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逝去的初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逝去的初恋

2019-10-05 09:42:17 作者:9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逝去的初恋

  初三那年,我遇到了我生命中刻骨铭心初恋

  那年文化部不知为什么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成绩好的都迁往刚建好校舍的乡中,不好的他们只能在各村散落的中心校就读了。中考失利的我怀着颓废的心又来到原来的学校复读。

  没有任何词汇描写我当时灰暗的心情,我整天昏昏沉沉,机械地跟着同学一起起居。我多想进入高中校园啊!和原来的同学一起成长。可是那是个以分数取人的扭曲时代父母只是老实巴交农民,没有任何关系让我上高中,他们私下商量着让我去复读,早早上个师范就能养家了……我不会去买他们的好意,只是恶狠狠地对他们说,复习就是送我死!

  当我被送进原来的学校,原来的教室,我简直崩溃了!我垂头丧气地趴在桌子上流着泪,阴着个脸浑浑噩噩地睡了三天。老师才不管你呢!他们说我们是筛子上稗子谷,早晚要被扇出去。

  睡到第四天的时候,教室门口走进一个男同学。他穿着一件浅驼色的上衣,高高的个子,兴许是因为害羞,低垂着眼帘眉宇之间露着英气。我暗吸了一口气,真帅!

  听说他的分数挺高,因为他母亲病了,他要照顾母亲而放弃了去好学校,选择了就近读书。

  代我们物理的赵老师,不是在上课,而是在骂课。上课的时候,他看到我们都在捣蛋,说话的说话,睡觉的睡觉,总是喷着唾沫星子忿半天,直到教室里鸦鹊无声。他说我们都是榆木脑袋开窍,是杵在教室里的树桩子,没有一点人性。每次上课,我们都要安安静静地挨训。还有一次他父亲死了,他带着情绪上课,他竟骂我们怎么不一起死了?这是人说的话吗?你父亲死了让大家都跟着去死?真是奇了怪了,到中考时,骂得最厉害浪费了大量时间的物理科,居然考得最好。

  差生到底是差生,都不拿我们当人看。大多数老师在上课时,面无表情照本宣科。他在讲台说他的,我们在下面该做什么做什么。我大量的时间就是画画花草鱼虫人物。我的作品还得到大家的传颂。再次就是看小说。有次上课看赵树理写的《李家湾的变迁》,唉!被老师没收了。给借我书的人说了一懒篮子好话才摆平。时间也真过得飞快。

  破天荒日的,这些朽木不可雕的学生里,得到老师们垂青的还有一个,那就是他。他总是被老师当成了印刷机,摘抄着各种各样档案材料。他字写得好啊!我忍不住瞄了几眼,字如其人!字如其人!

  因为我的字写得太烂啦!软塌塌的,好像被人抽了筋。他不在座位的时候,我甚至悄悄多看了几眼,字的间架结构合理整体给人以圆润饱满正规正矩的感觉。和他走路的神态何其相似

  他被老师安排在了头一排,因为个子高,怕碍着后面的人,又被安排到右侧。而这个座位,与我只隔着一排同学。这个不远不近的距离正好有利于我的观察

  他上课时特别专注,从不左顾右盼;有时托着腮苦思冥想。他的上衣不经常换,有时换一件黄色的军上衣。班里穿军上衣的还有一个男同学,有次我差点认错了人。

  我的想象力出奇丰富,常幻想如果自己以后是个大老板的话,一定要雇他做个秘书,跟在自己身旁。如果我写讲演稿就让他代笔,因为他字漂亮啊!

  我喜欢唱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缠着会唱新歌的女生教我。我会把一首原唱不怎么好听歌唱悦耳动听,我嗓音条件还是蛮不错。正值豆蔻年华,再难唱的高音也只不过是小菜一碟;再底的低音也会从喉咙里哼唱出来。不是吹,我可以完完整整地唱200首歌,那时候的流行歌曲不在话下

  一个春的夜,校园里安安静静的。高大的直冲云霄的古槐上垂掉着无数条白色花絮,它们默默地吐着清香香气在整个校园里弥漫着。月亮在花荫里穿梭,蔚蓝色天空上漂动着些许白云。风是温润的熏人的让人舒适凉爽的、让人心旷神怡的。

  我在教室里唱着时下正流行的董文华的《望星空》,已经下了自习,教室里的人已经几乎走完。他在座位上磨磨蹭蹭的不愿离去忽然有个声音响起来:“校门都关了,你还在这儿磨蹭什么?”他日急慌忙地奔出教室向校门口跑去。

  我少女的心触动了,他因我的歌声而留。推开教室门走出去,我闻着沁人心脾的槐花香味。这个春风荡漾的夜晚,多么迷人

  那一次,他上课的时候竟坐在了我的后排。老师在讲课,我看到前面空空的座位,忍不住朝后瞄了瞄。

  这时,我看到了什么?一张充满了微笑的脸!他那炯炯有神的,满目含情的眼睛正火辣辣地迎着我,和我探寻目光相遇了!这一刻,时光凝固了!

  我瞬间红了脸,脸上热辣辣的。恰恰这一幕还被我要好闺蜜看到了。她调侃地说到:你看到什么了?心上人吗?当时的我就像做了回贼,还当众被抓住了。我真想钻进老鼠洞里,遮住我的尴尬。我挥动着手臂无力地打着她,你胡说八道些什么呢?整个一堂课,我没听进去什么,我知道我背后有一双火辣辣的眼睛 。我草!我就像放在砧板上的鱼!任人的眼光宰割。

  自此,我再也不敢回头来回张望了。

  我的少女的自尊允许越雷池一步。我不可能主动和他搭讪,也不可能把我心底秘密被人窃见。我只是默默密切关注着他。

  他有一本写着名字作文扔在课桌上,我悄悄拿起看完了,字是熟悉字体,作文还是比较流畅的。在作文这方面,我没服过谁,我比同龄人喜欢看书,我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读课外书。毫不夸张地说,让我打一年别上语文课,我的语文成绩还会遥遥领先

  毕业的时间又是迫在眉睫,离毕业的时间越是趋近,我的心情就越是沉重,我们分手日子也就来临了。我多想让这日子永远停顿

  或许他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有次他家在学校的操场麦子,他母亲来了。我正在房间休息,他母亲走了进来,问我借笤帚。我当时冏极了,我们的房间有两个笤帚,慌乱间我问她:“你要硬米子还是软米子的?”她笑着说随便。我从门后取出来就递给了她。她接过去不慌不忙地用手捡掉粘在上面的头发。每每想到我说的话和我所做的事我都会骚的慌。我怎么会问她那样的话,我怎么那样粗心,竟没看见笤帚上还粘着头发。就这唯一的一次见面就让我搞砸了。

  还有一次,他兴许是和别人在打赌,看看我在房里做什么!我当时正在洗头发,还满头泡沫,忽听门帘轻微动了一下。我的耳朵贼灵!我披着湿漉漉的头发追了出去,看到了他跑过去的背影。我紧追不舍,追过墙头,看到了他扑进了一群男孩的堆里,低着头喘着气说:“她在……洗……”!无聊!竟然打这个赌。

  他在帮老师誊写全班填的志愿表,趁着他离开的时候,我顺便翻看了一下,还是熟悉的笔迹,他和我报的志愿一模一样的,就连准备落榜时候填写的职业技术学校都一模一样的,只有我知道他的良苦用心

  中考完毕发榜,全班就他一个人考上了重点高中。得到这个消息,我喜悦的心情比自己考上了还开心。我欢呼雀跃着,同伴惊奇地看着我。我顿时感觉到了自己的失态

  接下来我就明明白白地知道我和他中间已经有了一条看不见的鸿沟。有两条截然不同人生道路向远方延伸,永远将不再交集

  我们开始不同学校学习。他去继续深造,而我依然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我这时兴趣已经转移到写诗上,我写了大量的爱情诗,写完就焚烧。别人说我在单相思,发神经。我的歌风也大转,由欢快优美旋律而变得深情低沉。喜欢唱情歌,把歌唱得哀凄婉转荡气回肠

  有次回家正碰上和他同路,我骑着自行车保持沉默,他骑着自行车跟了很长一段路。看着他那早生的华发,我心里说,别了!我爱的人。

  再一次见面,是我已经在村里喂猪打狗,做庄稼活儿。我拉着小平车,上面放着一捆甜高粱。因为家里贫穷,我穿着哥哥褪下的皮夹克,腿上穿了件不合时宜的白裤子。那时已经入秋了,我还穿着夏天的裤子。他是借着给同学帮忙盖房子来的,我看到他向我走来……我回避了,我既没有拿出甜的流蜜的甜高粱让他品尝,也没有和他打招呼。我亲手扼杀了我的爱情,我祈盼的爱情。自始自终没有开过口的爱情。

  总希望能见到他。上集上会也会故意在他家门口路过,真傻!他在外面读书又不在村里的。我暗自嘲笑自己的傻冒。

  最后,年龄已大。送走了同村的所有女伴,我妥协了。我希望能嫁到他的村里,能有机会和他见面,可见了几个他同村的,都瞧不上眼。

  最好的青春就这样子白白错过,我是不甘心的。一次闲谈,知道他母亲第二年就去世了。于是我也在茫茫人海之中,寻找我遗失的爱情。

  没有母亲,满头的花发!找到了,终于找到了。我找到了我现任的老公,只因他没有母亲,做生意失利,几天内愁白了头发。他家境贫寒精神无处投放,就接受了我。

  最后见他的一次是,我抱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儿子站在娘家门口。他借着看校友便利来我村。我和他四目相望。我能说什么呢?他又能说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逝去的初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