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有智慧的班主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有智慧的班主任

2019-10-05 17:32: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有智慧的班主任

  魏书生老师有这样一句话,“替学生做他自己做的事,同替学生吃饭一样有害。学生若失去了吃饭的机会,便失去生理上汲取营养的机会;若失去了做事的机会,便失去了心理上汲取营养的机会。”读了这句话不由让我惊出一身冷汗

  我们的任劳任怨,我们的事必躬亲,没想到不但对学生没有好处,反而对学生是有害的。原来“没娘的孩子早当家,让学生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增强学生管理班级的能力,增强学生协调自己与他人,自己与集体关系的能力。”

  好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任劳任怨,凡事必管,以至于最后像那只“老虎”一样心力交瘁精疲力竭。而学生因为缺乏锻炼,能力低下,班级失去生命力在所难免

  但我恰恰是那种“忠于职守”的班主任芝麻大小的事不放心,总觉得交给班干部不安心,生怕办砸锅,在无形之中越俎代庖,替班长做了许多工作,班长的职位成了一个空衔,这是我当班主任最大的漏洞

  因为我的太过“负责”,于是“累”如影随形地伴着我。

  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我对学生缺乏信任,所以不敢放手。而更惭愧的是我缺少这方面认识——分权能够让学生“汲取营养”,锻炼学生能力,而这,是一种很重要教育

  学生承包班级事务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这样学生就不会“无事生非”,班级秩序自然就会好起来。或许我做不到这样的高度,但是魏书生老师的做法无疑给了我一个启发:学生需要引领,引领并不等于包办。

  班级管理需要智慧,这是我需要进一步学习的一门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有智慧的班主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