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工科恩》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特工科恩》经典影评集

2019-09-30 23:3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特工科恩》经典影评集

  《特工科恩》是一部由吉迪恩·拉夫执导,萨莎·拜伦·科恩 / 诺亚·艾默里奇 / 哈萨姆·甘西 Hassam Ghancy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特工科恩》影评(一):因为典型的犹太式贪婪,导致最后丢命

  本来远超预期获取情报,可以留在以色列不用回去,可以撤走,但是犹太领导最后时刻出现了典型的犹太式贪婪。同时,他自己也有着典型的犹太式贪心,总想着赚够便宜后再多赚一点便宜,最终就是犹太式贪婪葬送了犹太命(当然或许犹太领导本来就把他当作耗材炮灰,最后几十年后犹太老板投资拍摄一部这人的电视剧继续忽悠更多炮灰,当然咯,犹太老板票房钱照赚。)

  这就是犹太人精明,但是贪婪,最后总是因为贪婪而吃苦头,但是再遭罪也要为了利益而贪婪的去不择手段冒险。

  :也许他在卧底迷失了自己,真身在以色列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小平民,而在叙利亚的伪装身份却是一个人尊敬精英上层人物,处处受人追捧,所以他有点儿飘飘然,也不情愿放弃这种人上人的生活,所以贪心的想要多过一会儿这种有电话你、有多套高档西装的上等优质生活,最后鸟为食亡,人为财死。

  2: 拍的再煽情。也无非是一个间谍被处决而已,任何这样的间谍,越是给对手造成的危害大,越是无法被饶命,就这么简单,因为他导致的以色列轰炸死难的叙利亚人,导演就故意装傻了,这就是犹太资本下拍的电影采用的春秋笔法,单向洗脑而已。

  《特工科恩》影评(二):永远传奇

  精英特工的要求极高,忠于祖国、愿为国家的利益牺牲自己,只是最起码的要求。

  第一次见面,摩萨德故意给了科恩一个错误地址。科恩到了那里一看,本能感觉问题,摩萨德怎么会在一个嘈杂地方招募情报人员,难道是测试?如果是测试,那么观察他的绝佳位置无疑就是身后,他扭头一看,果然看见了站在窗前打量他的情报官员

  成为科恩这种顶尖级别的特工,一些近乎本能的特质素质,单靠训练是无法达到的,比如人际交往强大亲和力人格魅力,察言观色和刺探情报的分寸感,想与对方高层结为密友,这些东西不可或缺。谁也不傻,高层个个都是人精,一个外人要想赢得他们的充分信任非常困难

  你相信吗,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叙利亚政要商界名流、以及反间谍机构领导人发自内心喜欢科恩这个家伙,毫无戒备心理,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探听到那么多核心机密

  “叙利亚是我真正的家。”多金、慷慨热爱叙利亚、身世清白化名卡麦勒的科恩,在阿根廷叙利亚人社区如鱼得水,凭借叙利亚驻阿根廷使馆武官哈菲兹等名流的推荐信,科恩在叙利亚迅速站稳脚跟广交朋友,边做进出口生意,边开展间谍活动

  在官二代的陪同下,科恩巡视叙利亚在戈兰高地修筑的防御工事,获取了大量情报,帮助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一举攻克号称固若金汤的戈兰高地。

  1960年代叙利亚政变之频繁,令人眼花缭乱,有的刚上台一两个月就被推翻。

  1963年,叙利亚军界与科恩合谋,科恩请了很多权贵参加美女如云的奢华派对,军界的朋友趁机发动政变,纷纷身居要职,科恩的老朋友哈菲兹将军登上总统宝座

  在总统的安排下,科恩与充满神秘色彩建筑商、后来的恐怖大亨本·拉登的父亲做起了生意,当年才7岁大的小本·拉登看上去乖巧讨喜。

  科恩跻身叙利亚政要圈,哈菲兹请他出任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得知这个消息,包括总理在内的以色列高层喜出望外,谁能想到一个特工居然出色到这般地步

  与其它谍战剧不同的是,《特工科恩》非常注意人性挖掘

  科恩为祖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但人心都是肉长的。为了工作,他只有疏远那些帮过他大忙、但后来又失去权势的叙利亚朋友,趋炎附势自然遭人唾弃,这种难与人言的无奈痛苦,他只有默默承受

  长期处于上流社会,科恩入戏太深,已不习惯别人对他发号施令,回到以色列,居然与机场保安发生冲突

  听闻叙利亚高层出现变动,科恩感觉自己也有危险请求中止任务。但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的职位太过诱人,以色列高层考虑再三,要科恩前往大马士革执行最后一次任务,这是一个令以色列后悔莫及决定

  1965年1月21日,叙利亚军方破门而入,逮捕了正在用密码发报的科恩,500名相关人士陆续被捕。

  以色列展开了一场席卷全球营救行动,驻外使馆动员教皇保罗六世和无数国家的政要、名流游说叙利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亲自飞到大马士革请求赦免科恩;以色列总理授权可以做任何交易,用6名叙利亚特工交换也行,只要叙利亚放人。

  然而,总统的密友、即将上任的国防部副部长科恩,已经让叙利亚在阿拉伯世界变成了笑话,怎么可能让这个笑话延续下去?而且,包括总统在内,科恩的叙利亚高层朋友太多,他一天不死,他们一天不得安宁

  1965年5月18日,科恩被处以绞刑,尸体示众6小时

  以色列很多街道和社区以科恩的名字命名。2005年,以色列新闻网举办以色列200大伟人评选,科恩名列第26位。

  《特工科恩》影评(三):我是不是该死

  这只猫让我反复看了5遍,我觉得它是一个穿帮。

  从第一个镜头来看,喵咪在路肩附近,差不多正对一个丁字路口的竖道的位置。不考虑丁字路口的因素,从其他镜头来看,当时的叙利亚是靠右行驶的,而喵咪是刚好在路旁,从车头的朝向也可以看出,它是顺着路向前方坐立的。

  从猫咪目光来看,队伍是迎面走来的,也就是说,猫咪与队伍个自存在道路的顺行方向。这时候,路牙旁边的猫咪,如果看见对面走来了大队伍,怎么会躲向路中间呢?

  我反复看了五遍,确认了一下。

  这样看剧,或许应该打死。

  实际上这部剧是很不错的,以至于看完第五集以后,我迟迟不敢打开第六集。历史上科恩确有其人,所以这部剧的结尾在第一集已经交代过了,主人翁要死。

  但是,这种娓娓道来节奏,让人看得心里难受,仿佛跟着男主一起过上了双重生活,有了感情,生怕他出什么事。

  今天打开第六集,看到一半,看到他穿上西装返回叙利亚,我就退出app,不看了,目前还没做好准备

  可能是人老了,承受能力下降了。看个莎翁情史也怕恋人分手,不敢看完。

  这里,说说意识形态渲染吧。

  f的戏,总是西方价值观的。

  所以剧里面,总要“无意识”地表现一下叙利亚的无知、粗鄙、残忍。比如群众涌入街头观看惨死所谓的以色列士兵。一个个像豺,狮子王里面的豺,让人厌恶鄙视。比如紧接着有人向科恩解释,这烧毁的尸体竟是叙利亚本国士兵,只是为了营造胜利假象来蒙蔽嗜血的民众。再比如,参观叙利亚兵营的时候,叙军长官虚伪残暴嘴脸,以及让科恩射杀以色列平民,虽然最终只是个试探

  而以色列这边呢?除了对88号特工永无休止地榨取,完全凌驾于个体生命权利之上,也没有什么不妥当的事情了。何况在组织内部,还有那么多好人。就连替科恩向以军送信的以色列贫民都是那么冷静勇敢

  意识形态文艺作品中最大的bug。

  不是不能有。

  毕竟艺术国界,而艺术家有。

  可即便是反映我国遭受日军屠戮的那段岁月影片,都没有刻意丑化日本平民。反而我们在大量的文艺作品中,宽容地、无私同情着因为战争遭受重创的,同样苦难深重无辜民众,碰撞出更多人类文明火花

  我想,这应当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应当是真正的意识形态高度

  中国为什么伟大,美国为什么要强调再次伟大,因为他们现在确实有点儿任性了,有点儿过分强调自我了。而我们呢,我们自己的哲学体系道德体系告诉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切都是人民的,历史是人民的,文艺也是人民的。只有秉着这样的价值观,才能创造出真正伟大的作品。

  意识形态可以有,不能跳出人民历史观的范畴。否则,再优秀的作品,只会让人觉得主人命运坎坷精神伟大。并不会认同作品中的国家,亦不会认同书写作品的国家。

  我不是个很冷静的人,我也有点儿极端,有时候真希望日本四岛沉下去算了。

  可是,我很庆幸,我看到的国内作品里,没有一部丑化日本民众,而是对人类的共同命运充满了无限的同情。

  我曾向身边的人问过一个问题,如果你的仇人掉到井里,你会把他救上来吗?

  我想,不管这个问题在脑子里转几圈,身临其境时,大家都会伸出手的。

  科恩,如果是一部好剧,也应该向叙利亚人民伸出双手,而不是投去鄙夷眼光

  《特工科恩》影评(四):特工心理学

  一口气看完了这部主角极具个人风采情感故事。与他相比,邦德就是个非人类的外星人。而这部剧集,让我们看到了生活在特工这种极端环境里的人的心理和情感,非常动人

  孤独,与相爱的人长久地分离。

  和祖国同胞互通电报时候的开心。这一刻,他回到了原本的他,没有谎言,没有伪装。人之忘情,铸成大错。人,终究不是机器

  这段对话有意思。多金,地位显赫,即将身居要职的商人平凡办公室职员存在于同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如果我不想变回来了怎么办?”,真实而恐怖的质问。也许在现实中,有些人就变不回来了。人不是机器,不能打开开关就工作,关上就休息

  这段太让人心疼了。

  相关的是,特别喜欢乔装时候用的那个衣柜,就像是连接着两个世界的大门。最后一次他扔掉了那个本来的自己。

  泪奔。

  电影终归是电影。看过,感动过,不用很久就淡忘了,除了认识了一位有魅力的演员之外。然而这不是虚构故事曾经有那么一个人,这样活过,这样死去。

  Don't get me wrong. 电影并不煽情。总结性的镜头是飞蛾扑火

  《特工科恩》影评(五):怎样说话别人才会爱听?

  以色列特工伊利·科恩,曾凭借自身的魅力,广泛结交敌国军政首脑,获取重大情报。为什么别人都爱听他说话?

  首先,说话是一门艺术,没有固定标准。要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说不一样的话。如果你想知道具体细节,应该阅读智慧书》、《君主论》、《菜根谭》。

  第二,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喜欢你。哈菲兹的安全主管,就一直对科恩心存芥蒂

  第三,迷人风度高贵品格吸引人的前提

  迷人不仅指靓丽外表,还需要高贵的品格。就像是《智慧书》上说的:“迷人的魅力能获取他人的好感,但必须有修养相辅助。最终才能带来普遍欢迎!”

  科恩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但热爱自己的国家,还深深牵挂着妻子。最让我感动的一幕是,身处险境,还不忘给妻子买缝纫机

  第四,轻松愉快引导双方的谈话

  《像间谍一样思考》一书中提到:“一名优秀的间谍可以轻松自如地发起一场愉快地谈话,并且把谈话引导到双方感兴趣的话题上。在其中的某个时刻,你会惊奇发现,是你在滔滔不绝地说,而特工则是毫不费力地听。”

  当时几个合伙人要求提高分红到30%。如果回绝,生意就做不成了;如果答应,以后还会漫天要价

  科恩把分红定为22%。既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又没给他们加价的空间。非常高明谈判手段。

  第五,能接住对方的“梗”,自然对你赞赏有加

  科恩与总司令侄子搭讪的那场戏,完全接住了对方的“梗”,给人心有灵犀的感觉。

  第六,可以在背后议论别人

  科恩在聚会上大声赞扬哈菲兹的丰功伟绩。这种行为让哈菲兹大为惊讶,而且刮目相看

现在的总统是在拯救叙利亚,第五集

  《特工科恩》影评(六):以色列版国土安全

  大概又要有观众抱怨了:他们在中东为什么说英语?

  《切尔诺贝利》,他们让俄罗斯人说英语。

  《高堡奇人》中,美国被日本和德国占领了,可是他们还说英语。

  每次都有观众吐槽。看着是有点怪怪的感觉,不过我能理解制作成本,以及北美观众不习惯字幕原因。《我的天才女友》是HBO与意大利合作的剧,剧中人说意大利语,相当舒服

  阿拉伯味的英语可以忍。

  这次美国人终于对摩萨德下手了。本剧讲述的是以色列历史上著名间谍伊莱-科恩的传奇故事。

  犹太人姓科恩的真多。前天写了加拿大音乐人诗人莱昂纳德-科恩,著名的《冰雪暴》科恩(Coen)兄弟,本剧主演Sacha Baron Cohen,都是犹太人。

  演员和角色惊人相像,外表上。

历史上真实的伊莱-科恩剧中的伊莱

  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特工伊莱-科恩化身商人Kamel Amin Thaabet,借道阿根廷,辗转进入叙利亚。1961-1965年,他在叙利亚获取大量情报,帮助以色列躲过一次又一次进攻

  伊莱-科恩不是常见的邦德式间谍,剧中几乎没有他用枪的镜头,也没有飞檐走壁——在叙利亚南部的戈兰高地时,有他在房顶的镜头,可是笨拙得很,让人提心吊胆。

  伊莱刺探情报的方式主要靠他的个人魅力,他风度翩翩,谈吐迷人,而且富有。他对遇见的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让对方觉得自己很珍视对方,巧妙地抬高对方,最后达到获取情报的目的。

  在叙利亚的五年,伊莱与包括总统在内的达官贵人结为好友,甚至被提名为国防部副部长的候选人,这简直是做间谍的最高境界了。不好的一方面是,他的身份暴露后,这种曾经的亲密关系让叙利亚总统成为阿拉伯世界的笑话,导致救援无望。伊莱最终被判绞刑,遗体至今没有归还给他的家人。

  剧中注意到这样几个细节:

  当伊莱临刑前写完给妻子的遗书,忽然忘记自己的名字。做Kamel时间太久太投入,竟忘了自己究竟是谁。陪他上路的Rhabi(犹太教领袖和经师)怜悯地问他:You forget who you are, my son?

  妻子在以色列,他在大马士革,两人同时在面包上轻轻涂上黄油,导演把这两个镜头并列放出。他微微笑了。那种思念和孤独写满眼睛——爱国奉献,也可以这么表达。

  阿希丁将军的侄子马内兹带他去南部军事基地,路上经过太巴列湖,以色列人称之为加利利海。湖的对面就是家乡。他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感叹:“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美啊!”只有观众和他自己知道,他说的是以色列。

  孤独太久了。他在发情报时忍不住用摩斯密码跟电波对方的人谈论足球——当时正好有一场以色列对叙利亚的比赛,“我们不仅要在战争中胜利,也要在球场上胜利。”后来才知道,对面接收情报的是他的弟弟莫里斯。这里又用了与上段黄油一样的并列镜头。

  回到以色列的伊莱不肯配合超市保安人员的检查,还认为自己家里什么都没有。以Kamel的身份生活得太久,他膨胀了,也迷失了,已经无法平静地过普通生活。是摩萨德派他再次返回叙利亚的,也是他自己的选择。此番一去,是不归路。

  最后遗书上的签名,还是Eli。

  赴死这段,很像《国土安全》里Brody被伊朗处决的片段,悲壮、平静,周围是憎恨咒骂他们的、不同信仰的人。本剧的编剧兼导演,是因《国土安全》获艾美奖最佳剧本的Gideon Raff,也是犹太人。

  整体色彩偏灰暗,看开始十几分钟时有点闷,渐渐入戏不能自拔。

  值得一看。

  《特工科恩》影评(七):《特工科恩》背后的摩萨德情报大师

  深夜,一位犹太教拉比被召唤到监狱,给一个即将接受处决的人做临终祷告。他看着这个人用指甲全被拔除的手,写下了给妻子纳迪亚的遗书。

看着都肉疼的一幕

  另一边在以色列,妻子纳迪亚在睡梦中惊醒,打开收音机听到了以色列间谍伊来·科恩被叙利亚政府判处绞刑的公告。

  镜头切回监狱,科恩在遗书末尾签字的时候犹豫了,看着一次次扑向吊灯的飞蛾,回忆起自己的双重生活:此刻的他,究竟是以色列特工伊利·科恩,还是叙利亚爱国者卡马尔·阿明·塔贝斯?

  伊利·科恩是间谍史上的传奇,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奉为“无可匹敌的情报专家”,被以色列人尊为”国家英雄”。

  etflix新鲜出炉的《特工科恩》(The Spy) 重现了这位传奇特工的真实经历。

  伊利·科恩到底牛在哪儿呢?

  进入摩萨德之后,科恩于1961年开始伪装为叙利亚藉富商卡马尔·阿明·塔贝斯,短短4年之内,打入到叙利亚军方和政界高层的内部,被任命为叙利亚国防部的首席顾问,获得了大量的机密信息,使以色列在对叙利亚的军事和战略对抗中多次占据主动优势。

  现在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被称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情报组织”,与伊利·科恩神速打入叙利亚高层内部的传奇分不开关系。

  科恩如何那么快地骗取了叙利亚大佬们的信任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科恩传奇的特工经历,盘点一下他满点的特工职业技能。

  伊利·科恩的父母祖辈是叙利亚的犹太人,所以他长着一张放在叙利亚人堆里毫不违和的脸,扔在敌人堆儿里认不出个个儿。

伊利·科恩在叙利亚

  科恩出生于埃及,后随父母移居到叙利亚生活过一段时间,能说流利的法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对阿拉伯世界的生活和文化非常熟悉。

  他在埃及生活时参加了犹太复国主义的地下组织活动,帮助很多犹太人从埃及逃往以色列,有对犹太复国运动的忠心,又有一定的斗争经验。

  1957年移民到以色列之后,科恩的经历和语言能力引起了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的注意,很快他招入麾下,开启了摩萨德最强谍报大师的传奇。

  眼尖的朋友们可能看出来了,科恩的扮演者是萨莎·拜伦·科恩(并不是伊利·科恩的后代哦)。

  那个以《波拉特》为人所知的讽刺喜剧演员,竟然还能演严肃正剧?!

  刚看到《特工科恩》海报的时候,我对这个选角充满了怀疑。

  然而两集之后,我就真香了。

  萨莎完全摆脱了他喜剧风格的夸张演法,化身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嫡传弟子,展现了教科书似的体验派演技。

  伊利·科恩的二女儿也没有摆脱真香定律。听说波拉特要演她父亲的时候,她很担心。看到成片的时候,她说,看到萨莎有时就像见到了父亲 ("He reminded me of my father sometimes.")

  在萨莎·科恩的伪纪录式喜剧中,他就充分展现了变脸式的演技,自如地转换成不同国籍、阶级、职业的、极端迥异的各色人等。

  用这种变脸式的演技来演技伊利·科恩的双重身份,简直不要太适合了好伐?

  再一查萨莎的背景,他出生于英国一个传统的犹太家庭,母亲祖籍以色列,外婆仍生活在以色列。

  全好莱坞能演伊利·科恩的,舍萨莎其谁?

  一串真香的彩虹屁之后,让我们再扯回伊利·科恩的传奇来。

  1960年被摩萨德招入门下后,科恩接受了6个月的训练,接着以叙利亚藉富商卡马尔·阿明·塔贝斯的身份来到了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深入到当地的叙利亚侨民圈当中,很快拿到了多封入境叙利亚的推荐信。

  在《特工科恩》中,科恩在阿根廷结交了将军阿明·菲哈兹,并赢得了他的信任。菲哈兹日后将回到叙利亚,发动政变,成为新一任的叙利亚总统。

剧中科恩(右二)与阿明·菲哈兹(左一)初次相识

  关于科恩和菲哈兹的关系是流传以久的一段传说。但在2001年的一次采访中,菲哈兹否认与科恩有任何私人交往,甚至在科恩被捕前从来没有见过他。这段传闻是埃及媒体编造出来用于反对菲哈兹的,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特工科恩》由神剧《国土安全》的编剧吉迪恩·拉夫操刀,根据一本关于科恩的法语作品L'Espion qui venait d'Israël(《来自以色列的间谍》)改编,在史实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民间传说和虚构的成分。

  然而就算科恩不认识菲哈兹,也没有妨碍他迅速打入叙利亚商政军界的内部。

  住进大马士革之后,科恩一路开挂地攻陷了叙利亚商界政界军界的一个个大人物。

  科恩估计读过《孙子兵法》,知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在接触叙利亚大佬前,他会先熟读对方的资料,或者跟知情人打听对方的情况,然后来一招投其所好。

  当对方是爱好名贵红酒的富商时,一定要坐在对面的桌子,非常非常非常大声地点最名贵的红酒。

  为将军和军政方高层举办极尽奢侈荒淫的私人派对。当他们都喝醉了开始大谈军事机密的时候,科恩警醒地用心记录谈话内容。

军方高层油腻大叔的重口趴体

  科式撩汉法其二,不分地点不分场合,使劲地赞扬对方,像小奶狗一样狂表忠心。

在澡堂子赤膊相见也不耽误拍马屁

  科恩凭借超高的撩汉技巧成功地虏获了一众大佬的“芳心”,完成了多个间谍史上不可能的任务。

  陆军参谋长的侄子马阿齐·阿赫雷丁将科恩当成好友,把他带到叙利亚边境重地的格兰高地参观,并为他详细地介绍了边塞的布局和苏联为叙利亚军方提供的新式武器。

科恩(中间)与两位叙利亚军方的“好友”在格兰高地参观的合影

  科恩看到戈兰高地的士兵在暴晒高温下受苦,“贴心”地出资60万为士兵们种了一山头的桉树。结果叙利亚军方傻乐傻乐地种了树,让他们的防御工事完美地暴露在了以色列的视线下。

科恩上司OS:这60万花得太TM值了!

  科恩在戈兰高地获得的情报和他送的树,帮助以色列在1966年的“六日战争”中大胜叙利亚。

  1964年,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秘密进行“沙尔行动“,计划使约旦河改道,使以色列无饮用水可用。科恩得到消息后立即向以色列发急电,以方立即派飞机轰炸工程地点,使“沙尔行动”迅速破产。

  可以说,今天以色列的老百姓有充足的灌溉水源和饮用水,得感谢伊利·科恩。以色列人至今都把科恩奉为”国家英雄“,完全实至名归。

  然而,以色列屡次地挫败叙利亚的秘密行动,引起了叙方的怀疑和高度警戒。1965年1月24日,科恩在向以色列进行无线电传送时被逮捕,被恼羞成怒的叙利亚政府判处绞刑。

在叙利亚法庭接受审判的科恩(图左)

  关于科恩如何暴露身份的说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说叙利亚从苏联借来了KGB的特工和专业的无线电设备,侦测到非法无线电传输是从科恩的住所发出的。

  另一种说法是埃及间谍杰克·比顿协助叙利亚政府揭露了科恩的身份。潜入以色列十多年的埃及间谍杰克·比顿去世后,日记被公开,记录了他于1965年1月初在报纸上看到叙利亚新闻照片中的卡马尔·阿明·塔贝斯,认出是当年在埃及一起参加犹太复国运动的科恩,上报了埃及情报机关,由此揭露了科恩的身份。官方编造了上一种说法,是为了保护比顿的身份。

  究竟是苏联还是埃及情报机关揪出了科恩,我们无从确认。可以确定的是,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对科恩的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科恩被捕前,他曾回到以色列短暂地休假。摩萨德高层明知打击“沙尔行动”会让科恩受到叙利亚的怀疑,却坚持让他回到叙利亚继续潜伏。

  科恩的遗孀纳迪亚在公开访谈中多次指出,摩萨德应该对科恩的死负责。她表示,摩萨德过度地从科恩身上榨取信息,导致了科恩身份的暴露。他们明知科恩再次回到叙利亚必死无疑,还是不顾科恩的主观意愿,坚决派他回去。

伊利·科恩的遗孀娜迪娅·科恩

  纳迪亚说:“人是叙利亚动手杀的,但伊利是在以色列被谋杀的,是摩萨德给他判了死刑。”

  不管科恩的最终暴露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摩萨德不顾特工主观意愿和生命安全,将人当作谍战机器,是导致科恩惨死的主要原因。

  摩萨德的传奇谍报大师就这样被摩萨德送上了绞刑台。

  1965年5月18日,科恩写完给妻子的遗书,被带到烈士广场公开处刑。科恩身上被套上白纸,上面用阿拉伯文写满他的罪行。他拒绝戴上行刑眼罩,睁眼看着成千上万来看他死刑并鼓掌欢呼的叙利亚民众,可谓临死不屈。

  他在凌晨3:55离开人世,尸体被示众6小时。

  科恩的遗孀纳迪亚多次写信给叙利亚总统,请求归还科恩的尸体,未得到允许。时至今日,科恩的尸体仍未返回以色列家乡。

  一代传奇特工就此陨没。

  科恩虽然去世了,他收集的情报仍在他身后影响着阿以政局和以色列人的生活。

  科恩的遗孀没有再婚,为了让叙利亚归还丈夫的遗体四处奔走,并积极地把科恩的事迹传播出去。娜迪娅·科恩对丈夫的一片深情,和公开谴责摩萨德的勇气,也不失为一个传奇。

  特工科恩的传奇仍在继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