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夕――千古词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七夕――千古词帝

2019-10-03 18:25:35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夕――千古词帝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诗词歌赋赋予七夕极其浪漫多情色彩,殊不知这一天也是一位千古风流之帝、一代词王李煜的出生之日。公元937年七月初七,一只青鸟落于枝头,一声婴啼划破长空,李煜出生。

  传说李煜出生前,他的父皇曾梦见巨龙。又传说他出生时一只眼睛是重瞳,他的字重光即由此而来。七岁时,祖父李昇去世,其父李璟即位,二十五年后,无意于政事的李煜登基为皇,史称南唐后主。

  李煜自幼聪颖过人,琴棋书画无所不精。擅书法,工绘画,通音律,富藏书,诗词俱佳。而命运之神却让他成为庸碌无为的帝王,丢了江山社稷,落得一世骂名。是诗词歌赋,成就了他的一代文豪千古绝唱

  身为帝皇,自然身边美女如云,他却只专宠于娥皇、女英两姐妹。多情与专情融合在这位传奇帝王身上。

  世有奇巧,李煜去世的那一天,正是七夕,生死同在一天,这难道就是南唐后主的宿命吗?

  这多情浪漫的七夕,成就了一个多情浪漫、多才多艺的千古词帝,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情词供后人品味、咀嚼、欣赏。我们不禁哀叹“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亿平生。”“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夕――千古词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