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徒

2019-10-05 22:35:05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徒

  小东有时会想不明白,二十岁出头自己为什么要做个修脚学徒

  每次他问近六旬的师傅“您为什么会愿意做这行一做四十年不换?”的时候老师傅总会手不停眼不抬的回他一句“这世上哪行不都得有个人干嘛。”

  的确,如果没人干修脚了,那些个做正经工作累了的上班族们、跳广场舞跳累了的大爷大妈们,想修个脚都没地儿去了……

  这也不是个事儿

  这世上无论哪行都得有个人干,修脚也不例外,只是小东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个人一定是自己。

  图片来自于网络

  小东想过要换别的,不过不能是现在。

  他只身来北京满打满算不过七十五天,还是拖了自家舅爷的关系才来了这家修脚店跟着老师傅做学徒的。

  老师傅岁数大了,几年前把店传给儿子后,自己也不收徒了,能收小东算是个破例,小东自己心里清楚

  现在修脚的培训班遍地开花,交了学费最快一个月速成的都有,像师傅这种手把手带的太少了。

  所以小东想自己学好手艺前不能走,虽不为将来拿它做饭碗,但要对得起老师傅的一片心。

  小东这点小心思且不提老师傅知不知道,师傅儿子——郑哥心里可是琢磨出了点味儿

  “爸,我就觉得这小子心术不正,他就没打算要干咱这行儿,您收他是作甚?就算是看李叔儿的面,让他干干杂活给他个落脚地儿也就够了,您还真把他当徒弟带了。”

  “都是好孩子,况且收都收了,以后你莫再提这些。”

  呵!还好孩子,心里头不定多儿黑着呢!

  因着这点事儿,郑哥平日对小东可谓格外“关注”,一举一动均眼里见着、心里记着。

  只可惜,小东实在是个“好孩子”,仨月来除了嘴皮子碎点总跟客人聊些个有的没的,该干的活竟没被他揪出一点错处。

  郑哥想发做不成,只得天天数落自家刚上小二的儿子,搞的父子关系紧张,儿子一见他就跑。

  02

  话说小东自打来了这京城,还没进过二环里。

  小东在的这家分店位于五环外,一室一厅的铺面虽然不大,名声却是远传在外,刚开不久客人已络绎不绝

  店里除了小东和前台,能做活的师傅就只三个,人手不足打开业来老师傅和郑哥几乎常驻分店,可仍旧每天忙的脚打后脑勺

  干修脚这行的属于服务业,最大的特点就是没休息日。小东一个月只能休两天,甭管什么节假日只要不是春节,他都得上班,而且还要比平日更忙。

  什么逛胡同、看升旗、爬长城、吃烤鸭,虽说进京前小东做了近一个月的京城攻略就等实践,可连着十四天朝九晚十后,小东脑袋里剩下的就只有俩字:睡觉。

  然而逛不上京城也没什么,这不还有快手抖音可以云逛街吗!最让小东郁闷的是自己来了快仨月,天天除了打杂,还没正式修过真脚。

  虽然师傅说自己已经学成,就差实操多练练手了,可就算再忙,郑哥也只会让他给客人揉个肩颈,按全身的都不行,更别提上刀了。

  自己虽师从师傅,但店长毕竟是郑哥,学手艺由师傅说了算,用不用却是郑哥作数。

  小东自认没得罪过郑哥,可不免心里范嘀咕,然师傅也没多说什么,自己只好缄口,先默默做好手头活儿,这一做又是小一个月。

  说来好巧不巧,小东打进京经历的头一遭十一长假就赶上祖国七十周年大庆,寻常人惦记的是阅兵、归乡、吃喝玩乐,小东念的只有十一快快结束

  要说中秋节连续三天还能忙里偷闲,十一长假就是连续七天的高压作业,能睡觉已是幸福

  十月一号当天从早上九点开门,顾客就没断过流,因为排队的太多,晚上甚至延迟俩小时才闭店,待小东到家已是零点一刻了。

  十月二号开门,客流的势头依旧只增不减。

  昨天师傅们忙的一整天都没吃饭,郑哥心里头愧疚,今天好说歹说大家轮班休息

  可这一休息,就有着急的顾客抱怨:诶,这不有个小师傅闲嘛,他给我修就行,我这过会儿赶着跟闺女家去看电影呐!

  小东不敢接话,梗着脖子望向郑哥,郑哥光顾着忙活手里的刀一时竟没反应过来,倒是老师傅开口接了话茬:“小东啊,问问顾客用一次性的还是咱自个的,你也来帮帮忙。”

  至此,小东算是正式接了第一个活。

  03

  修脚虽不算什么上档次的活,但耍的也是刀尖上的功夫,光有好手艺不行,更得每一秒都集中注意力,比揉肩按摩费神的多。

  师傅们的刀刷刷地在灯下晃着白光,顾客们举着手机慵懒浑然不觉

  连续修到第五个人时,小东已有点倦了。恰逢此时郑哥儿子炮仗似的进门一声吼,小东手上一个激灵,给顾客脚趾割了个小口。

  小口不大,延着皮划破一点点,甚至没有流血。

  顾客诶呦一声,没等小东动作,郑哥已经过来了。

  “诶呀,抱歉抱歉,犬子不懂事儿吓着您了!

  哟,这……非常抱歉非常抱歉……小东你咋这不利索,赶紧拿药去!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这我们新人您多担待,这单给您免了您看行不?您稍等,之后我给您修。”

  修脚割伤客人的情况虽鲜有发生却也难完全避免,像这样不出血的小口上上药赔礼道歉也就过去了。

  小东从未见过郑哥如此大的阵仗,不仅90度鞠躬致歉甚至直接给顾客免单。顾客连声说不用,让小东继续修就好,郑哥却说啥也不让。

  当然,最倒霉的还是郑哥儿子,被连骂带踹的从外屋打到里屋、又从里屋赶到外头,亏了客人们连连求情郑哥烧上顶的火才灭了两成。

  “你个小兔崽子,瞎捣乱坏老子生意……小东,别干了!出去看着点别让他进店!我现在就打电话,让他妈赶紧把他接走!”

  小东心里清楚郑哥这是指桑骂槐却也莫得办法,本想道歉愣是错过机会,只得停了手里的活,转身掀帘出去了。

  “小东哥,你说我是我爸亲生的吗?”小孩岁数不大,表情却是一本正经

  “别瞎想,就因为是亲生的才能让他这么生气呢!”小东打趣着,呼噜了一把孩子的头,“不过下回进屋别喊了,干我们这行的就怕受惊吓,毕竟手里可是握着刀的。”

  “哦……那好吧……其实,我就想给他个惊喜,他都好几天没回家了,说什么十一忙、没时间……”

  “的确是很忙,毕竟你爸爸是店长。”小东想了想,又继续道,“那你是特意过来看他的?你妈妈呢?”

  “我妈?我妈她也没空,给老店帮忙呢!我是从小姨家偷偷跑出来的……对了,这还是我第一次自己坐地铁呢!中间要换乘一次,一开始我还做反向了……反正你就说我厉不厉害!”

  小东看着7岁孩子那双黑亮黑亮闪着光的大眼睛发自内心地回了句“厉害”,他何曾不是抱着同样的心情、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家乡来到这里的呢?

  距离孩子妈妈过来还要很久,小东和孩子两人头靠头,坐在店门口的台阶上一起看手机。他们看了阅兵仪式帅气战斗机表演、看了珠市口的烟花录像、看长城排山倒海似的人潮、还看了别人在全聚德吃烤鸭的小视频

  手机一边播小东一边给配讲解,逗得孩子嘎嘎笑的不停,引得等位的客人也出来一起看,店门口一下好不热闹,屋内原本沉闷氛围也渐渐消散一空。

  后来孩子被接走,小东重新招呼客人,他依旧沏茶、按摩、和客人们谈笑,但总有些东西好像不一样了。

  晚上十点三刻,待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店里只剩小东、郑哥和老师傅。

  “那个……师傅、郑哥,今天非常对不起,上手第一天就弄伤了顾客,对不起顾客、对不起师傅,还坏了店的名声……对不起。”

  “没事没事,干咱这行难免。你还年轻大不了以后转行干干别的嘛!回去早点休息,别放心上!”郑哥说的爽快,好似真的没放心上。

  倒是老师傅什么都没说,只是拍了拍小东的背。

  04

  不到一个月,小东真的转行了,因着一个顾客介绍,小东去做了导游

  临走前最后一天,他早早地来了店,同老师傅道别。

  “师傅,谢谢您传我手艺,也谢谢您这几个月的照顾,但真的非常抱歉,我……我还是要走了……对不起,辜负了您。”

  “小子,无论学什么,好好做了就不辜负,去吧!”

  小东想了想,还是跪下磕了三个头,才起身去了。

  这一天小东仍是夜里最后一个下班的,郑哥锁门前老样子问他都收拾妥当了没,他从里屋出来也老样子地回了句“妥当”。

  拉灯前,他回头望了一眼,屋内窗明几净,屋外明月皎洁。

  郑哥锁完门,伸手递了他一支烟,他接了却没抽,只道回了句“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