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化简析:中国的“龙”和美国文化中的“dragon”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化简析:中国的“龙”和美国文化中的“dragon”

2019-10-14 00:09:06 作者:Sunshine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化简析:中国的“龙”和美国文化中的“dragon”

  文化简析:中国的“龙”和美国文化中的“dragon”

  我们常以“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自称。中国文化中的“龙”大都有着比较好的寓意,而美国文化中的“dragon”则相反。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中美文化中的“龙”。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对龙的描述是这样的定义:①我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异动物身体长,有鳞,有角,有脚,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降雨。②封建时代作为帝王象征,也把龙字用在帝王使用东西上。许慎《说文解字》注:“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

  而在西方,龙的形象也有多种。《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对“dragon”的定义为 :“a large fierce animal with wings and a long tail,that can breathe out fire”。由此定义可见“dragon”是一种传说中有狮爪、蛇尾、翅膀及带鳞的,能喷火的怪物。古希腊文学中,龙被描述为“长着翅膀的蜥蜴 ,并且会喷火”,“它有骆驼般的头,耳朵后面高耸的犄角特别长的脖子粗壮的腿 ,鹰一般的爪子,长长的尾巴”。 此后西方世界一般认为神秘的龙体型非常庞大,身上有很多的尖刺,长有锋利牙齿颜色多样,能喷出强烈火焰。但是在圣经故事中,无论是龙还是龙的现实原型蛇,都是邪恶的象征。同样,在美国文化中,龙也是邪恶的形象。

  中国文化中有许多关于龙的习语,比如:

  藏龙卧虎比喻潜藏着未被发现杰出人才英雄人物,也指深藏不露的人才。也称卧虎藏龙、盘龙卧虎、潜龙伏虎。

  龙盘凤逸:比喻才能出众而未被世人发现。

  蛟龙得水:比喻有才能的人得到了施展抱负机会

  鱼跃龙门:古代传说黄河中的鲤鱼如果能跳过龙门,即今天的山西省河津市的禹门口,就会变化成龙。比喻古代中举 、升官或事业成功、飞黄腾达。也称鱼升龙门、鲤鱼跳龙门。

  龙章凤姿:形容神采非凡,不同一般。

  龙马精神:现指健旺的精神。

  ……

  这些词语,都显示了龙具有强大力量

  其实龙一开始是作为巨大无比的自然力的象征,而后随着儒家思想一统天下,龙的形象又与权威结合帮助统治者树立权威,统治者常称“真龙天子”。

  远古时期,龙就受到极大推崇,因为人们把它视为生命之源。五千年文明中华民族炎黄始祖,而黄帝就有龙形,其民族图腾是以龙为图腾的。后来第一任王朝继承了龙的图腾,与华夏族相邻的少数民族地区巴蜀也有龙传说,“巴”在《说文解字》中被释为“虫”或“食相它”,“蜀”释为“人首蛇身”。

  龙在中国是全民共赏的文化特征,是威权的象征,是皇帝皇权符号,但它在民俗生活中并没有成为帝王专利。在百家姓中,龙姓中也有许多市井人家。许多娱乐活动如“舞龙灯、赛龙舟”都是普天同庆的,并不只限于贵族

  中华文化中的龙传之久远,其形象虽是虚构的,但其影响深入人心,非凡无比的。龙是中华文化的象征,其文化内涵必将活跃于每一个龙的传人的血液之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