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朋自远方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朋自远方来

2019-10-20 19:22: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朋自远方来

  在我的内心深处,远程研修已经是我相交甚厚的一位挚友了。

  在那些累并幸福着的日子里,在那个付出收获季节里,在与研修一起走过的日日夜夜里,我深深懂得了这位老友脾性。他和蔼可亲温馨从容,每次都是立足于广大基层教师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专注于群体提高。正是有了这样的大众情怀,所以,他每次临走时,我们都会有种难言的依依不舍之感,好多老师为他写下了无限眷恋文字,读起来,总叫人感怀不已。

  在这个金色的季节,老朋友又姗然而至,同时也带给我们丰裕馈赠。有的老师热情相迎,积极行动准备“大捞一把”,有的老师却冷漠待之,消极应付,不愿理睬,甚至有的老师唯恐避之不及,把他拒之门外,至今未曾见面。

  先不说其它,且看老朋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再想想应该怎样对待他。

  我先问,你知道课标吗?你知道课标是衡量一堂课的尺子吗?那么,你知道在备课时实际教学中怎样运用课标吗?或许你能够不加思考回答出前两个问题,但是对第三个问题有些迟疑了。不用叹息,这是大多是教师的疑惑。本次分散研修就是通过课例研究示范的学习和协同磨课学会怎样贯彻课标,增进对课标的理解提升老师们的研究能力

  专题学习包括计划学习、备课学习、课例学习、观课学习、应用学习、评价学习,六步学习就是六个层次,遵循规律,层层深入。这,简直是手把手地授受,这,将会使我们走向专业”。

  “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良好的研究品质,——优质课失去了依托。”蒋敦杰先生的话振聋发聩,让我们惊醒,似乎听过这句话后我们才会思考:“什么样的课才是真正的优质课?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课堂?”“增进协同,导向群组沉浸学习,立足于群体的提高”,这又让我们心里温暖备至,就像母亲,哪一个都疼,哪一个都爱,哪一个都要成长进步,哪一个也不放弃。“基于教师自身经验的问题才是真问题,寻找解决问题之道的研修才是真研修,在寻找问题解决之道中获得体验认知才是真收获,也才是真进步。”张厅长的话如醍醐灌顶,令人豁然,字字如锤,敲打着我们的心。

  这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礼物啊,这是在给我们“丰衣足食“的武器啊,我们怎能忍心拒绝呢?

  的确,我们老师要教学,要检查学生作业,要和学生谈心;的确,我们回家时已是华灯初上,已经身心疲惫面目憔悴;的确,我们渴望享受天伦,享受生活钟情电视剧还在向我们频频招手……但无论如何,只要你内心足够强大,只要你还爱着自己的教师职业,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乎其微,都挡不住你研修的热情和脚步。“教然后知不足”,教学中我们多次“碰壁”,而没有谁能够给我们一个经得起追根究底的答案。“学然后知困”,研修学习让我们感觉自己多么浅陋寡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朋友的雪中送炭,我们不仅要认真接受,还要心存感激

  那就让我们心怀虔诚,一起迎接这位老朋友吧!

  所以,别把视频挂在那里,你却了无踪迹。别不动脑就随意发表你的言论,你要懂得责任。你的作业,须要经过深思熟虑,它应该是你最美的智慧结晶。认真研读文字资料,不断反思,反复比较用心记录触动心灵的文字。别找任何借口,因为只要你想,时间就能够挤出来。老朋友的给予,对你来说,点点滴滴重要

  无论你是小学一级、小学高级,还是中学高级,都不代表什么,只要有一天做老师,那么就在路上。这条路没有终点,奔跑,才是我们行走的最佳姿态

  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他来了,远程研修,我们的朋友。收起浮躁,摒心静气,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朋自远方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