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捞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捞鱼

2019-10-17 14:31:0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捞鱼

 

  昨天,老公突然心血来潮,买了一个捞鱼的网子说有空去捞鱼。

  今天吃过早饭,他上班去了,我便对女儿说去捞鱼,女儿非常高兴催促我赶快走。

  我们兴致勃勃地出发了。天气凉爽,偶尔飘过雨丝,打在脸上胳膊上,清凉无比。翠湖岸绿树红花景色优雅。有一木牌,上面写着:“草木无情知青翠,人们有情要爱惜”。我对女儿说:“这句话有些不妥当,草木既然知青翠,怎会无情呢?”女儿说:“是啊,水火才无情呢。”我笑着说:“改成‘草木有情知青翠,人们多情要爱惜’可以吧!”女儿点点头

  翠湖岸边人真多,但都很安静。有的人伸出长长的鱼竿在钓鱼,有的人用长木杆绑一个网兜在捞鱼。一个六十来岁的老人捞了将近一桶小鱼。我和女儿找一个地方放下网,坐在那里等着。女儿撒了一些馒头沫,还有一点火腿。过了一会儿,提起网来,哎呀,有一条小鱼在网里乱蹦呢!女儿高兴得大叫,我说:“太小了,放了吧。”一个中年人走过来,说:“这鱼就这么大,不长了。”我问他:“是不是刚刚撒下的鱼苗呀?”“不是,是自己生长的。”真有意思生命起源不可思议,就像这个池塘,有了适宜的环境,就有生命产生了。

  一会儿工夫,我们又捞上几条小鱼。说它们小,不是一般的小,约2厘米左右,但都精神得很。这时,雨开始大起来。我叫着女儿回家。我们沿着盘河走着,河里开满了密密的水花。可是,那些盘河岸边的垂钓者们像丝毫没有感觉下雨一样,依然自得其乐,“斜风细雨不须归”,他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转而一想,我,不也一样吗?说是捞鱼,其实享受的是那种悠然自得境界

  突然想到了卞之琳的一句诗,对女儿说:“我想起了《断章》里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大脑突然有些短路。女儿说:“唉,那个呀,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我感到有些惊讶,这小家伙,还真小看不得。“哎呦,俺闺女还真行!”我对她说。没想到她回了我一句:“别迷信哥,哥只是个传说。”唉,你说,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回家,我把小鱼放在鱼缸里,它们快乐地游着。鱼缸已空了好长时间了,今天有了这些小鱼儿,到添了些鲜活气息

  老公下班回家,女儿兴奋地说:“爸爸,看我和妈妈捞的鱼!”老公看见了,哈哈笑起来,说:“这是你们捞的鱼吗,好大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捞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