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坟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坟墓

2019-10-11 08:04:23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坟墓

  要找到这个坟墓还真是不容易,被周围的杂草覆盖住了,轮廓已经不明显了。

  阿七死的时候,亲眼送走他的,除了他养母和埋他的两个叔叔,还有就是我。那晚十点多,村子里除了我站出来进行所谓的送行,其他家都是大门紧闭的,可能觉得晦气,就连我后来进家门的时候,妈妈也摆了火盆让我从上方跨过,说是驱赶那些不干净东西。他没有棺木,没有葬礼,身上卷了张席子,两个人抬着,晚上十一点埋入了土地里,那年他29岁。

  每次放学我总是能看见他,踉踉跄跄的走着路,总是在笑、总是在笑,小孩每次看到他就会哭。他碰过的东西没人想再碰,说是脏。小时候并没有发现我家隔壁的他有什么异常,上了小学后,渐渐有很多声音告诉我他是个傻子,爸爸妈妈让我离他远点。他是我发小的哥哥,虽然不是亲的,但也是同姓有关系的人。小时候为什么不知道他的状况,是由于他刚开始还是个正常人,发小说他很聪明学习很好,唱歌很好听,也很懂事。好多种说他变傻的说法,其中说的最多的,说是他20多岁时被他妈妈给逼疯的,以至于后面多次差点杀了他妈妈。大概他喜欢村子里一户人家女儿,中间到底发生什么事我也不知道。问长辈的话,会被说小孩子不该问的别问,所以没办法深入了解,只知道他想结婚,家里死活都不给他结,到他离开时都是单身。哎,想想这件事竟然也过去了十四年之久。他的死亡尤其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就在他家隔壁的我们家也只是在他埋得那天晚上知道他死了,原因除了他的母亲,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知道的,都说是因为阿七自己将自己冻死在房间里。阿七活着的话也有40多岁了吧!是啊,他成为傻子活了五六年,在村子里存在的净重却不过死后的灵魂

  (一)

  说出来可能有人不信,直到借写这篇文章契机,采集信息的时候,我才了解到阿七并不是他妈妈的亲生儿子,是抱养来的。在这之前我只知道阿七家里的姐姐是抱养的,没想到,就连阿七也是。这对我来说挺打击的,就好像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就只有你自己不知道。

  “你们知道吗?就张家的那个儿子阿七,他疯了!”“不会吧,以前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疯了呢?”“呀呀呀!你们家对面那个奶奶的儿子疯了。”“你以后离隔壁那个哥哥远点,他已经疯了,知道了吗?”就这样,阿七成为疯傻人这件事被村子里的人传开了,就连隔壁几个村儿也知道阿七是个怎样的存在。阿七也真的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傻傻的笑着,抱住他们家门口那棵树,树很粗,只是附在上面,那个他,看起来很滑稽智商比不上我们这些一年级的小孩,行为举止就更像一个傻子了。错了,他已经是个疯傻人了,语言能力退化了,不管谁说话他就只会傻傻的笑。然后,我们这些小孩子就有了所谓的玩具,虽然爸爸妈妈都不允许我们理他,可7岁的我们就是好奇,我们经常用那种小石头扔他,看他叽叽喳喳的乱跳乱叫。也会把他围住不让他出去,他急了就大吼,我们会吓的落荒而逃。嗯,阿七真的成了疯傻人,傻的这么突然,又这么自然

  (二)

  我们村子百余户,分“张”“薛”“武”三大户。我这个姓就只有我们一家。村子算不上大,所以交通方便,用不到交警这个职位

  那大概是个周一,下午放学,我们排着队回家,一年级的我们个子小站在了前排,清楚地看见了村子十字路口那里多了一个轻微驼背身影,还像模像样的学着交警叔叔的手势。我们兴奋了,一路狂奔至十字路口一探究竟整齐队伍不见了踪影。“阿七,是阿七,哈哈,你们看,是疯子阿七!”我们大喊起来,觉得很好玩,跟在阿七后面比划着同样的动作,阿七似乎很开心,咧着干裂的嘴唇,露出了他的大门牙。那一刻我们只当他是玩伴忘记了他是个疯子。

  这天之后,阿七变了,精神抖擞,每天兢兢业业,早上八点准时出现在路口给我们摆弄手势,真的像个交警了呢!他似乎爱上了这个“职业”,中午放学他依旧站在那里,顶着太阳的毒光,姿势依然保持,下午放学,还可以看到他。第一天看见疯子阿七这么正经,我们是觉得新奇,还回应他也模仿他,村子里的大人也会因为热闹看几眼。渐渐,那里就只剩下阿七一人,村子里的人来来往往,没有人再愿意瞥他一眼。他就像是给自己贴了一道符变成了空气人们的眼里那个路口什么都没有。一个星期过去了,路口真的空了,阿七呢?身体营养不良倒下了。是啊,一周只喝了水,就算是疯子,前提也是个人!交警事件也就告一段落了。

  (三)

  他是真疯,不然也不会干出这种事吧。天气太热了?不会呀,再热也到不了一丝不挂的地步。他的行为,让整个村人脸上都流露大写尴尬,但也只是刚开始那一刻而已。大人们一开始对这件事看的很严肃,盯着他的眼神,就像审判官盯着罪重死刑犯人。“变态”这个词挺适合那个时候的他,不过,对一个疯了、傻了、更何况现在已经死了的人,再添加上这个罪名,会不会太狠毒了点?

  阿七家的大门敞开着的,他当时就躺在门口正中央,嗯,一丝不挂的躺在那里。他根本不知道羞耻。因为我看见他一直在笑,我不否认我当时正视了阿七,我只能说除了他傻傻的憨笑,想不起来其他的,记忆自动删除了那些不该看的吧。村里子的大人们带自家小孩经过他家门口的时候,都会意识的挡住孩子的视线

  我其实很想知道阿七的内心到底是怎样想的才会干出这种事,我又觉得自己有病,为什么追着一个疯子不放,他可能是那天心情好又或者是心情不好,这种事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裸体具体多少天我已经不记得了,只是那段时间人们都只是盯着他,防着他,没有人站出来指责他,制止他。即使这么变态的行为,说是阿七做的,可能就谈不上变态了吧。我渐渐意识到,从他傻了的那天起,已经没有人会真正会在意他了。

  (四)

  偶尔像今天这样的夜晚,我会突然想起阿七,那个年代可怜的人。说实话,当我定格好这个文的纹路,会暗生一种想法,阿七好像没有傻,他在装傻。这一刻,至少我是这么认为。那个时候,阿七是村子里固定的傻子,当然,也会有一些流动性的傻子、流浪者甲乙丙偶然性进入村子博同情。起码那个时候,阿七看起来很正常。对于这些乞讨者村里人大部分都是厌恶的,理都不会理。只有极少数人家会拿些吃的给他们,然后快速的把他们赶出去。

  一个乞讨者来到阿七家门口,他并不知道里面存在阿七这号人物,知道的话可能不会靠近吧。阿七走出来,看了几眼他,就又重新回到家里。乞讨者失望的转身离开,走了没多远,我便看见阿七抱着很多馒头追上他,并把食物涌给他,静静的又好像若有所思地走回来。

  现在想想就觉得很震惊,正常的人都没有这么好心,一个傻子竟会有这般同情心。那一刻,他送东西给那个人,是不是他认为那个乞讨人同自己一样,是个命苦的人?他在同情那个人的时候,是否也掺杂着一种说不出的痛苦呢?我有了这样的想法。原来那个我们所谓傻了的他,不是一天到晚只会在那里做些奇怪事情,他也有正常的行为。

  (五)

  前段时间流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接着想起了那个意志力坚强的阿七,村里人说那是傻子不知道累,我完全不这么觉得。他有正常人都没有的果敢

  两三个月都没见到阿七了,他从西安回来时我们才后知后觉。那个形象深深印在我脑海,阿七穿着新的军大衣,军大衣很厚重感觉要压倒瘦骨如柴的阿七,军大衣绿的刺眼,一种说不出来的合适。真正让这件事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是阿七的坚毅。阿七徒步走去了西安领的这件军大衣,开车走高速到西安收费站都要一小时,交通那么复杂、当时还是北方的深冬。对于那个年纪的我来说西安算是挺远的地方了,走着去想都没想过,现在的我也没有这份自信走着去西安。

  他回来的时候笑的很开心,可能是有了新衣吧。看见傻笑的阿七,村子的几个大人摇摇头说“疯子,就是疯子,真是什么事都能干出来。”现在想想,今天的我们都比不上当初嘲笑的疯子。阿七徒步西安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就为一件军大衣,就如此果断的踏上征程。我们呢?做事总会瞻前顾后,可以说是谨慎,但同时也可以说成是不果敢。我真的很不喜欢给人分等级,我相信如果是一个正常人这样做,人们根本不会这样说的吧,甚至还会夸奖那个人。就因他疯了这一件事,否定了他的人、他的人生。那个时候的我们带有色眼镜看着阿七,没有人愿意走进他的内心,连想走近他的人都没有。

  (六)

  知道阿七这件事的人不超过5个人,准确的说只有4个人。那天的阿七分明是正常的,我用我的双眼和双耳见证了。

  周末的时候,我被叫去发小家玩,当时有我、发小和他的两个姐姐,我们四个玩了捉迷藏、跳绳、还有那个时候流行的弹弹珠。想想那个时候还真是美好,什么都可以不用在乎的年纪。大概那样持续玩到了下午,发小突然间问我们要不要唱歌,我们肯定兴奋啊,在那个觉得DVD神奇的年纪。回应中的我们快速跑向发小爸爸妈妈的房间,打开了DVD,争抢着展现成熟歌声。不知什么时候,阿七就坐在了我旁边,吓我一跳,下意识就往另一边挪。自家人的关系加上他们两家正对着,阿七就经常来发小家的,我猜他也就是不说话在门口的石墩上坐坐后回家,今天这样进来房间的时候应该没有吧。我还是觉得突然,毕竟,我第一次离他这么近。

  发小看到阿七的“突袭”,很平静切换歌曲继续唱歌。唱着唱着他就换歌了,顺势把话筒递给了我旁边的阿七,我被这一幕吓得不轻。我这辈子都不会忘了的那首《单身情歌》,属于阿七的歌,当时我只知道有这首歌,并不知道是谁唱的,高二全班人疯传的林志炫的这首歌,我甚至觉得是阿七唱的。阿七的声音很好听,虽然不是很大声,我却听清楚了每句歌词音调也都是对的。唱歌的阿七看起来是那么自然,他不像是一个傻子。傻了的人怎么会记住那么多歌词甚至音调。想起发小之前说过的话,阿七以前很聪明的,他也是知道阿七会唱歌才会递话筒给他的吧。我很想将阿七唱歌好听这件事告诉其他人,但如果我说看到了,人们都会觉得我在说谎,必须让他们亲眼看到才行,我心想他们应该以后会看到的吧。谁知却没有了那个以后。

  (七)

  炎热夏天,人的情绪都是躁动的,小偷盛行大道。我家没有幸免,被偷走了一只羊,阿七家也遭过小偷,正体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阿七的姐姐嫁人了,家里只有他跟妈妈两个人生活,家里面破破烂烂。阿七的房间连个门都没有,只有一块布遮着,从我家房上可以清清楚楚看见他家的一切。

  那个时候,是没有空调的,但很幸福。人们都是三、两家聚在一起,在门口的大树下,畅谈到十点多,笑声村庄看起来很有活力。那天真的特别热,房间里的温度高过了外面。爸爸问我要不要去房顶睡觉,我欣喜答应,在我看来外面吹起的微风很有诱惑力

  一声“抓贼啊”惊醒了熟睡中的我们,是隔壁阿七的母亲。慌乱之中,爸爸用身旁的手电筒照过去,我看到小偷大步流星背影,显得游刃有余。起初我只是有一种莫名熟悉感,后来得知阿七那晚踪迹不明,更加证实了我的想法。阿七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那一段时间看起来跟他母亲的关系很不好,是为了吓她?事实上自从阿七疯了之后,他母亲就没履行过做母亲的责任,对于阿七的感觉,就是收留了一条流浪狗那般,没有一个情字可言。大概是从这件事之后,阿七整个人陷入了暴动中,他诠释了真正的疯子到底是怎样,像是在做给人们看一样。扪心自问,造成如今这一幕的就真的只有他的养母吗?我们又何尝不是凶手呢?如果我们可以多关爱他,待他如正常人那样,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那悲剧的发生呢?

  (八)

  周星驰饰演的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仇恨有五年、十年、五十年甚至是五百年,为什么仇恨会大到如此地步呢?”我也很是不解,什么样的仇恨竟会让人产生杀意

  听村里人说,家里愿意跟阿七说话的只有他姐姐。阿七曾经很喜欢姐姐,说想娶自己的姐姐,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毕竟那个时候思想还是很封建的。没过多久,他姐姐被嫁到了穷困潦倒大山里,一年都不见得回来一次,这对阿七来说就是重棒一击。唯一跟自己亲近一点的人离开了,阿七落寞的像条狗。阿七喜欢过两个女人,除了姐姐还有村里另一户人家的女儿。但就凭他的家庭条件,没有人会傻到把自己女儿送去受苦,更何况他养母根本就舍不得花这种冤枉钱在他身上。在他疯了之后,他养母以他为耻。仇恨就这样一点一滴积攒起来,阿七也不再是以前单纯的疯子,我们惧怕这样的他。

  制服阿七的人有五六个,包括我爸爸在内。有人抡起板凳直接砸向了他的头,他这才镇定下来。开水咕噜噜不停地冒着气泡,大锅旁边披头散发吓哭的阿七的养母。几分钟之前,阿七将他养母从房间强硬拽出来,他准备好了一切活动,一把抓住母亲的头往烧着开水的锅里按,养母挣扎着疯狂求救的声音被在我家门口乘凉的大人听到了,他们纷纷冲过去,现场当时十分混乱。他是真的想杀了他的养母吧,就算被重击了,嘴里也还不停地说着“我要杀了你”,我觉得阿七很可怜,他连理由都没机会说,没人愿意去试着理解他。因为他是疯子,所以想杀人。这错误的因果关系,差点再一次酿成悲剧。

  (九)

  2009年我们家搬了家,不再是阿七的邻居了,那个时候阿七也走了有几年了。之前偶尔也会回到那个记录我童年的房屋,经过阿七家,阿七的养母在门口晒太阳,阳光刺着她似睁非睁的老花眼,门口平整的土地,格外显眼。

  是啊,那个坑已经被填了,在阿七走后的一个多月吧,我记得有次去阿七家开总闸还险些掉进那个坑,数十米深的坑。那个是阿七亲手挖的,用铲子、木桶、梯子几个月竣工的,用来活埋他养母的。他最终还是没能成功啊,挖好这个坑没多久,他就先走了,如此突然以至于村里的人还没来得及给他架上枷锁。真替阿七觉得不值,为什么走之前还要活得这么累?为什么不选择单纯没有烦恼的度过?我清楚养母对他不好,明明有钱但绝对不会用在他身上,他明明可以多活几年的。养母的日子在我看来挺好的,独自一人活了十一年,他的离去应该减轻了不少负担吧。那个深坑是他养母让亲戚来帮着她填的,现在已过去了十四年,痕迹全无,不知老太太生命的最后,内心是否也白纸一张呢?

  (十)

  大二寒假回家,我去了一次阿七的墓地,那个真的算不上是个墓地,应该叫土堆才对,就在他家的田地里随便选了个地方埋的。要不是我一直追问爸爸,凭我一个人肯定找不到在哪里。以前的我对阿七没有现在的同情,所以这一次站在坟墓旁,内心莫名觉着悲凉。

  人的感情表达总是迟钝的。当我决定写这篇文章,问起周围人关于阿七的记忆时,听到最多的词便是“可怜”。那么可怜的人,我们当初又是怎么对待他的呢?把家里破烂被子给他一个,他也不至于像说的那样冻死在了冰冷的房间。我没敢去询问阿七的养母,尽管我唯一好奇的就是她记忆中的阿七,但我知道老太太脾气不太好,还经常抽烟,我真怕被她打。不知道她有没有在阿七去世的时候哭呢?就算不是亲生,就算后来变成了疯子,但在这之前,她一定有疼过阿七吧,我宁愿这样相信着她。

  站在阿七的墓前,发生在阿七身上的事就会一件件浮现,关于阿七的记忆远远要比我写的这些多,虽然他在我的记忆里只活了五六年。阿七走了已经十四年了,但我现还有觉得他活着的错觉。我一直都是这样,周边的人明明已经离开了我,我却没有实感,总觉得在某个地方他们依然活着。我想借这篇文章送去我们对阿七迟来的关怀,在那个世界,尽量活的舒心点。

  轻轻闭上眼睛,阿七穿着他的军大衣又站在村口的十字路口,笑的特别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坟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