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生六记》:最好的爱情,是细水长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浮生六记》:最好的爱情,是细水长流

2019-10-09 09:45:23 来源:红楼梦赏析 阅读:载入中…

《浮生六记》:最好的爱情,是细水长流

  作者:尔生不凡

  生命是花,爱情是蜜。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孔雀东南飞》里的焦仲卿和刘兰芝的爱情过于悲壮---双双殉情;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过于激烈---双双私奔;

  陆游和唐婉的爱情过于虐心---爱而不得。

  所谓史家不幸诗家幸,这种或悲或激烈或虐心的爱情只需要满足我们在文学上的审美即可,我们普罗大众想要的很简单,无非是细水长流,两情相悦罢了。

  今天要说的《浮生六记》是寻常人的爱情,俞平伯曾评价说:“今读其文,无端悲喜能移我情,家常言语,反若有胜于宏文巨制者。此无他,真与自然而已。”

  是的,这种自然的细水流长的才是爱情最美好样子

  说起来,《浮生六记》里芸娘不是绝色佳人,不像是《红楼梦》里的众女儿一样各个风流标致,她相貌出众身世更是凄惨父亲早逝,她一个人凭着一手好女红养活了母亲弟弟自己

  沈复同样没有主角光环,他没有显赫家世,而是半世潦倒。就这样的两个人,在普通苦难中,他们的爱情却开出了最美的花儿感动了无数人。

  故事得从那场与他们爱情一样普通的相遇开始......

  1

  在芸娘堂姐婚礼上,众人装扮光鲜亮丽,穿红戴绿,唯芸娘浑身素衣素服,她像是姹紫嫣红中的一朵素净百合恬淡安静,一下子走进了沈复的内心

  我们常说,一个女人动人的是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这气质足以支撑她在众人中脱颖而出。芸娘就有着这种气质,这气质是她闲暇之余写诗弄文给予的。

  穷困却内心丰盈,这才是沈复真正看中她的地方,沈复是一介书生,他嗅到了芸娘与众不同气息,因此非她不娶。

  爱情是花前月下,风清月皎,婚姻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然而,他们却证明给我们看,渗进油烟的爱情也可以不油腻,反而一如陈年老酿,越经年越醇香

  婚后的七夕,他们备了香烛瓜果一起拜牛郎织女,一起准备的还有“愿生生世世在一起”的图章;七月半的夜里,他们对月畅饮,吟诗作对,对到高兴处沈复故意嘴里乱滚,逗得芸娘眼泪口水糊了一脸笑倒在沈复怀里。

  他们的小日子捉襟见肘,芸娘却能心思巧妙,她把茶叶放置在荷花上次日拿下来煮茶给沈复喝,荷香蕴和着茶香屡屡沁入沈复的喉咙,也更是留在了他的心间。

  芸娘矜持,但更聪颖可爱

  贫穷出身注定芸娘只能吃便宜饭食,所以她嫁给了沈复以后还是保留着以往的饮食习惯---吃臭腐乳和虾卤瓜。这两样都有点臭味,家世好一些的沈复自然不爱吃,并且开玩笑说芸娘是狗和屎壳郎,但是芸娘笑着回击,说自己已经做狗很多年了就委屈夫君也做一回,说着硬塞给沈复一块卤瓜,沈复捏着鼻子吃了。

  这一吃居然他也喜欢上了这种味道,从此,无论是腐乳还是卤瓜两个人都一起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种爱,叫爱屋及乌。在所爱的人和自己的口味博弈下,自己心甘情愿选择缴械投降。这是最有行动力的爱。

  还有一种爱,叫能接住对方抛来的梗,并漂亮地予以回应。一接一回之间,关系更近一层。

  2

  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如果他们的爱情里单靠芸娘这个可爱美好的女子不行,沈复这个清朝书生比较给力,他挣脱了封建礼俗的束缚,给予了芸娘超乎寻常的爱和呵护

  有一幕是这样的:沈复去外面看到水仙庙的神会仪式特别好看,回家就兴冲冲地对芸娘讲。芸娘说可惜自己不是男子没法一起去看。沈复突然说:“带上我的帽子,穿我的衣服女扮男装去!”

  这话可能会把一个循规蹈矩女孩子吓坏,但是芸娘听了立马照办,三下五除二打扮成了男相,并且提前模拟男人走路姿势

  就这样两人大大咧咧去逛庙会了。这一趟,芸娘收获惊喜见识人海。而沈复也有了格外美丽体验,因为这是与相爱的人的一次惊险之旅。

  还有一次中秋夜里,沈复又背着家人偷偷带芸娘去沧浪亭赏月,并命老仆人守着门不让别人进来。

  在古代,女子是不可以随便于大庭广众之下抛头露面的,否则也不会有《牡丹亭》里杜丽娘发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之说,相比来说,芸娘何其幸运,遇到这个对自己爱到深处无怨尤的沈复!

  芸娘真正开眼界是沈复偷偷带她去看太湖,对这个惊破天的主意两人依旧一拍即合。于是一前一后约定在太湖相见。芸娘激动地说:“这就是传说中的太湖?今日一见,这一生不算白活!可怜那么多闺中女儿一辈子也见不了这番美景。”

  这话对于当今社会足迹遍布四方女孩来说真是心酸无比!同情芸娘及那些闺中女孩的同时,更是对他们不落俗套的爱情升起敬意

  最好的爱情无非是心灵契合、一拍即合,并创造条件给对方惊喜和快乐

  3

  如果说顺境中的爱情犹如镜花水月,那么共同历经坎坷磨难后还相爱如初,那才是爱情的伟大之处。

  沈复的弟弟找人借钱拖芸娘做担保人,然而事后他弟弟不肯承认,导致债主对芸娘百般骚扰。再加之芸娘跟公婆间有了误会,这导致公婆对她十分厌恶,几方受气之下芸娘一病不起。家里上上下下都对卧病不起的弱女子厌烦不已,这时沈复尽心尽力无奈实在囊中羞涩

  这边芸娘贫病交加,那边沈复靠典当度日。芸娘对沈复的深情都看在眼里,她挣扎着起来重操旧业,用一双手赚来了微薄收入

  至此,二人仍旧不离不弃,咬着牙共渡难关

  然而,夫妻俩还是被狠心的父母扫地出门。

  两个人一下子从经济拮据变为一穷二白居无定所

  最艰难的时刻芸娘忍着病宽慰沈复,沈复耐着苦去奔一线生机。两个人都始终心系彼此。

  只可惜,芸娘没有等到一切都安定下来他们重新步入正轨。她最后的深情都在临终的遗言里:知己如君,得婿如此,妾已此生无憾!

  沈复也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给了双方的爱情以答案,最后差点遁入空门

  这不是虚幻的故事,是沈复手写了自己的爱情人生。被人偶发现书摊上,然后人人阅之爱不释手,频频掩卷叹息。因为真实所以更感人

  《汉书孝武李夫人传》里说: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

  芸娘和沈复都不是靠单纯颜值吸引对方,而是用心去爱对方,不断地在爱情里注入新鲜感,然后相扶相持才写就了一部爱情史诗

  揽阅此文的我们,与其每日用心装扮自己的外表,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的灵魂,把爱情经营得生动美丽。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红楼梦赏析

  一入红楼,终生难醒

  与君相逢,平生之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