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的时断时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样的时断时续

2019-11-12 10:22: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样的时断时续

  与宇涛妈妈时断时续保持着联系,让我有种错觉,我正努力帮助一个孩子。旁人也觉得我做得够有耐心,我真怕她们把我想得太好太伟大了。实则,我始终怀着歉意无奈,好像自己已经介入了此事,或者我多少知道一点孩子情况,我不得不有继续下去的念头。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事情始终那个样——孩子依然在家,从那天换班起,没来过学校。我常常沮丧的想:那小子实在不是我能所帮。

  第一次电话时候,宇涛妈妈告诉我孩子小时候的事。

  说孩子三岁时,掉入河里险些淹死,是奶奶照看不周,一个闪失,孩子走到河边不慎跌入。幸好,宇涛奶奶及时发现,把孩子从河里救起,倒挂在背上,一路飞奔,孩子呛入肺部的水都咳了出来。据说,到医院时,孩子已经脱离危险医生也说,幸好救得及时,方法得当,要不,孩子的命没了。这或许就是孩子的一个人生转折——死里逃生。宇涛妈妈说,自从发生了这件事,奶奶对宇涛的爱就没有原则起来,处处依着孩子,哪怕是些无理要求。奶奶总觉得:这孙子的命是“捡”来的,不能再有丝毫闪失了。

  按宇涛妈妈的说法,孩子吃喝拉撒都是奶奶一手包了。奶奶对这个孙子,简直可以说是百依百顺。孩子上学后,家里人对孩子的教育一有分歧,奶奶立马护着孩子。因此,孩子一些坏习惯也慢慢养成,比如,吃零食,拖拖拉拉,写作业条件

  既然意识到孩子的学习会有问题,为什么作为母亲主动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呢?这是我对宇涛妈妈的问话对方轻轻笑了一下。我意识到孩子妈妈的“轻佻”与“推卸”。年轻的妈妈支支吾吾,还是轻易避开了话题,说自己也很努力过,但看到孩子没有改变,常常头疼不已。还说,夫妻俩为了孩子的事,还闹起家庭矛盾。但据我早前听班主任老师提起,说宇涛妈妈是个“爱玩”的妈妈,喜欢麻将。孩子上一年级后,依然是孩子作业她麻将。而孩子写作业的条件是,先玩游戏,后做作业。孩子的理由很“充分”:妈妈可以玩麻将,为什么自己就不能玩游戏呢?孩子由奶奶照看,势必又会顺着孩子。

  开始,孩子作业少一些,即便玩游戏,也可以在晚上或早晨时间做完。但随着年级的升高和作业的增多,或者孩子“玩性”的增大,孩子开始拖拉作业,甚至早上不愿早起。故意晚起,不吃早饭;拖拖拉拉,不去学校。这些,在宇涛妈妈嘴里说来,都是那么轻飘飘的。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孩子在家做些什么?生活起居是否正常?孩子在家如何学习?……似乎这些,不可回避。宇涛妈妈抱怨道:“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一个孩子就让我受够了。”我说,“无论如何,他总是你的孩子,别人可以临阵逃脱、袖手旁观,唯独你和孩子父亲不可以。孩子现在还小,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改善,至少你可以陪孩子一起学习,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关键是,帮孩子找到‘问题所在’,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我们总得想办法找到根源。孩子大了,有些问题大了,想办法都难了。”宇涛妈妈连声说“是”。

  想到自己,也是太早成为妈妈的,措手不及做妈妈的,很多问题都是在发生后才开始想着法子应急”。一个不成熟的妈妈,注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而当问题来的时候,一定诚恳面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样的时断时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