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巧用家规塑造孩子好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巧用家规塑造孩子好习惯

2019-10-15 09:10:03 作者:xd8305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巧用家规塑造孩子好习惯

  巧用家规塑造孩子好习惯

  家中的孩子已经读小学年级了,由于之前我在部队服役,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带着。隔代带孩子就会宠溺,转业回来后, 作为父母终于有机会自己带孩子时,发现孩子身上有很多不良习惯娇生惯养任性而为,自私自利等等,都急需要改正

  可是,怎样改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呢,我们绞尽脑汁,作过许多有益尝试,终于还是找到了一种方法。那就是定规矩,并严格执行规矩。要求从今日起,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错了事只能自已去承担一切后果,这是总纲,然后细化了许多生活学习上的准则家长带头执行。

  为了让规矩意识落地生根,我和孩子妈妈唱了一出双簧,我“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玻璃杯,于是按照规矩,我要一个人收拾卫生,一个人拖地板、还要用自己赚的钱给家里买回一个玻璃杯。孩子眨着眼睛在旁边看着,小嘴惊讶地半张着。一次孩子不小心打碎了一个塑料玩具,我和妈妈严肃地看着孩子,要求执行家规。孩子只好一个人把房地面干净,把塑料垃圾扔到垃圾筒,甚至还写了张欠条,答应以后有钱了买一个相同的玩具。从那以后,孩子做起事来沉稳多了,即使偶尔闯了祸,也能主动去承担责任

  巧用家规的方法,首先要制定规矩。其实家规就是指家底成员必须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它规定了孩子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做了要受到处罚,从而让孩子自觉遵守规则,塑造自己的良好品行前提条件是要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家规,做到有法可依

  巧用家规的方法,其次是认真执行规矩。有了合适的家规后,父母可以率先垂范,严格地执行家规,遵守家规。但是要注重掌握事情原则与方法,不能因为孩子违反了家规,就粗暴地体罚孩子,注重合理适度,宽严相济。最终目的就是让孩子心中有家规,作事有规矩,可以合理地运用家规,教育孩子。孩子的良好性格是可塑的,不必对孩子啧啧不休,一条家规就可以做到这一点。相信要不了多久,你就会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