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我三分钟处理突发事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我三分钟处理突发事件

2019-10-02 19:21: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我三分钟处理突发事件

  “你干嘛?太烦了!”

  “他无缘无故打我。”

  “他先打我的!”

  作为老师,这些学生口头禅是不是非熟悉?如果在你的课堂上,学生之间突然冲突,你通常的做法是什么?

  以往,我会严厉地盯着那几个“肇事”的学生默默地看了数秒,然后用冷静声音告诉他们:“先上课。你们之间的那点小事,下课后再解决。”

  他们悻悻然气呼呼地坐下,一时间相安无事

  当然,一下课就忘了。似乎学生也忘了刚才的不愉快,该干嘛干嘛。

  和学生一样,我们有时候就是这么健忘。那么,这到底是不是好事呢?

  大概在周三吧,我一进五(1)班的教室,就发现前排的一个男生正在嚎啕大哭。他的情绪激动脸蛋因激动而憋得通红,一边捶胸顿足一边泪花四溅。看这情形,我不敢轻举妄动,悄悄问他旁边的同学。可是连问几个孩子,都是一副茫然表情

  领读员已经组织起了朗读,他的哭声喊声就混杂在一片高亢读书声里,格外刺耳。张老师还未离开教室,她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见她俯身悄悄地跟他耳语良久,哭声渐渐小了。

  终于恢复正常,我吁了一口气

  周五上午我又去五(1)班上课,这回师生刚刚互相问候了一声,就有两个学生推推搡搡。

  我不想简单处理了事。

  “怎么回事?”我问抱怨男孩

  “我好好地站在这拿书本,她就打了我一下”男生努努嘴指了指后排女生

  “她是怎么打你的?”我追问全班学生顿时来了兴致,显然要看热闹了。

  “我只是这样轻轻地碰了一下,没有打他。”女孩辩解道。

  “不是,他就是用力地打了我!”男孩急了,提高音量。我也想弄个水落石出,他们所谓的“打”到底是什么动作

  “你们俩就刚才发生的情景再现一下,现在你们互换角色。你是她,她是你。”我一字一顿对男孩说。

  在全班同学热切关注下,他们表演了起来。只见男孩对准女孩的腰部,用拳头推过去,在他的概念里这就是“打”。

  “你刚才是这样做吗?”女孩点点头。“可是,老师。我只是想让他过去一点,这里太挤了。”

  瞧,这么小的摩擦在他们的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孩子们到底有多不会解决问题呢?

  我叹了一口气。

  “如果是你,前面有个同学挡着你,你希望他过去一点,你会怎么做?”我转头问另外一个女同学。

  “我会跟他说。”她略有所思。

  “可是当时场面混乱,他根本听不到你说什么,那你怎么办?”我进一步假设

  “那我会轻轻拉一下他的衣角,他转过来了我再跟他说。”我微笑,给她一个赞许眼神

  “同学们,今天发生的事情在你们的校园生活中经常会碰到,对不对?”我决定花一分钟灌输我的一些想法。“可是,有时候我们没处理好就演变成非常严重的校园伤害事件。有这么两个小朋友,本来只是玩笑性质肢体触碰,可是其中一个不仅当真还较劲,结果当场发飙从地上捡起一个硬物就劈头盖脑砸过去……”孩子们不禁倒吸了一口气,异口同声问;“那后来怎么样?”“小朋友住院了,鼻梁骨折需要手术!”他们面面相觑,简直不相信自己耳朵:“天哪!太严重了!”

  “对。如果你们不能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不知道怎么正确处理冲突,小事情就会演变成大事件,不可挽回。刚才周涵同学的做法就非常正确,如果你真的需要提醒某个同学,请注意你的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冒冒失鲁莽行事,容易引起他人误会实际上刚才亚亚并没有打诺诺,但出其不意地推别人,显然会招致别人不满,从而引发一场不必要的冲突。但如果你在诺诺的角度,也请耐心一点先问清楚人家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你的耐心,你们的误会就澄清了。”

  处理突发事件可能会耽误我的课堂教学,却能够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的艺术,也值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