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纠结的孩子,纠结的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纠结的孩子,纠结的课

2019-10-28 10:48: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纠结的孩子,纠结的课

 

  二(1)班有个叫子轩的孩子特殊到什么程度,真的只有上过课的老师知道他的特别。一年级那会,哄他、表扬他,他能温顺着坐会儿上课。等上了二年级,不知是他胆子大了点,还是对我有了适应感,开学来,没一节课坐定自己位置说实话,对他我总是努力着不发火、不生气、不羞辱,我对他的耐心比我对自己女儿要好很多。我想,他智力属于边缘这点就已经够可怜了,老师再有所抱怨歧视实在是不该。

  近来子轩上课的状态可以用“得寸进尺”四个字来形容,似乎他对我已经“了如指掌”,知道我对他的底线只是口头警告。于是,他从开学那会就和我开始了“斗智斗勇”——先是小范围的晃悠,时不时用他那聚焦的小眼睛观察脸色。我耐着性子轻声告诉他,不影响其他小朋友上课,安静就好。谁知,他晃悠的胆子逐步变大,开始半个教室晃悠,晃悠来晃悠去,基本处于自由状态。他掌握了我不可能为了他一个人而停下上课的心理,由小晃悠变成了找伴玩。我提醒48个孩子,眼睛多和老师交流,哪怕子轩经过你身边,逗你玩,你也只当没看见。可48个孩子真要是都这么乖巧,我这个老师也太容易当了。没过多久,子轩就盯上了几个和他“眉来眼去”的孩子,有子笼、梦琪。他们时不时在我弹琴时小聚一起,一本书、一张卡、一根线、一颗小球、一枚硬币……什么都可以玩出个名堂。实在没啥玩,羽绒服上的小羽毛也可以吹个痛痛快快。我只能警告子笼、梦琪,若再和子轩玩,只能请出教室去厕所反思了。话里虽有些玩笑味道,但孩子也知道我不轻易如此说。可子轩在教室总是个不安分、不安定因素——我们的课堂常被这个不和谐的小音符困扰着。

  周三音乐课,我和孩子们兴致高涨学习歌曲《郊游》,子轩先是在钢琴后面敲鼓,我没理他,只要他的鼓声不影响孩子们唱歌。我总结出一条规律:你越关注他,他越会“人来疯”。所以,我是不理又不睬,就当没听见。后来,我走到孩子们中间讲课,他故意挡在我前面,我把他拉开;他又挡住我,我又拉开……反复几次,我有点生气,瞪了他一眼,继续上课。可孩子们再也无心听课了,他们被刚才老师和子轩的举动逗乐了。孩子们笑,我可笑不起来,心里气鼓鼓的。这样一个孩子,整天在音乐课上无所事事,让我们怎么正常上课呢?

  等孩子们安静下来,我说,咱们得调整一下情绪,不能老受子轩影响。孩子们说,是。于是,继续上课。还没讲几句,子轩坐在我的琴凳上,开始“丁冬丁冬”弹琴,起初很小声,我看他,他停了;我背过去继续讲课,他又开始按几个音……反复数次,直到我用力按住他的手,他才停下。我哄他:下次老师让你弹个够。他起身,走到面前,把脸凑上来听我说话,越凑越近,直到我把他推开;他又凑上来,越凑越近,我再一次把他推开……这样数次后,我真的很生气,他估计从我脸上也看出来了。

  让我真正生气爆发的是,我们在唱歌时,他混在歌声中大声学狗叫,我们停下时,他还拽着一个长长的尾音不停。这不,孩子们又大笑,我却气得脸也发青。这小子,真是太过分了!

  一节课,上得我心情全无。孩子们整好队回教室去了,我把子轩留下,心里想着:该用的办法都试过了,可对这个特殊的孩子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怎么办呢?眼看着他在课堂上这样肆无忌惮地“闹”下去吗?那48个孩子怎么办呢?……今天,我再也没有好心情和他谈话。

  “刷——”我把窗帘一拉,对子轩说:“今天,你就在这音乐教室好好反省一下。放学我会过来。”子轩跟我嬉皮笑脸,他以为我和他闹着玩。我走到教室门口,“啪,啪”关掉电灯,教室一下暗了很多,真像个“关人”的地方。子轩走到我边上,小声说:“我想上厕所。”我爽快地答应:“好,我叫个同学陪你去厕所。”子轩这才有点紧张起来,我知道他在动小脑筋。我刚想转身,他又说了一句,“我……我……”我大声对子轩说:“今天我很生气,你必须好好反省一下。”每个字,我都说得清清楚楚,我想让孩子知道:老师对他的忍耐有限度的,不能因为老师对他好,他就有特殊的权利班主任王老师不止一次提醒我:子轩就在用你的“喜欢”耍他的“性子”,孩子就是这副“德性”。今天想来,还真是这样。

  幽暗的教室里,就我和他两个人,我想他知道我这会的生气,其实我极少这样。我问:“刚才想说什么?”他看了看我,眼睛有些湿润,“我……我……下次会好的。”其实,我只是想吓唬吓唬他,我既不想留他,更不想关他,我想让他明白:上课是不可以那样的。看到他第一次扑闪扑闪地掉泪,我心一下软了,说:“老师相信,相信你会改好的。但话说得再好没用,老师希望看到你的行动,好吗?”子轩点点头,我问:“你还需要上厕所吗?”孩子摇摇头。我轻轻地说:“那回教室吧。”他走了,我站在那里看着他的背影,心里隐隐有些后悔,但实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有时,我想:这样的孩子其实不适合现在的班级授课(集体学习),因为他在学习上确实有困难,这是客观存在的。时间久了,他和其他孩子的差距越来越大,孩子自然没了学习兴趣与学习信心。那他在课堂上能做什么呢?四十分钟,除了晃悠,就是胡闹,毕竟他还是个二年级的孩子。真不能多抱怨他,可48个孩子需要学习啊,这就是我课堂上的矛盾。再说,我也实在见不得孩子掉泪啊,很纠结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