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转行,你疯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年转行,你疯了吗?

2019-10-25 02:00:45 作者:江夜雨 江湖夜雨不熄灯 来源:江湖夜雨不熄灯 阅读:载入中…

中年转行,你疯了吗?

  我知道我又很久不出现了。

  前两天我遇到一个靠写字为生的朋友,我说:“我已经27天没有写出半篇文章了。”

  他说:知足吧,好歹你没有脑子一抽辞职做了全职写手。

  这哥们有过整整两个月什么都写不出来的经历,就在他辞职的第7个月。他不是一个脆弱冲动的人,离职时他其实挣够了足够让他无所事事几年的钱,可比钱更先耗光的是他的灵感,然后是运气,然后是信心,然后是自己

  最糟糕时候,我们谁也找不到他。后来想想,他也找不到什么人。

  他的上一份工作写作关系不大,转行的时候,他以为自己抛下的只是一份束缚,没想到是一个堡垒

  堡垒限制了他的部分自由,但也存贮了他积累资源人脉、朋友和生活空间。他离开时,把一部分的自己都留在了那里。

  其实我特别理解他,换工作很常见,但不是每一种换工作,都会让人抽筋拔骨、犹如死了一遍。

  这种感受,单独属于那些中年脑子一抽,去转行的人

  我虽然没有辞职去当专业写手,但这一两年,还是任性地换了职业赛道入了互联网。现在的生活,每天都是狂轰乱炸,在废墟重建

  这治好了我长久以来的焦虑,不用担心什么未来的中年危机,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危机。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很多人开始稳定下来的时候踏上了新的跑道,不,准确地说,是跑步机,不能慢,不能停,不然就是摔个鼻青脸肿

  过去的经验不是完全有用,只是,那些积累起作用方式曲折缓慢了。

  这个世界,哪里等你慢下来呢。

  今年我还贪心地在今年开始了自己一直想学的课程,工作剩余时间全交给课程,有一天我晚上11点开车回家,在四环上的加油站等着加油。就那么几分钟,我坐在驾驶座里,大脑一片空白

  我不知道你们有过那样的时刻吗?就是希望停下来,就这么停下来,谁也不要和我说话,我也不再为任何人和负责

  甚至不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但是不行事实是,加完油车子要开走。人没有加满油,也要继续在跑步机上奔跑。

  有一段时间,最大的娱乐,就是偶尔在上班路上听听脱口秀。我有点喜欢上了从健身教练变成脱口秀演员的Rock,听他分享自己离婚的事,自己抛下一切从北京来上海的感受。他可能没那么好笑了,但是我对他很有同感

  人到30多,才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鼓起勇气抛下一切转了行,却发现天赋不等于天才

  你再拼再努力,但就是赢不了。

  年轻人灵光乍现火力全开,或者潇洒退赛,输的比你好看。

  但这就是真实的世界吧,喜欢和自由都是很昂贵东西失败和自我否定就是上交的代价。人活到30多,就不要再听那些鸡汤,要成为什么“更好的自己”了。

  能做自己就够了。

  后来我把这一大段发到朋友圈。朋友提醒我,Rock不是健身教练,是和朋友合伙开了健身房。别人也未必有那么冲动,抛下一切去转行。

  那一刻,真实体会人间艰难”。

  开开玩笑说,人生三大脑抽决定:英年早婚,中年转行,晚年创业。我看来是都要经历了

  但其实没什么后悔的。我记得有一次看张泉灵的演讲,从记者变成投资人,她同样谈到了“转行的恐惧”。除了放弃了18年积累的东西,除了不懂互联网不懂投资,她还得面对作为名人”的包袱——失败了怎么办?

  没有什么怎么办。

  如果单纯名利为人生的唯一衡量维度,那么每个决定都要证明是最优解。但有些人可能真的任性地把人生当成了满足好奇心探索与的游乐场,那么选择本身就没有什么对错,也没有所谓的失败。

  我想,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大概是没办法那么洒脱,做到“大笑一场,悄然离去”,更多时候,我们就是笨拙地走着弯路,冲动地做了傻瓜,但走直路有直路的快捷,岔路有岔路的风景

  成败,人生崩坏,脑子一抽重头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