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祸得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祸得福

2019-10-14 22:50:45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祸得福

  二十几年前,在我们村里,有这样一个女人。她没有靓丽外表,也没有窈窕身材,甚至有些丑。可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农村妇女,最后却嫁到了城里,做了退休校长的正式夫人

  这个女人叫阿霞。说起阿霞,那真是现实版的现世报。阿霞是我们村里阿长的老婆老实本分勤劳务实,矮个头,五短身材,生的不漂亮。而阿长生人高马大,一米七八的个头在村里也算是出类拔萃了。阿霞为阿长家生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孩子们都随了老爹,个个相貌俊秀挺拔姑娘小子个个长得眉清目秀。阿霞是个朴实贤惠的女人,家里家外,田间地头打理的井井有条。她总是任劳任怨,好无怨言照顾一大家子生计。累的时候看看可爱儿女帅气老公,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那时候农村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一年到头就指着几亩薄田的出产度日。种出的庄稼还要给国家上交公粮,交完公粮剩下的那点余粮还要卖掉一些用来买种子化肥农药之类的农耕物资,交孩子们的学费等等,最后剩下的那点粮食往往吃不了几个月就得跟邻居去借,或者拿粗粮替代主食,就是玉米熟了吃玉米,番薯熟了吃番薯。倒也不至于让孩子们忍饥挨饿。只是要想为孩子们添件新衣服,简直就是奢望了。通常都是用父母的旧衣服改小了给孩子们穿,弟弟哥哥的旧衣服穿,鞋子也是用一些旧布头纳的鞋底鞋帮一针一线熬上几个通宵做出来的。那时候的农村基本都是这样,所以也没有谁嫉妒谁富,谁嫌弃谁穷的说法。阿霞从不会抱怨生活有什么苦,有什么累,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在一起,她觉得这就是老天对她最大的眷顾了。

  按说日子要是一直这样顺风顺水的过下去,也就不会有后面那些狗血故事发生了。阿长的叔叔不到50 就因病去世了,留下年纪尚轻的阿长婶子和四个半成年的孩子,其中最大的女儿也已经嫁作人妻了。农村结婚早,阿长叔叔去世那年,阿长婶子也就才40多岁,年纪说年轻不年轻,说老不老的。农村地里活多,有些还是体力活。善良的阿霞看婶子一家没个成年劳动力,就总是让阿长多去给婶子家帮把手,婶子一开始客气的推脱,后来阿长在他们家做习惯了,婶子家有什么重活累活也会主动叫阿长去干了。为了感谢阿长的辛苦劳作,婶子就经常留阿长在家吃个饭啥的。这样一来,两个人独处机会就多起来了。虽说阿长婶子比阿长媳妇年长个十来岁,但模样身段却都比阿霞俏丽的多。时间长了,孤男寡女难免擦出了些火花。这二人最终没能守住道伦理道德底线,私混在了一起。一开始,俩人还偷偷摸摸的,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渐渐地风言风语传到了善良单纯的阿霞耳朵里。

  “阿霞阿,有件事我跟你说,你可别跟人说是我说的。”邻居大志妈趁着天黑,鬼鬼祟祟的摸到阿霞家,东张西望小声的对正在厨房忙活的阿霞说着话。阿霞为人本分木纳,不怎么喜欢人堆里扎,平日里也就大志妈和她走的近些。“什么事?这么神神秘秘的?”阿霞一边熟练的切着菜,一边笑呵呵的应着大志妈的话。大志妈把嘴凑到阿霞耳边,压低嗓门一字一句拖长了音说:“阿-长-被-他-婶-子-勾-跑-啦!”正在切菜的阿霞瞬间脑子一懵,一个踉跄,刀落下的时候正好切到食指指头上。:“哎呀!阿霞,你手流血了!”随着大志妈发出的这声惊呼声,阿霞瞬间脑子清醒了,看了看手上的鲜血一时间感觉不到疼。是呀,手上的疼哪里比得上心里的痛!阿霞感觉天都塌了,发了疯似的冲到婶子家,正好看到他们两个狗男女正一丝不挂的在行苟且之事!好一个捉奸在床,阿霞气的失声痛哭起来。哭声引来了村里男女老少一群不嫌事大看热闹的人!虽然此时阿长和婶子都已经穿好遮羞的衣服,但来的人谁猜不出是个啥情况啊!农村人,就是这样,看热闹可以,但是谁也不会出来说句公道话,得罪谁都对自己好处大家滴滴咕咕,掩嘴偷笑的看着笑话,却没有人出面指责那对狗男女一句。阿长觉得面子都让阿霞丢尽了,扯着头发应是把阿霞连拖带拽的拉回了自己家里,关起门来,对阿霞就是一顿狠揍。

  几个孩子吓坏了,哭着喊着:“俺爸,不要再打俺妈了!俺爸,不要再打俺妈了!……”可是,那晚的阿长像发了疯一样,谁拉谁劝都没有用,结婚后从来没有对妻子动过手的他那晚足足对阿霞施了2个钟头毒手!直打到自己筋疲力尽,才气喘吁吁的回屋倒头大睡了。可怜的阿霞全身被打的无法动弹,身上脸上布满了伤痕。望着围在身边呜咽哭泣的孩子们,阿霞的心在滴血,她知道苦心经营的小家已经没有她的一席之地了!她的一切都被婶婶抢走了!她好恨呀!恨丈夫的无情!恨老天的不公!为什么不生给她一副好看的皮囊,这样她的丈夫就不会被抢走了!

  之后的几天,阿霞再也没见过阿长。阿霞知道,阿长就住在婶婶家里,不回来了。阿霞却再也没有勇气去把阿长找回来了,也不想找了,因为心死了,找回来,心不在这里,又有什么意思

  再过了几天,人们发现阿霞不见了。原来阿霞去城里捡破烂了。有些进城的村民见到过她。再后来,阿霞好多年没有回过村里,渐渐的人们从开始的取笑她,同情她,到后来慢慢的将她淡忘。

  许多年后的一天,阿霞突然坐着轿车回村了。那时候的村里可是一部轿车都没有的,村里人听说阿霞坐着轿车回来了,都跑到阿霞家里看热闹来了。此时的阿霞,已经不再是昔日破衣烂衫的村妇装扮了。而是穿起了黑皮鞋,烫起了齐耳卷发,俨然一副贵妇装扮了。大家无不好奇阿霞这几年的境遇。原来,阿霞当初进城后,开始是以拾废品为生,后来有好心人介绍她去做家政,然后阿霞就做起了保姆。她的东家就是那位退休的老校长,一家人听了阿霞的遭遇特别同情她,再后来阿霞不仅和校长结了婚,还赢得了校长一家儿女们的孝顺爱戴。是啊,像阿霞这样善良的女人就应该得到老天的眷顾。这就叫人间善恶终有报,福有福报,恶有恶报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祸得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