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淡

2019-10-26 11:01:1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淡

  前面提到我的语文老师七七年国家恢复高考考取北大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北京市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其间他的未婚妻在其求学的四年里,想方设法东拼西凑,借遍娘家亲戚左邻右舍,凑够学费生活费供他完成学业同时赡养着他年迈八十的奶奶,谁人不夸,谁人不赞。

  我老师由于一表人才学识又好。从大学工作爱慕他的女孩自然很多,面对国色天香,面对地位优越,面对学历高层,他确实也动过心思。那种与之交流的投合默契心心相印,使他产生心灵深处愉悦向往。但理智一千次一万次地告诉自己:我不能昧着良心抛弃糟糠之妻,她为我付出太多了。再说了,我再也不能重走我父亲老路,抛妻离子。要那样,我没有勇气老家面对父老乡亲,面对未婚的妻子及她的爹娘,就是家乡小孩吐口吐沫也会把我给淹死,我不能做忘恩负义的陈世美。

  毕业工作后一年,我老师就与他乡村务农只会写自己名字皮肤黝黑粗糙身材矮胖脸庞还算端正等了他10年的女友结婚了。这时他的祖母已去世三年,婚后他就把妻子接到北京,给她安排了个临时工作。一年后他们生一女儿,现如今女儿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去年他们回老家看望亲友,我正逢遇见,一别30多年,人世沧桑,我都50岁开外,何况我老师已奔60周岁,但他仍旧器宇轩昂洒脱倜傥举止儒雅。他说他与妻子生活得非常和谐愉快,妻子仍然像当年那样地照顾他,关心他。他很满足,他说婚姻不一定非要门当户对,不一定非要长相、学历、物质般配,多一些大爱,心中自有幸福快乐在。

  听完老师的教导,我忽然明白了很多,心胸一下子开阔了很多。人生在世,确实要看开该看开的,看淡该看淡的,心中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