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三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三二)

2019-10-10 05:14:5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三二)

  忘我的人,时间过得才快

  文/黄小平

  “忽”上下结构,上“勿”下“心”,“勿”是对“心”的否定,指心不存在了,即进入忘我状态。进入忘我状态的人,就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时间倏忽之间就过去了。

  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忘我学习忘我工作的人,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即使心如死灰,也能死灰复燃

  文/黄小平

  “恢”,有恢复意思。而“恢”的字形为“心”加“灰”,可以理解为:心如死灰。但即使是心如死灰,也能死灰复燃。

  不管情况多么糟糕,也不要失去希望信心,哪怕是一堆死灰,仍有复燃的希望。

  心延续不断地专注一件事,是为恒心

  文/黄小平

  “心”“亘”为“恒”。心延续不断地专注一件事,是为恒心,人有了恒心,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呢?

  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这就是恒心的力量

  木头也能开窍

  文/黄小平

  “术”比“木”多一点,意思是说,哪怕是“木”头疙瘩,只要开窍一点,就能找到解决问题技巧方法

  说明人人都有潜力可挖,只要把潜力挖掘出来了,即使是“木头”也能开窍。

  忍是把刀刃搁在心口

  文/黄小平

  刀“刃”搁在“心”口上,疼不疼?当然疼!不少人就是因为忍不住一时之气,而招来了百日之忧。

  韩信因忍住了一时跨下之辱,才有了后来的施展雄才大略勾践因忍住了卧薪尝胆之苦,才有了后来的越国复国。

  如果是为了平息争斗等待时机蓄势待发反败为胜,那“忍”所承受痛苦,又有什么不值得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