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一秋 :断臂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叶一秋 :断臂松

2019-09-30 15:46:02 作者:叶一秋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叶一秋 :断臂松

  一个人,除非天降横祸,才有可能被截去上臂,先不说遭横祸人的痛苦,别人看了,那怕是陌生人,也会起恻隐之心遭遇者的痛苦别人根本无法想象

  那么,一颗正好年华的树呢?它的一侧被截枝,树会疼痛吗?可能有人会说,草木无情,何来疼痛,但那情景,依然让人不忍直视。

  那是一颗正好年华的雪松,却成了断臂松。第一眼看了就让我触目惊心,两年了,每一次瞥见依然是触目惊心。

  雪松因为外形像一座宝塔错落有致枝干四面八方展开来,密密的松针坚细秀气,能当绿色的绣花针,冬逢大雪,雪嵌入松针里,形成一簇簇花朵。无论春夏秋冬,雪松都傲然独立刚劲挺拔。因而,雪松常常被植于景点,被栽于单位

  这棵断臂松树是单位里的。单位大门里边东西两侧对称各栽一颗。松身笔直高耸,超过三层楼那么高,东侧的雪松完好,断臂松位于西侧,可惜半边被截枝了,通过剩下的半边可以看出它曾经伟岸英姿

  和它紧挨的是一座三十多层的高楼,不难猜测,先有雪松,后有高楼,而高楼需要雪松的领地设计师起草了图纸,施工者果断的截枝。高楼拔地而起,雪松惨遭断臂,楼里有了商家住户繁荣热闹,断臂松的那些残枝上却再没有长出新的松针。

  我不知道工人在砍的时候是否会心手软,是否有一种负罪感,是否忏悔过;那些设计者,再来欣赏回顾的时候,得意同时是否会内疚;那些挨着雪松的住户,是否会起怜悯之心。

  从古到今,中国讲究对称美,讲究和谐,而这留下的断臂却是如此的不和谐。

  雪松的遭遇,让我又想起几年前小区楼前的槐树,它被拦腰截断,然后连根挖出,砍老槐树的时候,很多人驻足,也有不少人说可惜了。

  而在它截断之前,可以看出它享受着特殊照顾。它是一颗老槐树,周围围着它筑起一米的高台,小区里只有它有如此高规格待遇

  它的牺牲换来的仅仅是可以多出一个车位老小区里车太多,车位太少,为了规划更多的车位,是空地利用起来,不是空地也要利用起来,比如这棵老槐树的栖身之地。真的是,惜之可如宝,弃之如敝屐。

  小区里那一笼秀竹更是不值,个个不过拇指粗,竹叶纤细,相拥而立,自成一片。

  梅兰竹菊,竹是四君子之一,诗云:不因气节失刚柔,无有花香却入流。执笔挥毫动天地,笛箫能使鬼低头。

  而今那些秀竹被连根拔起,只因挡住了阳光影响主人光明

  断臂松、老槐树、秀竹,它们的牺牲为了什么,只满足了人的利欲私心,这些真的那么重要吗?

  也许很多年后,时间会去说明

  断臂松能等到属于它的公道么?

  猜你喜欢

  叶一秋 :八月清风

  叶一秋:楼下的果树

  季羡林:美人

  叶一秋:城市蝉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一秋 :断臂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