开手机里的那些疑惑。

  那个男人上下打量了我半天,没好气的说:“死了!”

  “死了?”我诧异的望着他!

  “恩,你是他什么人?”

  “哦,我是他一个远方朋友。他在这里没有亲戚吗?”

  “他是个孤儿!你不知道?常年在这边耍魔术,骗子一个!”

  “怎么突然死了呢?”

  “前阵子心梗突发死在了我的家里,公安局过来带走火化了,害我赔了两个月房租,呸!

  原来昨天给我打电话的是这个男人,我抑制着心头的怒火,又接着问:“那他有没有手机呢?”

  男人的脸涨得更红了,他生气的抱怨着:“快别提了,本来有一个手机,也不知道哪天弄丢了,他那手机就是个摆设,丢了也就丢了,他也没能力再去买一个,要是还在,我还能弥补点损失,呸,真他妈晦气!”

  我没有料想到魔术师已经死了,但可以确信无疑的是,是叔叔在公园里无意中捡到了魔术师的那部手机。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叔叔会继续使用那部手机,为什么会在后山那里放一个天使信箱呢?

  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如果那一天我赌气走了,也许这个手机里的秘密我将永远无法得知!值得庆幸的是,我终于在魔术师的家里找到了答案,所有的一切都记录在魔术师遗留下来的日记本里面!

  我向那个男人提出想拿走这个日记本,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回去以后,我翻看了他之前的日记,一个高贵的灵魂使我的心底震颤。

  魔术师因为天生残疾,只有一个胳膊,靠着手里的绝活在这赚些钱,所以人们都叫他独臂魔法师,这个公园里的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他的表演,他有一个压箱的绝活,现场可以空手变出很多只白鸽,每次表演,台下的大人和孩子们都会发出一阵阵惊叹。

  他一页页的记录着每天的生活,日子虽然清贫,但他却积极乐观。我翻看到他去年七月间的几篇日记,里面记录着有个小女孩身患白血病,每周都会和父母来看他的魔术,惊奇的是,每次看完他的表演,尤其是他变出一排白鸽的时候,孩子都会开心一整天,有时疼痛难忍,小女孩都会口里面念叨着,我想看天使的白鸽!

  母亲后来和魔术师交换了电话号码,希望他可以尽量的帮助到小女孩。可是那时魔术师的身体已经开始出现了问题,他在日记里写道:“最近身体越来越差,常常感到疲乏无力,胸口也常常疼痛,恐怕以后是不能再上台表演了,可是那个女孩的眼睛常常在我梦里出现,我一定要想个办法去帮助她!”

  后来魔术师想出一个童话般的点子,他在日记里记述了自己的想法:“孩子充满幻想,我在他的心里是充满魔力的,只要让她心里装着希望,事情就不会太糟。于是他在公园的那个塔上放了一个信箱,也就是我之前看到的那个铁皮信箱。然后每月以天使的名义给她写一份信放在信箱里,在信的上面,他都会画上一只飞翔的白鸽!

  他这样写道:“只要我还活着,她的希望就会一直延续。他告诉小女孩,天使住的地方叫白鸽森林,那里有无数的白鸽,每一只白鸽都是神的精灵,等到她十八岁的时候,天使就会带她去往那里,那时候她的病也会彻底痊愈!

  在日记的最后几页里,他提到了自己的手机无意中不在了。可是那时候他已经疲于去处理这些事情,只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记挂着那个小女孩!

  我的胸口涌上来一阵酸楚,也许魔术师不会预料到,他临终的愿望,正是通过那个丢失的手机实现的!

  我能想象到叔叔捡到手机的兴奋,他一定想把这个手机送给我。可是,当叔叔看到了女孩母亲的信息,他的内心一定无比纠结着,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将魔术师未完成的心愿延续下去,让爱延续下去!

  6

  在去往女孩家的路上,我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身份去拜访。但我觉得这是叔叔赋予我的一种使命。

  当我走进小女孩家里的时候,那对夫妻诧异的问我是谁,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和他们说了一遍。那个女人在听我诉说完这一切时,情绪几乎失控,她背对着孩子抽泣了起来!

  “哥哥,独臂叔叔最近去哪里了?”小女孩看到我,天真的发问了起来。

  我看着小女孩天真无邪的脸,心中百感交集,我过去抚着她的脸说:“叔叔去了天使那里,他要给你更多的白鸽!”

  小女孩似懂非懂的看着我,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大盒子,里面放着几十个用木头雕刻白漆染过的鸽子。我一眼就看出,那正是叔叔精心雕刻出来的!

  我抚摸着这些叔叔生前的木雕,脑海里又浮现出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用自己的双手摆弄着这些木头,目光坚毅的望着我说,娃儿,好好学习,等我赚钱了,就给你买个手机!

  “哥哥,你怎么了?”

  我红着眼睛望着小女孩,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对了,哥哥,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答应我,不许告诉别人。”小女孩的脸上闪现出一丝可爱的神秘。

  “恩,我冲小女孩点点头,什么秘密,我一定保密!”

  小女孩把头探过来,她在我的耳边说着悄悄话。

  “你答应我,不要告诉别人,天使让我保密的,他有一个最爱的孩子,可是那个孩子常常嫌弃天使不够美丽,所以有时他偷偷哭鼻子呢!

  “一定要保密啊!小女孩认真的嘱咐我,你要是能见到独臂叔叔,让他转告天使的孩子,不要不听话了!”

  我颤抖着点了点头,眼泪扑哧扑哧的掉了下来,小女孩看我泣不成声,过来用她的小手给我擦拭着眼泪。

  “哥哥,你怎么哭了,是不是以后天使不会给我寄白鸽了呢?”

  我的心里在那一刻像绷着无数的忏悔和力量,似乎是对着远去的叔叔说:“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手机里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